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记大邑县实验中学初中语文教研活动

来源:作者:时间:2022-05-24 10:04:50
  子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学校课堂亦如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新进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优化教学效果,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近日,大邑县实验初中语文组教研组长王疆燕组织全组教师开展了教研活动。

\

  老师们首先走进九·7班教室,听取学校新教师范云凤的复习课《说明方法辨析及其作用理解》。范老师的教学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一开课就亮出9种常见的说明方法,让学生复习并熟记,然后给出练习题,采用接龙的方式抽学生辨析。当学生无法确定该句的说明方法是下定义还是作诠释时,范老师马上予以点拨,把二者的不同讲得明明白白,顺利突破难点。

\

  教学“说明方法的作用”时,范老师先给出答题模板,留出5分钟让学生熟悉,然后练习。练习按“基础练习——提升练习——变式练习”的梯度层层推进,学生上台展示,讲解,教师适时点评。整个过程流畅自然,一气呵成。

\

  课后,九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兼范云凤的指导老师蒋乾宏介绍了本堂课的设计思路和范老师的辛苦付出;听课教师热烈探讨;王疆燕组长肯定了范老师的进步并指出:“教研是一场诗意的修行,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温暖生命的过程。我们要当有情怀的老师,办有魅力的学校。追梦需要激情,青春需要奋斗。青年教师当向范云凤老师看齐,自觉磨砺,迅速成长,绚丽绽放!最后,借袁枚‘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与大家共勉!” (大邑县实验中学)

  

\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心享阳光 艺路成长 ——双流艺体中学举行第五届趣味心理运动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