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助力全面发展 劳动奠基美好人生——双流艺体中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掠影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2-06-14 13:59:19
  劳动种植

  劳动助力全面发展

  劳动奠基美好未来

  教育的诗意,

  不只是教室里的循循善诱;

  泥土芬芳的气味,

  更是成长的印记。

  四川省双流艺体中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旨在端正学生对劳动的认识态度,确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引导学生理解和尊重劳动及劳动者,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劳动中来。同时,在此过程中,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个体生活、班级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四大德育体验圈,帮助学生实现以劳促育、以劳益智、以劳健体、以劳添美,真正成长为我校倡导的“四美”艺体学子。

\

(劳动实践基地作物种植动员大会)

  劳动实践基地的建设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最初一片荒地到今天绿意盎然的过程中,每一位参与进来的学生和老师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平整土地

  万事开头难,种地也是如此。面对情况复杂的荒地,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捡乱石、翻泥土、挖渠道,为播种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

\

播种作物

  播种时刻,各班学生选出了班级的种植作物,学生家长在得知后,也纷纷表示认可和支持,积极提供了帮助;之后,在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导下,同学们播下了种子,插下了幼苗,静待作物开花结果的时刻。

\

\

定期维护

  种子种下,不代表万事大吉,种子要能够发芽,幼苗要能够健康生长,还离不开同学们的精心呵护,洒水、拔草、松土、除虫等操作,一个也少不了。

\

\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白居易《观刈麦》

  开花结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同学们的辛勤努力下,我们终于迎来了收获的时节,在田地中,各式的蔬菜伸展腰肢、向日葵张开笑脸、各样的香料散发阵阵芳香,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

(劳动实验基地)成果展示

\

\

\

\

\

\

  动创造收获,分享带来快乐。

\

采集作物

\

班级共享

\

\

\

家庭分享

  展望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调研考察时,寄语青年学子: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热爱劳动,脚踏实地,在实践中一步步成长起来。他勉励同学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我校将继续深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进一步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整合机制,将劳动教育由学校延伸到家庭、社会之中,为学生的劳动教育提供一片施展拳脚的土地。(四川省双流艺体中学)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威雅学校:威雅升学规划国际教育展圆满收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