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2021年10大民生实事承诺,通达学校项目兑现了吗?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2-08-29 16:58:45
  最近,记者在浏览民办教育信息时,偶然注意到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了河北省一所民办学校的新闻《遵化市通达学校:一座城的教育梦,一个人的报国情》、《多位知名专家:通达学校满足了遵化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第一篇报道在结尾时称:“在遵化市通达学校的前方航程上,或许会有暗礁和风暴,梦想开花也会一波三折,但为国家富强计、为民族繁荣计,为遵化未来计,遵化人和遵化的人民公仆们,一定会协力同心,风雨同舟,共克艰难,争取一个又一个美好胜利。”

  第二篇报道在结尾时称:“任何事情的发展都可能会有变数,遵化市通达学校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也同样会遭遇种种磨难,包括还可能会遭遇有关部门对法律和政策理解偏差甚至有误的挑战。但无论如何,作为遵化市委市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作为遵化70多万百姓期盼的一项百年育人工程,遵化市通达学校一定会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下,闯过重重关隘,在遵化这片土地上创造出教育奇迹。”

  两篇报道中的这两段结尾意味深长,一下子引发了记者的浓厚兴趣:遵化市通达学校究竟怎么了?围绕着这所学校,曾经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又将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

  通达学校建设:2019年遵化第一季度15个重点项目之一

  阅读完报道,记者立即检索相关信息,发现通达学校的建设,曾是2019年遵化第一季度15个重点项目之一。

  2019年3月23日,中共遵化市委宣传部官方澎湃号“葵花朵朵”报道《重磅!遵化总投资60多亿的15个项目集中开工!全是你期待的!》。报道说:“3月22日上午,遵化市隆重举行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有15个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60.8亿元。主会场设在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住宅产业化基地项目现场,唐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穆伟利出席主会场集中开工活动。遵化市委书记李贵富,市长董学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海柱,市政协主席崔明等四大班子成员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集中开工活动。”

1.jpeg

  图说:唐山市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遵化市)现场

  这篇新闻报道了时任遵化市委书记、现任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贵富在主持开工仪式时的讲话。他说:“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服务企业、发展遵化’的理念为引领,始终坚持‘企业永远是对的,我们的服务永远在路上’,按照‘四最’要求,不断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擦亮‘金牌保姆’服务品牌,以营商环境的大提升,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遵化,不断提速高质量发展步伐,为遵化早日实现‘重返百强、再创辉煌’目标,积蓄更大势能、增添更强动力。”

  “企业永远是对的,我们的服务永远在路上”,作为遵化时任市委书记,李贵富的这种表态可谓给力,这种承诺可谓有力。

  在市委书记之后,时任遵化市市长、现任唐山市政协副主席董学忠也就各级各部门如何全力提速遵化市项目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尽责任、比站位;二是进一步聚力招商引资,出实招、比成果;三是进一步提速项目建设,鼓干劲、比进度;四是进一步精准服务企业,用真情、比活力;五是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树品牌、比口碑。”作为遵化时任市长,董学忠的这些要求可谓掷地有声。

  报道还说,在遵化市二十二冶住宅产业化项目、社会投资办学项目(第四中学)、河北宝钢制罐有限公司二期等项目现场,时任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现任廊坊市委副书记的穆伟利,还详细了解了各个项目筹备情况、建设进度和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并鼓励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程,为唐山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贡献动力。

  报道在描述这15个项目时说:“此次开工的15个项目具有龙头带动显现、科技支撑明显、民生工程喜人等明显特点,涉及建筑产业、生态环保、装备制造、教育教学等多个领域。”具体到通过学校项目,报道介绍:“遵化市昊友教育文化有限公司遵化市第四幼儿园、第四中学项目——总投资4.35亿元,占地86亩,总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综合教学楼、实验楼、艺术楼、剧场、教师公寓、学生公寓、食堂、地下建设体育馆、报告厅、地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预期经济和社会效果:项目建成后,可容纳小学、初中在校生3360人。”

  通达学校项目:充分展示了遵化民办教育事业的喜人前景

  此前一天的3月22日,“今日遵化”报道称“快来看!遵化又一所高标准民办学校动工了! ”报道说:“3月22日上午9时许,遵化市第四中学项目建设工地,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开工仪式隆重举行。市政府副市长李金良,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璇,遵化镇党委书记唐国栋,文化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白长山,文化路街道办主任梁杨,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建国和遵化市昊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友出席开工仪式。市教育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遵化镇、华明路街道办、文化路街道办及项目方、施工单位工作人员,共计400余人参加开工仪式。”如此看来,通达学校项目已经被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了。

2.jpeg

  图说:遵化市第四中学(通达学校)项目开工仪式

  在这篇报道中,分管教育的副市长李金良指出:“遵化市第四中学项目的顺利开工,充分展示了遵化民办教育事业的喜人前景,开创了遵化民办教育发展的新格局。”他要求,“遵化市昊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要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加快推进工程进度,打造精品工程,使第四中学成为我市项目建设工程的一个亮点工程、标杆工程,将第四中学建设成为我市一个标志性建筑。”他强调,“项目投入使用后,学校要努力打造成为内涵丰富、特点鲜明、机制灵活、质量优秀、令人向往的一流名校,为促进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既然“遵化市第四中学项目的顺利开工,充分展示了遵化民办教育事业的喜人前景,开创了遵化民办教育发展的新格局”,时任遵化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现任遵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的周璇,自然也要表态。报道说,在讲话中,周璇首先介绍了第四中学的基本情况,然后表示:“遵化市昊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审时度势,投入巨资兴建第四中学,并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规划,必将为我市打造教育高地注入新的生机和动力。第四中学的建成使用必将书写我市民办教育发展的新篇章,为缓解城区中小学招生压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提升全市整体办学水平奠定良好基础。”两个“必将”,可谓决心满满,信心满满,期待满满。

