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陈龙辉15年内地投资之路

来源:作者:时间:2021-02-09 14:02:54
  前言

  地处环太平洋的金属成矿带的广西河池市是我国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15年前慕名而来的香港菱通和环球铝业的法人代表、董事长陈龙辉(加拿大籍)先生正是看中这份先机,毫不犹豫地与广西德胜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一纸合资合同。

  在开发协议制定的那瞬间,大家都愿意相信这是个珠联璧合的美好开始。从一份《续建广西德铝电解铝技改项目合同》的美好愿景开始,让陈龙辉和环球铝业意外的是,简单粗放式的招商引资策略埋下的隐患,将他们引向了一条长达15年的诉讼之路。

  梦想与荣光:打造世界级铝厂

  陈嘉庚是二十世纪海外华人的杰出代表,以倾资兴学闻名于世。抗战时期,他动员南洋八百万华侨支持祖国,被毛泽东赞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身为陈氏家族后裔,香港菱通国际集团董事长陈龙辉秉承这份光荣传统,从加拿大学有所成后,带着对祖国的牵挂回国发展。2003年受邀参加南宁首届东盟会,通过东盟博览会的招商引资推荐来到河池考察,促成了对广西德胜铝业的收购,同时也承担了一部分广西河池当时“瓶颈”产业存在资金短缺技术的问题。

  即便当时国民经济水平总体不高,也没有阻挡陈龙辉奔赴内地投资的信心。“这是一块美丽的土地,这里也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德胜铝业身处其中定有很好的发展,但由于管理不善等诸多因素,当它无法继续生存下去时,我希望能给它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不仅令它恢复往日的顶梁柱作用,更焕发出它本身就应有的精彩。”接触德胜铝业后,陈龙辉决定耗时十年将其打造成世界级铝业工厂。工厂计划2009年6月份开始正式动工建造,要完成既定目标估计要花费十年时间,在决定接管并重组具有历史遗留问题的国有企业那一刻起,陈龙辉投入的不仅是大量的资金与精力,更有一并坚持的执着与信念。

  作为实业家,陈龙辉拥有打造世界级铝厂的梦想,但他更希望通过发挥企业家的担当精神,缓解贫富差距现象,当初对环球铝业的蓝图便是建设在河池与宜州两地之间,占地面积一千六百亩,提供工作岗位五千以上,年产量达20万吨,开发旅游度假村,安装卫星数码系统,使居民也能享受普及的网络。“我不仅希望将其打造成一个世界级工厂,更要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活跃的卫星环保城市。”

  壮志未能酬:15年陪跑清单

  在这场打造“世界级铝厂”的梦想之旅中,仅凭满腔热血,未免过于小觑背后的纷繁错杂,以致于15年来理想迟迟未能落地。

\

\

  呼吁正视:港商投资境况

  家国情怀总是诗,情系桑梓,港商对国家的情义,从投资内地的历程中可见一斑。

  当今中国经济综合竞争的条件和基础在全球来看还是比较强的,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还是在不断地扩大。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资,仍然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港商所遇到投资权益受扰的问题,不再仅仅是经济上的纠纷。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其中第二十五条和第二十六条明确了对外商投资利益的保障体制,“因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改变政策承诺、合同约定的,应当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依法对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因此受到的损失予以补偿。”“国家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外商投资企业或者其投资者认为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除依照前款规定通过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申请协调解决外,还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正视港商投资境况,厘清历史遗留,规范解决程序,能为双方赢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2020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了陈龙辉的上诉请求,目前该案属于抗诉阶段。2019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的出台让陈龙辉再度看见曙光,坚定了得到公允回应的决心,坚定了在逆境中坚守自己的底线和企业家尊严。

  这种尊严,源于“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坚定信念;源于“不畏将来,不念过往”的人生态度。陈龙辉事件虽是个案,但从他的案例可见,他身后代表的一整个群体可能都在面临这种境况。企业家是国家经济向前发展的动力,是生产力要素的重要要素,对新产品、新市场、新的生产方式、新组织的开拓都有重要意义,别让这些“创新的灵魂”陷入迷茫,是整个社会值得去思考的地方。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光明乳业花式综艺营销,看品牌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