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实验小学省规划课题《字理识字中的课例研究》磨课实录

来源:作者:时间:2022-05-31 16:52:53
a9c84e76f618683dacf7d1c67d0d0cd4.jpg

  寒风凛凛,但磨灭不了实小课题人积极研究课题的热情。针对字理识字课堂如何落实好识字、写字、理解字这一问题,开展了第三轮磨课。

  24课《司马光》是部编人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的第一篇课文,这也是小学阶段的第一篇文言文。为培养孩子学习文言文的兴趣,理解课文内容,通过熟读成诵、讲故事、演一演的方法讲解课文,丰富文言文的趣味性,不宜讲得太难。

2060239ae229bbf2ba53c999389d61dc.jpg

  首先明确这篇课文需要教会学生学习文言文的方法,文言文的特点是言简意丰,其中有很多单音节的词我们可以用上组词的方法去理解,有许多词意思相近与我们现代文的词语意思相近,所以可以用换一换的方法,同时还可以用联系上下文、看注释、看图的方法理解课文。那么如何将这些方法整合归类并合理分布在每一个教学环节,是我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d34d423286871d522a31b9ba47b90d6a.jpg

  在备这堂课前,我先仔细熟读了三年级的教参,明确了文言文不仅要让学生会读,在读中理解文言文的意思,还应教会学生学习文言文的方法。同时还要在课文中渗透我们的汉字字理,再进一步理解课文内容。文言文本身比较枯燥,如何将课堂变得生动有趣书声朗朗,同时又要落实字词,教会他们学习文言文的方法?

bfc1df947e21fcc71da2c1525bf452ac.jpg

  因为这节课即是小古文课,也是字理识字课,接下来我挑选这篇课文中会写的生字,根据课文意思把它们恰当放入理解文意这个部分中。我查阅了庭字,本意指堂前,学生在讲到庭字的时候,老师相机教庭字,采用分解组合的方式,用出示图片的方式理解庭的意思为大的院子。解释完意思讲这个字的笔顺是由外到内,第三笔和最后一笔要舒展,学生书空并组词。在讲解的时候,遵循“从课文中来,回课文中去”的原则,了解字义的同时引导学生领会课文意思,教会学生学习文言文的方法。还查阅了“登”的意思为登上、攀登的意思,并出示图片了解古文字“登”的写法,加深了孩子们对登的理解。同时还查阅了“众”与“持”的字理,因为时间有限,所以简单讲了“众”字,“持”的字理不讲。

  接下来是读,我认为文言文的讲解不应逐字逐句理解意思,将古韵盎然 拆得七零八落所以我采用的形式就是各种方式的读一读:一是趣引—读准字音,二是趣读—读通句子,三是趣品—读准节奏,四是趣演—读出韵味,至此,课堂脉络已经出来了,尤其在第三个步骤读出节奏时,教师应落到实处,应教会学生划分节奏的方法为“什么人/做什么/干什么/怎么了”的规律划分节奏。学生在熟读成诵中理解了课文内容,接下来的学习就水到渠成了。

67828b95b12ebcacbf58094c656160c3.jpg

3d9cc49ed7065907402e8f71183bcf21.jpg

fa02fef165ce5b65590f5fdaf4b60cc5.jpg

  课后,我们课题组的老师进行了探讨。认为这堂课还需要完善的细节有:

  1.课时期需要掌控好,后面讲故事理解课文内容应给予学生更多的时间。

  2.在讲解生字时,不需要再板书词语,节约时间。

  3.在讲“众字时还是应该展开详细讲,从而明确其他小朋友和司马光的行为形成了鲜明对比。体现了司马光的勇敢、机智。

  此次磨课,不仅让我对随文识字在课堂上应运用什么方法进行教学再次进行有效实践,同时对教学小学文言文的教学上领会颇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相信只要不断钻研,不断学习,我们的识字课一定能结出智慧的果实。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省、市督导组到大邑县实验中学督查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开展情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