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创业团队创新研发中药保鲜技术

来源:作者:时间:2022-05-30 23:19:23
  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日益重视,生物保鲜剂的使用范围和比例在逐步提高。以乳酸链球菌素等为代表的生物保鲜剂因其高效、安全、无毒、无残留等特点正在受到全球市场的青睐,大有逐渐替代化学防腐剂的趋势。

图片 1.png

  中草药是我国民族医药的瑰宝,我国的中草药资源十分丰富,据统计,中国具有一定抗菌作用的中草药植物就有5000余种。应用于水产品保鲜保活的植物资源多为草本植物或常用辛香料植物,具有较好的抗缺氧、抗损伤、杀菌抑菌、麻醉等效果,同时还赋予水产品特有的香味,且低毒、安全性高。在蔬果等食品抑菌保鲜领域,以中草药提取物制备天然防腐保鲜剂因其广谱、高效、不污染环境、不产生抗性等优点,也已成为研究热点。中草药因其化学成分的多样性为控制微生物生长提供了可能,中草药保鲜成本低、安全性高、副作用小、具有良好的抗菌价值,开发天然中药保鲜剂来替代化学保鲜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虽然中药抗氧化成分众多,具有相当的可开发利用价值,但对其的研究尚显粗浅。

  基于以上背景,项目团队选取果蔬和水产品行业为目标市场,专注于中草药提取抗氧化剂的研究,复合保鲜保活剂产品的研发,致力于成为世界中草药保鲜保活的先行者。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创业团队致力于推动电力巡检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