  遵化市昊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友则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一定会严格施工、加快施工,确保工程如期完工;一定高标准谋划,将第四中学打造成京东地区乃至全国的名校,为遵化教育事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刘友的决心之大,回应了各级领导的关切。

  报道详细介绍了项目情况:“遵化市第四中学项目由遵化市昊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选址位于凤凰路东侧、文礼东街南侧、朝阳路西侧、海沙大街北侧。项目占地86亩,计划投资4.7亿元,校舍总建筑面积8.1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5.73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46万平方米。学校规模为48个小学教学班、24个初中教学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和一所9个班的幼儿园。学校计划招生4200人。学校建成后,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多种培养方式。教学将采取走班制、选课制、导师制相结合的先进教学模式,并通过引入知名教师、专家、优秀的外籍教师,将义务教育课程与国际课程结合起来,打造多元化、国际化、开放化的教育环境。”

  通达学校开学:2021年遵化市政府承诺为民办的10件实事之一

  记者继续检索相关信息,发现这所学校的建设,还曾被列为“2021年遵化市政府承诺为民办的十件实事”。

  比如,2021年2月7日,中共遵化市委宣传部在“葵花朵朵”中报道《2021年,遵化市政府承诺为民办这十件实事!》。燕赵都市报冀东版也发表了同题报道。报道说:“遵化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于2021年2月5日,票决确定10项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内容涉及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领域”。在教育惠民工程一项明确:“投资8000万元,加快推进总投资4.5亿元的阳光燕山学校二期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4.35亿元的第四中学(后更名为通达学校)项目,力争2021年9月投入使用。”

  这个信息,被多家当地媒体报道。媒体报道称:“据了解,遵化市将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各单位年度实绩考核,全面落实分包责任制,实行清单化管理,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查、跟踪问效等方式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建设成果如期惠及广大群众。”

3.jpeg

  图说:遵化市第四中学(通达学校)南门设计图

  不过,记者暂未检索到遵化各单位2021年度实绩考核结果中,关于通达学校建设项目的相关信息,或许该考核结果将体现在2022年度吧。毕竟,这是经过遵化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票决的项目,是具有法定意义的,任何组织、单位和个人均只能依法实施,无权不兑现。如果项目没有兑现,遵化人大可以也必须要依法问责。如果撤销该项目,同样也需要经过遵化人大的再次票决。毕竟,承诺无小事,何况这是遵化人大、政府对百姓的郑重依法承诺?

  在检索相关信息时,记者还注意到,“葵花朵朵”早在2019年10月11日就曾发表《70年遵化教育,还记得你的学生时代吗?》一文,文章称:“今天刊发终篇《70年教育事业大发展》,看看遵化70年来教育事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在描述民办教育事业时,文章说:“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办学:占地192亩总投资6亿元的阳光燕山学校已初具规模,占地86亩投资4.7亿元的第四中学和占地50亩投资0.6亿元的朝阳实验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干在实处”自然就要落实10件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看来,通达学校项目确实受到了遵化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否则,不可能多次出现在当地官方的政绩报道、民生实事计划安排中。那么,通达学校项目的建设,到底怎么样了,是否确实兑现了向遵化百姓承诺的2021年度为民办的10件实事了呢?记者继续检索相关信息,发现了更多的领导理念和决心。

  比如,2021年6月26日“葵花朵朵”在报道“市委书记王凤海讲专题党课”时说,2021年6月25日下午,现任遵化市委书记王凤海在向干部群众代表讲专题党课时表示,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唱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主旋律,大力发扬“严实细快久”的工作作风,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那么,这2021年度为民办的10件实事,自然就是“干在实处”了,自然就要件件有落实,件件有成果了。

4.jpeg

  图说:遵化市委书记王凤海讲专题党课

  而据河北唐山一中官网2022年4月28日报道,2022年4月27日晚,中共唐山市委书记武卫东同志亲临唐山一中视察指导,就学校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以及教育发展等工作做出指示。他在指示中说,“要开阔视野,引进名师,特别是从北京、南方等地区引进,采取多项措施和不同方式,有目的、有方向地引进和吸引各地各类名师。”

  遵化是河北省辖县级市,由唐山市代管,唐山市委书记武卫东的指示,自然也适用于遵化市。而据报道,遵化市通达学校的核心管理与教师团队,正是来自于北京,其中包括多位曾在北京工作多年的校长级骨干,学校拟采取的走班制、选课制、导师制相结合的先进教学模式,也正来自于北京名校。这不正是落实武卫东的指示吗?既然这样,为什么《遵化市通达学校:一座城的教育梦,一个人的报国情》、《多位知名专家:通达学校满足了遵化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这两篇报道,在结尾时会表达得那么意味深长,仿佛言犹未尽?

  针对这个疑问,记者试图进一步采访遵化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以及遵化市昊友文化公司的领导,但均遭婉拒。这就更加引发了记者的好奇:在遵化市通达学校身上,到底发生了怎样的不寻常故事?对此,记者将会继续追踪。

  (张承山/北京报道   图/“葵花朵朵”)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杭州威雅学校:十年级卓越学子斩获IGCSE佳绩,即走之路精彩万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