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电池研究新突破,山西大学学子研发出新型柔性复合固态电解质薄膜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3-24 12:16:06
  目前的锂离⼦电池技术还存在能量密度低和安全性差两⼤问题,这主要与其所使⽤的液态有机电解质有关。⾯对这两⼤痛点,开发新⼀代固态锂电池技术已成为⼤势所趋。对此,山西固锂方圆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柔性复合固态电解质薄膜替代了原本的液态有机电解质和隔膜,同时起到传导锂离⼦和隔开电极的功能,使得电池体积更⼩,能量密度、⼤幅提升,安全性⼤⼤提高

  该柔性复合固态电解质薄膜材料⽬前可以作为电解质材料应⽤于各种固态锂电池中,同时由于其良好的柔韧性,未来还可以作为离⼦导电膜应用于柔性电⼦器件中,适⽤范围⼴泛,市场前景巨⼤。

  区别于目前⼤多数以凝胶电解质为主体的锂离⼦复合固态电解质薄膜,该产品创新性地提出⼀种以锂离⼦固态电解质陶瓷粉体为主体的锂离⼦复合固态电解质薄膜。使得锂离⼦固态电解质在复合电解质薄膜中成分增多,固体电解质质量百分⽐在 60%以上(现有技术通常在 20%以下,⼀般为 10%左右),显著提高固态电解质薄膜的离⼦电导率、倍率性和机械性能,并⼀定程度上抑制锂枝晶的生长。

  与普通的锂离⼦固态电解质薄膜相⽐,本产品的优点是:离子电导率高;在组成上以陶瓷粉体为主,不含⾼分⼦凝胶类电解质;免烧结;对锂⾦属稳定;电化学窗⼝宽;耐⾼温性能好以及制备简单环保、厚度均匀可控、机械强度好、可以实现⼤批量生产等。

  过去的⼗⼏年⾥,锂离⼦电池在电⼦产品,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都有了⼴泛的应⽤。近年来各产业对电池的需求呈上升态势。根据相关研究机构的统计和预测,⾄ 2025 年锂电池出货量将达到 439.32GWh,市场规模为 6942.65 亿元。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条件下,该团队与战略投资方、材料供应商等将形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共谋发展,互利共赢,通过产品优势与逐步扩大的市场规模占据固态锂电池领域的一席之地。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家校携手,凝心聚力,共育幼苗,共谱华章!——鄠邑区西街小学2021年春季毕业班家长会

标签
  • 固态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