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优质资源,携手并进 创建联盟价值,引领发展——龙泉驿区初中体育第一联盟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作者:时间:2022-05-30 21:13:51
  为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实现教学资源共享,促进校际间的合作交流,切实落实新课程理念,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构建高效课堂。龙泉驿区初中体育第一联盟以协同模式探索,于2022年5月27日下午在龙泉二中开展了区域联盟体育教研活动,经开区实验中学、柏合中学、东山中学、龙泉二中30余名体育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分三部分,一是课堂展示,二是评课议课,三是课程计划研讨。

\

  本次教研活动由经开区实验中学的刘洋和龙泉二中的钱力豪两位老师进行课堂展示。首先大家观摩了刘洋执教的七年级《篮球行进间单手高手上篮》。刘老师首先利用游戏使学生快速进入状态,采用分组、分层、差异化的教学方式,不仅解决了学生持球运球和上篮脚步结合的难点,也提高了课堂效率和学生的积极性。刘老师设置了多种让学生在玩中学习动作技术,寓教于乐,整节课氛围浓郁,学生乐在其中。课后柏合中学胡向乾老师首先肯定了龙泉二中初中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认为刘老师采用的分层练习,做到了因材施教,极大提高了课堂效率,并提出对本堂课的理解和对一些问题的看法。

\

\

\

  钱老师执教的是七年级《足球脚内侧运球》,通过游戏导入,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采用图示、口诀等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学习,利用多样的练习方法,使学生在掌握足球运球技术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和练习密度。课后东山中学张迷老师从导入-层次-教法-学生参与度四个方面对本节课进行了点评,肯定了钱老师的教学设计和课堂组织,最后提出了对本堂课的改进建议。

\

\

\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课程结束后,听课教师们针对中考体考课堂建设开展研讨活动,从教与学两个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坦诚交流,对各学校的优质教学方法进行了分享。有中肯的建议,有真诚地欣赏,还有一石激起千尺浪的思考。研讨结束后,联盟组长王秀兰老师就本学期接下来的体育工作布置及下学期联盟活动计划进行了简单地交流,其他教师共同研讨《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学体育的课程建设及课堂教学实施。

\

\

\

  本次教研活动,不仅引领了教师专业成长,让课堂焕发出活力,充分培养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做到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课堂上真正活起来、动起来,还实现了交流互动、优势互补,有效地促进了学校与学校、教师与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探索良好的教研氛围,也有效推动了联盟教研活动的深入开展。(成都市龙泉二中)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成都龙泉二中舞蹈《碗碧瓯青》荣获国家级舞蹈展演冠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