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大学生回乡做“核桃户” 带村民一起致富

来源:作者:时间:2022-04-14 17:48:58
  文:涂瑶瑶、刘强  图:刘洪兵

\

(图为刘强深入“核宝石”合作社调研。)

  记者12日从西南石油大学获悉,该校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的“00”后学生刘强以及他的朋友们在2019年选择回家乡内江市永福乡“种核桃”,帮助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这个想法从很早就有了。趁着现在是大学生,有干劲去完成一份自己的事业,还能给家里的父老乡亲们做点实事,把卖不出去的核桃卖出去,家乡也能发展得更好。”刘强说。

  2019年底,刘强父亲在内江市永福乡所承包的合作社“核宝石”合作社在历经十年的亏损之后已经风雨飘摇,两千亩的核桃地带来的不是村民们想象的丰收与富裕,只留下无奈与心酸。刘强不忍看见家乡核桃产业的没落,毅然决定返乡,决心与志同道合的大学生伙伴们一同重振家乡核桃产业,带领乡亲们走向致富之路。

  “虽然那时候才大一,但这并不是冲动之举。我算是在这方面半路出家,但我们响应乡村振兴,乡里也鼓励种植产业,我本身家里也对这个核桃种植算久病成医了。”刘强对此很有信心。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四川省人民政府文件中对核桃产业种植方面的政策支持下,刘强和朋友们重振信心,不仅投入资金于改良核桃品种、研究嫁接,还对大批量农户进行种植培训。

  刘强向记者提到,团队解决了选种、嫁接问题,在运营方面大家却不约而同地犯了难。如何才能在合作社与农户之间找到平衡从而保证农户与合作社的利益,是团队主要考虑的问题。

  “既然已经做到这一步了,运营这方面虽然大家都不熟悉,但我们可以找专家咨询嘛。”刘强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运营做好,我们的农户才有利润。”

  两周后,团队敲定最后方案,与合作社签约,农户以土地入股,年底统一分红。

  最终的成果也证实了此模式的巨大成功。两年时间里,团队以“核宝石”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基础,打造了一个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核桃种植示范基地,效益远超主要经济作物,该基地还荣获四川省第十一批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荣誉称号,得到省级示范社专项补助资金等16项补贴。刘强不忘初心,仍时刻惦记着村民们的个人经济问题。“最重要的是,带动了合作社46户农民,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刘强说。

\

(图为刘强和朋友们深入永福乡对核桃树调研。)

  核桃园的发展蒸蒸日上的同时,团队并没有懈怠,将林下种植等能够最大限度提高农户收益的方案应用起来。“林下种植,就是在核桃树下养鸡养鸭。比如土鸡以地上树上的虫子为食,这样不但有效的保障了土鸡的食物供应,还不用给核桃树打药,消灭了树上的虫子。核桃坚硬,核桃树叶味苦,因此土鸡不会啄食核桃树和树叶。这样的立体养殖模式带给了养殖户不错的收益。”刘强说。

  “2020年开始到去年年底,我们农户的收入一直在增加。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然而这些成果还不足以使刘强安稳于现状,他仍在计划着如何实现真正的让农民的生活变好,真正的把家乡振兴起来,把整个四川的核桃产业发展起来。

  临别时,这位来自西南石油大学的学生刘强的一番话讲出团队心声:"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乡村,需要的不仅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般勇敢无畏的精神,也需要脚踏实地,潜心笃志的魄力。非常希望有更多的从乡村里走出的大学生,能够和我一样,在假期回到自己的家乡,为自己的家乡建设出一份力,为我们的乡村振兴出一份力,为美好中国的明天出一份力。"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参加青年教师比赛的老师,应该具备什么自身条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