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大邑县董场学校在创新发展中砥砺前行

来源:作者:时间:2022-07-04 12:20:30
  大邑县董场学校始建于1946年,有着70年的悠久历史,学校现有教学班级27个,学生1254人,在编在岗教师为78人,初中45人,小学33人,其中高级教师21人,中级教师27人,县学科带头人5人,市骨干教师10人,县骨干教师31人。为全面贯彻“双减”政策,落实“五项管理”,践行大邑县教育局教育综合改革“1511”发展思路,推进“美丽而有温度的大邑教育”品牌建设,大邑县董场学校结合“以人为本、仁爱和乐”的办学理念和“三全”(即: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境育人)育人理念,以区域良好的教育生态为基础,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优质均衡为导向,以环境温馨美、管理和谐美、教师风范美、文化特色美为基本特征,开设信息化课改班,举办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创建“校美人和”的优质学校。

  谋划未来,董场学校突出管理的精细化和科学化,积极稳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坚持走文化强校之路。因此学校确定了“一”个中心、“三”个标准、“三”个目标的工作思路。

\

校长张勇

  把握“一”个中心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

  其真正含义是“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质就是在学校教育中的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有两层含义。一是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办学实力,保障学生权益,提高学校育人环境;二是严格要求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水平,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更好的向高一级学校输送人才。

  教学工作中,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就要根据学生实际,有针对性的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学生学习的信心,坚持严慈相济,让学生学业水平达到提升。

  德育工作中,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就是要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体验成功的感觉,实施有效德育,实现德育工作的常态化。

  后勤工作中,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就是要站在学生立场考虑问题,改善吃、住、学、玩等方面的设施条件,让学校成为学生生活的家园、学习活动的乐园。

\

  建立“三”个标准 以“安全和谐”为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以“诚实守信”为学生道德素养的根本标准,以“熟读深思”为提高学生学业能力的主要途径。

  以“安全和谐”为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把学校安全工作作为学校最关注和重视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种安全会议精神,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通过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过齐抓共管,营造全校教师团结合作、关心支持学校安全工作的局面;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以“诚实守信”为学生道德素养的根本标准,就是在学生的发展过程中,把德育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只有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修养,才能更好的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去为祖国和人民创造财富。“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公民最基本的道德规范,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一个人只有做到“诚实守信”,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所以学校要以“诚实守信”为学生道德素养的根本标准。充分利用学科课堂、班团活动、升旗仪式、集会活动等阵地,做好学生德育教育,让学生真正做到诚实守信。

  以“熟读深思”为提高学生学业能力的主要途径,就是在教学活动中,提倡进行广泛的阅读,通过阅读产生学生对自己今天学习、将来生活的思考,从而达到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形成学习自主性的目的。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唤醒,唤醒内心的渴望唤醒隐藏的潜能,唤醒心中沉睡的巨人 。学校专门设置阅读课,加强对学生阅读的引领和指导,并设法增加图书室图书的数量和质量,改善图书阅览室环境,为学生阅读创造更好条件。

\

  确定“三”个目标 学生有自信、教师有成就、学校有特色

  没有目标就没有奋斗的方向,只顾埋头拉车,不顾抬头看路,难免会导致“南辕北辙”。目标不符合实际,或者不合理就会导致“事倍功半”的结果,就会阻碍学校的发展。

  学生有自信,就是要求我们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给与他们爱的阳光。在学校工作中进行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改革,以适应学生的需要,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学生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也要求老师善于综合考虑,发现学生的优点,尊重学生个性,挖掘学生的潜能。

\

  教师有成就,就是要求我们要不断与上级教育部门和行政部门沟通,不断提高教师的经济和政治待遇。加强教育管理,努力提升教师教育技能水平,从而让教师从内心产生满足感。加强师德修养,关心关爱学生,为学生的点滴进步而骄傲,进而产生职业成就感。

\

  学校有特色,就是要建立学校自己的品牌。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创建“全面育人,富有特色”的学校是现代社会对教育提出的要求。学校应该根据自身特点,选准特色办学的突破口,创建特色学校,逐步形成特色学校教育格局,逐步向品牌学校推进。学校确定以“阅读和写作”为学校办学特色,让学生通过语文课堂阅读、经典诵读、图书室浏览等途径,不断提升学生阅读量和阅读水平;鼓励学生积极进行文学创作和习作,成立学校文学社,组织多种文学活动,努力为学生发展提供平台;组织学校教师编写校本教材,让学校特色教育落到实处。当然特色学校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充分发挥学校全体人员的能动性,科学地组织,有序地展开,持之以恒地努力,才能取得成效。(大邑县董场学校)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龙泉二中学生亲临法庭聆听毒品犯罪审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