西安学子三下乡:传承耀瓷技艺,感受文化振兴

来源:作者:时间:2022-09-05 11:07:17
  “南有龙泉瓷、北有耀州瓷”,我国是陶瓷大国,为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的瓷器文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团委暑期“聚焦三农建设•谱写美丽乡村”乡村振兴调研团于2022年7月24日抵达董家河镇王家砭村耀州古窑“十里窑场”遗址--耀州窑唐宋陶业有限公司对北方青瓷代表“耀州瓷”进行走访调研。

\

  来到展览厅,调研团首先被陈列在厅中的古色古香、细腻光滑的陶瓷工艺品所吸引,村干部王小军向调研团介绍,作为民间工艺制瓷,耀州窑同景德镇窑同属于六大窑系,已有长达1300余年制瓷历史。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耀州瓷由唐代创烧,在宋代发展的最好,并作为皇家 “贡瓷”进献朝廷。时任展厅文化宣传部主任宋女士告诉调研团成员,近年来,科研人员正在打造集标本保存、考古档案、外观描述、化学成分、物理性能等与信息数据存储于一体的信息数据库。“这些是我们对古陶瓷开展技艺复现的基础。”宋女士表示,“瓷器是中国的发明,我们在读懂其中的奥秘后,也可‘以古为师’,将一些经验运用到现代工艺制品的生产中。”随着制瓷工匠对古耀瓷工艺特点的不断参透,这种非遗技艺也将逐步呈现在耀州瓷文物复制品、工艺美术瓷、礼品包装盒等艺术作品上。

\

  走进制瓷车间,映入眼帘的是匠人们一件件陶瓷工艺品,王书记向调研队员们介绍耀州陶瓷从原料开采、选料到烧成、开窑等制作工艺;其中一把只有壶嘴,没有进口的陶瓷艺术品吸引了调研团成员们的注意,王书记讲解到:“这件盛酒器是古耀瓷四绝之一,倒装壶,倒酒时,酒从壶嘴流出来;装酒时,把壶倒过来才能看见进口,壶内连着一根小管将壶的底部做成夹层,只和壶嘴相连,由于逆反了传统的壶顶注水法,这种奇特的盛酒容器便被后世称之为倒流壶。”除此之外,调研团成员还得知,作为耀瓷四绝之一,这件文物隐藏了一个“物极必反”的哲理:底就是顶,顶就是底,底的终点极限就是开始,顶的重点极限就是底部;“就是任何事情,都要留有余地,不可用尽,不能走到极限。”马书记向众人说到。

\

  随着调研的深入,雕刻工作室负责人带领调研队员领略耀瓷造型工艺车间,调研队员发现,耀州窑瓷器上使用刻花工艺雕饰出的纹样轮廓清晰、层次分明、结构立体,具有浅浮雕的效果。刻花纹路与典雅的釉色相结合,青釉将凹痕填平,洒脱奔放、流畅起伏的纹路看似凹凸有致,但摸上去却近乎平滑;有栩栩如生,奇绝妙趣的“福禄”宝鹿,有古朴雅致,娟好静秀的茶碗小盏,有镂月裁云,精雕细琢的花凤纹梅瓶,耀州瓷器犀利而古雅的印象风格,令人有意味无穷赏心悦目之感。负责人解释到,耀州瓷的纹饰也令人称道的原因不仅仅是它和谐而灵动的装饰纹样,更是因为它能将耀州人的历史与现实生活中的情感心绪反映到具象纹饰中,经过概括和提炼,使瓷器更加富有表现力和生活情趣。

\

  为了让耀瓷工艺走进寻常人家,当地开始在原来的工业园区着力建设的“耀瓷小镇”,耀瓷故地正在被改造成集遗址观光、研发生产、工艺体验和餐饮住宿等功能为一体,历史文化资源、工业遗址和现代陶瓷产业融合发展的耀州窑文化基地。在现代化机械大行其道之时,古老的制瓷技艺在新时期文化振兴之风的吹拂下,如破土新芽,如俏嫩绿枝,如山涧卷柏,经过岁月的洗礼,依旧能够散发出夺目的光彩。参观结束时马书记向队员们说到,在耀瓷文化走向振兴的道路上,仍需要一大批对家乡有眷恋、有情怀的年轻血液投入到瓷器文化的传承中,激发出青年对文化的“护根”作用,展现出耀瓷文化的新气象。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冲锋抗疫一线 彰显特教担当——大邑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志愿者抗击疫情在行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