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竟硕:“新智库时代” 如何增强智库影响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1-26 11:55:18
  作者系赵竟硕,原文刊于《时代人物》2020年12月刊

  摘要:中国智库自2013年以来在经历了数量激增的扩张期后,当前正处于调整存量、提升质量的关键阶段。如何更好地提升智库影响力,以及如何促进智库的有效传播,已然成为当前我国新智库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文参考西方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就如何增强智库影响力提出一些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智库时代;智库影响力

  智库又被叫为头脑企业和智囊集团,在西方的政治体系中,智库是独立于政府之外的第三方研究机构,他们主要的作用是为国家决策提供相关建议和研究支持,没有营利属性。在中国,智库是国家软实力和话语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政府决策、企业发展、社会舆论与公共知识传播具有深刻影响。在党的十八大上明确指出了要充分肯定智库在决策机制和程序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智库在保障政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中的重要作用。除此之外,要根据中国国情建立与之相匹配的智库系统,让智库能够对政府政策提供有效的支持。我国智库建设在经历了数量激增的扩张期后,当前正处于调整存量、提升质量的关键阶段,为应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社会环境,保证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积极增强智库影响力势在必行。

  1 灵活运用新媒体

  随着现代信息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在此时代背景下,各种社交网络平台成为人民群众获取知识和资讯的重要途径,智库也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在新媒体平台上做好传递智库思想和观点的工作,为政府提供相应的政策宣传通道,为人民提供意见反馈的窗口。在平台账号开通后,要在平台运营上下功夫。首先,做好账号的定位,针对自身特点确定一个适合的账号运营方向和风格,充分释放自身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同时,要以内容为中心,只有好的内容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有更多的关注才能有更好的影响力。还要保证更新频率,依靠持续的内容输出来增强用户的粘性;最后,做好与用户的互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这些网络社交平台的互动性好,智库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些优势,积极与用户产生互动,增强用户活跃度,了解用户需求,增强自身在用户中的影响力。除了这些国内的网络社交平台,还可以运营一些国际化的社交网络平台,如Facebook( 脸书) 、Twitter( 推特) 、Instagram、LinkedIn( 领英)等,进一步增强智库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2 促进多元智库体系发展

  当前我国智库形式是以具有政府背景的公共研究机构、具有准政府背景的私营研究机构、大学高校和媒体为主,近年来,民间智库的数量也有所增加。具有政府背景和准政府背景的智库是带有一定政治标签的,这种政治标签在保证权威性的同时导致一定的接受障碍;大学智库和媒体智库要充分发挥自身领域的专业性,做好对于政府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扩大政府政策在社会各阶层的影响力,让政府的政策更好的被人们理解和传播;民间智库的发展潜力巨大,要重点发展的是基金会形式存在的民间智库,这种形式的智库可以与事业型智库相互支持。除此之外,基金会可以通过资助官方背景的非政府组织智库来获取相关资源,使得其运作更加灵活,影响力的渗透性更好。如德国六大政治基金会就在多国设立办事处,以具有官方背景的非政府组织的身份周旋于当地政界、商界、学界和民间组织之间,与政府和各政党之间关系密切,并配合德国在各国的领事馆进行外交行为。我们可以参考此类做法,充分发挥不同形式智库各自的游戏,促进多元智库体系的发展,增强智库的综合影响力。

  3 加强与媒体的合作

  媒体是社会信息的主要传播渠道,智库通过与媒体的合作可以有效增强自身的影响力。因此,智库要充分利用与媒体各种合作机会,加强与媒体的联系。智库可以以顾问的身份参与到新闻媒体的节目当中,对国家政策和国内外重大事件进行解读,利用各种专题访问和采访传播自己的研究成果和观点,并通过对智库中专业学者的重点打造,提升智库在媒体的影响力。智库可以与各大门户网站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放专栏,将一些自己研究内容和高质量文章发布在上面,在为门户网站提供内容支持的同时,利用门户网站的流量扩大自身影响力。还可以把智库自己的网站可以与各门户网站建立友情链接,增强智库网站的知名度,为智库网站提供流量支持,增加其知名度。

  4 总结

  综上所述,积极顺应媒体与网络发展趋势,接受和重视,并充分利用碎片化的信息传播,是“新智库时代”提升智库影响力的关键所在。对此我们应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拓宽智库传播渠道,支持和促进多元智库体系的健康发展,并不断强化智库宣传力度,如此便能提升智库影响力,使之重要价值得到进一步发挥。

  作者赵竟硕系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陕西省写作学会正式成员、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会员,曾供职于人民网等多家大型央媒、央企、中央监管机构、国企、国务院下设(主管)单位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系统2020年秋季面向2021年应届毕业生赴外定点公开招聘教师公告(第二批)

标签
  • 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