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榜样|专访“互联网+”大赛国金团队:Zoom酵真(上)

来源:作者:时间:2022-12-03 17:52:22
  在刚刚落幕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钟木腾同学为负责人、铁婧为第一指导老师的项目《Zoom酵真——以五控三相发酵工艺革新咖啡产业的中国力量》获得全国金奖,为云南省主赛道唯一金奖,受到高度关注。在钟木腾同学和铁婧老师的专访中,了解到这一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Zoom酵真团队的日夜辛劳。

  五湖四海,相约逐梦路上;共同奋进,一起谱写荣光。团队夺奖背后不仅仅是辛勤的付出,更是当代青年奋勇前行勇敢创新的热血拼搏。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Zoom酵真”项目组,了解团队成员的心声。

\

  项目名称:Zoom酵真——以五控三相发酵工艺革新咖啡产业的中国力量

  项目负责人:钟木腾

  项目第一指导老师:铁婧

  项目成员(国赛/省赛):陈芊希、胡诗雨、崔竞予、魏纤纤、肖云迪、邓兆言、何思均、梁伟、吴嘉锐、宁曌敏、罗子怡、毛宇航、彭熙涵、陈柯羽、段海霞、方子轩、阳丽

\

成员名字:陈芊希

  成员分工:联合创始人、酵真科技(云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所属学校:云南财经大学

  成员心声:

  从省赛到国赛,在办公室住了两个多月,从国工小平房到成蹊办公室到普洱到厦门再到凌云智慧教室,看了无数次凌晨四点的天空,我才知道原来计划书不是只是不断地修改语病和表述的专业性就可以了的,里面的每一个字我们都要从大山到实验室再到办公室一遍遍去实验探索,最后才能浓缩成一本计划书,附件里面一张张我们取得的成果,也都是我们一次次谈判和走访才确定下来的。经历过我才知道,普洱的大山里是真的没有信号,甚至没有一条平坦的路,那里有数不清的我从来没见过的虫子,它们会出现在我身上的任意一个位置,从惊吓恐惧到可以坦然的穿梭在咖啡树之间的时候,我也真正的体验到了咖农们的生活。

  而路演也不是简单的写稿子和背稿就可以的了。一直以来以一副“金嗓子”自称的我,也会因为一遍又一遍练习,嗓子嘶哑说不出话,也会因为气不足,常常呼吸不上来,长时间站着练习路演,居然会腰疼到站不起来,并不重的话筒和翻页笔,拿一整天也会让我的手臂无比的酸痛。最开始的我,非常惧怕现场赛,害怕面对评委严肃的表情,害怕陌生的环境,以至于我打完小组赛、排位赛都会因为害怕而哭鼻子,但是每一次结果出来,我的搭档钟木腾第一时间欢喜雀跃的跑来和我击掌,和我分享喜悦,老师在我路演完给我的拥抱和鼓励,备赛过程中所有团队成员的一起努力和陪伴,都让我慢慢的成长成了一个还不错的联合创始人,一个还不错的路演人。

  比赛是一种经历,成绩是一种肯定。还是那句话,感谢所有老师领导的关怀与鼓励,感谢国内外专家日夜指导,感谢四省十校全方位支持,更要感谢全体项目团队的辛勤付出。我们将继续在传承与创新这条道路上,勇往无前,始终如一。

\

成员名字:胡诗雨

  成员分工:行政总负责人

  所属学校:云南财经大学

  成员心声:

  我是中途加入酵真这个团队的,6月底搬入办公室,就开始了我和酵真的故事。

  在办公室的六十多个日夜,看过无数次云财的凌晨夜景和日出朝阳,电脑也因为无数次的修改PPT内容而“崩溃罢工”多次,值得庆幸是电脑无数次崩溃之后,我们终于制作出了最满意的一版PPT。在我没有深度接触PPT制作前,我觉得制作PPT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无非就是套个模板,然后再把内容粘贴复制上去,配一些和内容相关的图片就好了;可当我开始接触学习制作PPT之后,发现其实这项工作根本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需要一条线、一个图形、一个图表等等用很多素材共同运用制作。“这一条线再细一点”、“这个图能不能换成动图”、“这里蒙版的透明度能不能再调整以下”等等的话语我在PPT制作过程中听我的指导老师说过无数次,我们对PPT的细节调整到了堪称“强迫症”的程度。

  从办公室到普洱之旅,我真实地体验到了什么是“崎岖的山路”,在山上,无处不见的蜘蛛蚊虫,陪我们走遍庄园的小狗,照顾我们的咖农们,都是这段旅行中难忘的回忆。再到厦门训练营,在1026号房间通宵熬夜制作PPT,每天早晨接到指导老师打到房间座机的电话时,便意味着我们这一天的工作生活开始了。最后到云财的凌云楼智慧教室,一次次的摄像、话筒、PPT的细节调整,整个备赛过程中有疲倦也有喜悦,最终我们取得了一个还不错的成绩。

  一路走来,很感谢整个团队的共同付出,四省六校的鼎力支持以及国内外、省内外各位专家、老师对酵真的鼓励指导。让我们,在酵真,预见未来,共赴星海。

\

成员名字:梁伟

  成员分工:PPT组总负责人

  所属学校:天津师范大学

  成员心声:

  今年在机缘巧合下认识了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钟木腾同学,他为此次获得金奖《Zoom酵真——以五控三相发酵工艺革新咖啡产业的中国力量》项目的负责人,起初我帮他们改过对应的几个设计图稿,在和团队对接的过程中彼此配合起来也比较默契,也许是我的设计能力得到了团队成员和项目指导老师的认可,有幸得到他们的邀请加入项目团队担任设计师,负责项目设计的工作和大家共同作战!当然,成功并非一蹴而就,在取得金奖的背后是团队成员共同努力在办公室奋战了无数个日夜,以及不知道调整过多少个版本的PPT1.0、2.0、3.0......,在这个过程中让我最难忘的就是大家一起打磨项目设计熬夜通宵的那段经历,让我感受到大家对待项目认真负责、严谨的态度,也让我有了十足的动力尽最大的努力去完善项目设计,此外团队的分工合作非常明确大家各司其职,能够保证项目进度逐步高效完善。秉承勇立潮头,敢闯会创的赤子之心,我始终相信实践出真知,今后我将继续脚踏实地,奋力前行,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设计类大赛以及实践工作,来挑战自我,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

成员名字:吴嘉锐

  成员分工:视频组总负责人

  所属学校:广州软件学院

  成员心声:大家好,非常荣幸“Zoom酵真--以五控三相发酵工艺革新咖啡产业的中国力量”获得“互联网+”大赛国金。这个奖的背后,是一位位同学在办公室里日日夜夜的奋战。从校赛到省赛再到国赛,整个团队为了策划书、ppt彻夜奋战,大家为了能在路演现场呈现出最棒的效果,策划书、PPT、宣传视频都完善修改了上百遍,而这更少不了指导老师的鼓励与鞭策。在制作参赛VCR的过程中,我也得到了成长与锻炼。获奖并不意味着就到达了我们的目标而能够停滞不前。奖并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而是我们前进路途中的一股动力。以后我会继续努力,参加更多比赛与项目,努力提升自己。

\

  “怀有赤诚之心,保持热爱,不断追寻”在专访酵真团队的过程中,“Zoom”酵真项目组成员展现了大赛“我敢闯、我会创”的精神风貌,而锐意进取、团结互助更是团队的主旋律。下期,我们将走进团队的其他成员。(文:刘裕萍、张诗怡)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绵阳二中第四届课程博览会暨协作体教研活动顺利举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