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语文时代将至,叫叫学院加速品牌进击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3-24 15:08:28
  2021年,在线教育竞争态势依然不减,更细分的赛道、更下沉的市场逐渐浮出水面。

  在形势尚不明朗的“大语文”领域,更多的在线教育品牌正在受到资本的关注。其中,在线教育黑马叫叫学院目前已经成为AI互动课语文品类的佼佼者,在2020年先后获得两次融资,为教培市场语文学科的发展注入了有生力量。

\

  “大语文”赛道持续升温,成在线教育突围新机会

  在教培市场中,语文学科的渗透率一直远远低于数学、英语等学科,市场空间较大。近年来,受到宏观政策影响,语文学科的关注度显著提升,更让“大语文”概念持续升温。

  一方面,新高考改革针对语文教育陆续出台政策,要求提升中小学生阅读能力,增加阅读理解、写作的广度与难度,从根本上要求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提升。另一方面,大语文培训囊括了语言文字认知、文学常识、传统文化素养、阅读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等综合素质内容,符合国家大力提倡的素质教育模式。

\

  目前,“大语文”这一细分类目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K12阶段语文培训的参培率将达到9%,市场规模接近500亿元。

  然而,尽管在线教育巨头已纷纷布局语文学科,但大语文始终未成为其业务重心,与此同时,语文学科更广的边界决定了该赛道可衍生的细分需求与品类更加多样化。因此,与数学、英语等学科相比,大语文赛道尚未出现真正的巨头。

  对于期望入局在线教育的新品牌来说,大语文领域下的细分品类,无疑是突围在线教育的新机会。

  依托大热IP,叫叫学院发力品牌

  在整个大语文赛道中,儿童阅读能力的培养是较为迫切的需求之一。相关报告显示,74.8%的儿童在2岁之前已经开始进行阅读,在阅读类型方面,以绘本形式呈现的童话故事类、动漫卡通类、益智游戏类是最受儿童欢迎的读物。

  作为专研儿童阅读领域十五年的行业领导者,叫叫学院认为,阅读是一切学科的基础,阅读理解能力是所有学科的基础能力,能够促进孩子各类知识的学习和积累。

  面对大语文时代的到来,叫叫学院依托万千孩子喜爱的“小鸡叫叫”系列绘本这一原创IP,由绘本作者甘薇老师领衔,与海外名校及国内顶尖大学背景的众多教研专家组成强大教研团队,根据中国3-12岁孩子真实存在的阅读问题潜心钻研,并推出四大品类课程,以阅读为载体,通过“线上课程+线下原创配套教材教具+班主任全程服务”的三位一体教学方法,全面提升孩子的知识、能力和素养。

\

  在课程方面,叫叫学院推出了阅读+思维系统年课,搭配短期专项主题课学习模式,完善点、线、面连接,能够有效提升孩子学习质量。与此同时,叫叫学院拥有深厚的美术功底与绘本产品的经验,课程更加注重内容的兴趣导向,“小鸡叫叫”的全程伴学,完成了学习内容趣味游戏化的改造,能够提升孩子的学科兴趣,促进持续性学习。

  在运营方面,叫叫学院在“小鸡叫叫”IP形成的千万天然流量池之外,进行了精细、高效率的社群运营与服务,目前,叫叫学院语文科目的续费率能达到80%左右。

  在品牌营销上,基于目前的发展基础,叫叫学院欲寻求进一步增长,在城市主流人群中打响品牌知名度。因此,叫叫学院采用“双微一抖一分众”的黄金传播组合,线上持续发力内容营销,线下在分众电梯媒体大量投放品牌广告。

\

  电梯媒体向来是在线教育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在众多品牌你争我夺的当下,叫叫学院另辟蹊径,从“培养阅读能力”切入,卡位AI互动课语文品类,与诸多竞品展开差异化竞争。借助分众覆盖3亿城市主流人群的中心化引爆能力,叫叫学院的品牌影响力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增强。

  专业壁垒更强,赛道头部阵容正在形成

  诚然,目前大语文赛道的发展,总体来看仍存在诸多问题。

  一方面,语文学科重练习、重实操,在线大班课或录播课模式难度更大,效果难以量化;另一方面,家长对于语文学科的认知仍普遍停留在较为传统的阶段,对语文学科培训投资愿望不强。

  然而,创业者和资本仍在加速入局大语文赛道的步伐。2020下半年,行业披露多则融资信息,表明了资本对于大语文赛道长期繁荣的信心。

  首先,大语文赛道目前可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细分方向。其次,大语文培训在相当程度上依赖经验的积累,师资培养的周期更长,专业壁垒更强,成功模式无法被批量复制,品牌优势一旦形成,后来者很难逾越。

  此外,宏观政策对语文学科的偏向更让大语文赛道长期利好,假以时日,大语文赛道将会迎来大爆发,最终形成头部阵容。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固态电池研究新突破,山西大学学子研发出新型柔性复合固态电解质薄膜

标签
  • 大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