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慧眼”基于视觉算法的老城区电力巡检领航者

来源:作者:时间:2022-07-22 16:55:54
  随着城市电力设施的飞速发展,虎林市老城区、老街道出现许多复杂的电路缠绕问题,有时会出现电路的破损,电线杆的倾斜。在面对严酷的环境下,例如多风多雨季节常常会出现电线杆倾倒损坏车辆等财物,电线漏电危机人身安全等。虎林市供电公司与天津滨海职业学院科研团队积极探索将无人机智能巡检应用到日常老城区线路巡检工作中,以提高老城区电力巡线效率,使得更多的电力输送设施得到修复与养护、电线杆倾倒,线路漏电的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本次合作主要是应用了该科研团队研发的智能巡线无人机与yolo v5相结合的巡线无人机产品,该产品以yolo v5算法为依托,通过算法分析提供破损的位置与状况,对区县城区部分破损电线杆与裸露电路进行了裂缝识别验证,在实际检测中无人机将自动巡航拍摄画面并传入终端,终端通过Yolo V5对视频进行检测排查出相对老化破损的设施,终端将这些数据统一导入到一份数据库汇总,然后由维修工人实现相关损坏位置的修复。

\

图1:项目组研发的电力巡检系统

\

图2:黑暗条件下对老化破损与完好电力设施的模拟检测

  “通过无人机自主巡检,无人机可以搭载专业摄像镜头,采用高精度激光扫描、光谱分析技术,对输电线路进行全线扫描并获取信息,自动生成全方位多角度精细航线,在厘米级信号定位下完成无人机自主巡检。经过测试结果表明新引入的检测方法与我区传统的检测方法相比准确性更高,我区县线路老化与损坏检测速度明显提高,所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得到大大缩减。”虎林市电业局内线班班长夏斌介绍说。

  老旧电力设施的安全隐患时刻联系着民生安全,复杂的电缆线路和不易察觉的安全隐患是高压设备检测技术无法完全解决的。无人机应用于电力输电线路巡检,不受地形地貌限制、覆盖范围广,在树障排查、山区巡视、夜间巡视、故障特巡等方面优点尤为突出。利用人工智能手段对老旧设备进行高频次、大范围、无遗漏的巡检工作刻不容缓!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安道教育作为礼品赞助单位助阵慧聪教育网城市系列巡展郑州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