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积极探索县域高中发展新路径

来源:作者:时间:2022-06-15 15:11:25
  (中国教育报道网讯 曾惟钦 周伟 武汉报道)教育大省湖北于6月10日下午在武汉秀丽的东湖之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县域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与提升研讨会,对照国家九部委《“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文件精神,针对一些地方县中发展存在的如生源和教师流失比较严重、基础条件相对薄弱、教育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以及今后如何更好地整体提升县中办学水平,更好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进行了较深入地探讨交流。研讨会由湖北省教育学会学术指导,全国知名教育研究机构、湖北青出于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湖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祖春研究员、湖北省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蒋红森、湖北省教科专家、教育专家杨国金以及省内近20所县域普通高中的近50 位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

【县域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与提升研讨会现场】

  湖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祖春研究员主持了研讨会,他说:县域普通高中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寄托着广大农村学生对接受更好教育的美好期盼。但目前的县域高中的整体印象是不容易、不简单、不甘心。借鉴“让每个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一说法,张祖春认为县域普通高中发展的目标也是“让每个县域高中成为更好的自己”。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张祖春提出了三“不”建议:不抱怨,坚守阵地,保持良好心态;不坐等,积极推动内涵发展;不示弱,撸起袖子加油干。

\

【湖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祖春主持研讨会】

  教育专家、湖北省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特级教师蒋红森在会上呼吁各级党委政府、高中学校、学科教师和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履行相关职责,改进教育管理,把握课程要求,营造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学校管理体系和教育能力现代化。他强调,各教育机构要发扬湖北教育大省优势,主动发声、深度参与,积极为县域普通高中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主动求变,提质增效,才能实现内涵发展。

\

  【教育专家、湖北省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特级教师蒋红森参会并讲话】

  研讨会上,教育专家、湖北省教科院基教所原副所长杨国金作了“源头治理强化责任 统筹协调培养新人”的主题报告。他说:近年来,一些地方县中发展还存在生源和教师流失、基础条件相对薄弱、教育质量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特别是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实施选课走班,县中办学资源不足问题更加突出,大多县中办学资源难以满足新课程新高考的要求,迫切需要加大扶持力度,与市域普通高中协调发展成为当务之急。这正是《“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应运而生的缘由背景。杨国金在对《“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目标要求作进一步解读时强调:我们在实际操作中要重点理解和落实《“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中的8项规定要求,即加强招生管理工作、健全教师补充激励机制、提高经费投入水平、实施托管帮扶工程、实施标准化建设工程、消除大班额和有效控制大规模学校,深化教改提高质量以及明确职责强化考核。

\

【教育专家、湖北省教科院基教所原副所长杨国金作主题报告】

  教育专家、全国知名教育研究机构、湖北青出于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组织举办该研讨会旨在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人才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健全县中发展提升保障机制和全面提高县中教育质量等方面率先践行,同时积累和面向全国分享湖北经验。他说:作为一名长期深入在教育一线的教研工作者,深切体会到促进县中与城区普通高中协调发展,加快缩小教育差距,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感和重要性。

\

  【教育专家、湖北青出于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在会上致辞】

  出席会议的各位校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围绕教师队伍建设,生源,教师职称评选、办学资源难以满足新课程、新高考要求等县域高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如何提升县域高中整体质量,促进县域高中发展进行深入地交流和研讨,巴东一中、阳新一中等学校代表提出了富有创造性的见解和想法。

\

【湖北巴东一中副校长谭元富发言】

\

【湖北阳新一中校长明道树发言】

  与会者一致认为:要将会议中总结出来的全面提高县中教育质量,促进县中与城区普通高中协调发展的相关经验落到实处,在全省开花结果,大家精诚团结,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奠定基础,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高校智库发布2022全国民办大学排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