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县特殊教育学校联合大邑县邑新幼儿园开展学前教育交流活动

来源:作者:时间:2022-10-11 14:47:46
  前言:大邑县特殊教育学校学前部于今年成立,首批学生在今年6月经由县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评估,9月正式入学,共计7名学生。

  为办好特殊教育十五年一贯制学校,提升学前特殊教育质量,10月10日,大邑县特殊教育学校联合大邑县邑新幼儿园开展学前教育交流活动。县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大邑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主任罗瑾、县教育局副局长文毅、县教育局特殊教育教研员陈姝婧、大邑县邑新幼儿园园长杨凡及其教师团队参加了本次活动。

\

  现场参观 给予指导

  首先,罗书记、文局长和邑新幼儿园园长及其教师团队来到学前部教室,对学前教室的环境创设、区角建设、物品摆放提出了建议,并结合特殊学校的场地特点,提出因地制宜安排游戏区域,利用现有场地丰富户外活动形式。

\

\

\

\

  实践分享 共促成长

  座谈会上,大邑县特殊教育学校学前部部长李雅丽以“立足幼儿发展,聚焦课程建设”为题,围绕学前部的基本情况、课程目标、课程设置、课程实施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同时也提出了在特殊学校学前部课程建设上的一些困惑。

\

  邑新幼儿园教师针对特殊学校学前部教师想了解的幼儿园一日生活进行了分享,介绍了幼儿在学校一天的具体活动安排。

  随后,邑新幼儿园园长杨凡对特殊学校学前部的困惑进行了解答。杨园长提到,特殊学校课程要真正落地,首先要加深对学生个体的解读,课程目标要根据学生能力来分级,注重教师的引导和课程的游戏化,为学生提供所需的的游戏场地和丰富的生活化材料,让幼儿在游戏中得到各方面能力的发展。

\

\

希冀未来 静待花开

  

  

\

 

  罗书记在听取汇报后提出了“一个定位,三个着眼”的要求,首先学前特殊教育要定位清晰,要着眼长远发展、着眼示范作用、着眼幼儿成长,用特殊教育的理念贯穿课堂。

  文局长在总结中提到,特殊幼儿和普通幼儿的教育是一个整体,我们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针对学前特殊教育,我们的课程要兼顾普适性和特殊性,凸显生活化、游戏化,注重教育和康复相结合,努力为特殊需要幼儿播撒希望,静待花开。

  接下来,大邑特校学前部将继续深化课程建设,切实从幼儿角度出发,探索出适合特殊幼儿的课程内容;邑新幼儿园作为全县挂牌的融合幼儿园,此次交流活动也将促进邑新幼儿园随班就读的工作的开展。

  让每一粒种子在适宜的土壤生长,让每一位幼儿在适宜的环境中成长!(大邑县特殊教育学校)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大邑县实验中学隆重举行2022年“薪火计划”师徒结对仪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