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统进校园——推进金峰小学特色文化建设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2-05-18 21:23:53
  绵阳市涪城区新皂镇金峰社区有着丰富多彩、魅力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金狮金鼓。为加快推进金狮金鼓非遗文化建设,涪城区金峰小学积极开展多种非遗传承活动。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的陪伴中快乐健康成长。

\

  今年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内容包括非遗走进校园活动、学生走进非遗实践基地、我是小小传承人系列活动、非遗进校园示范性基地评选、非遗课程研发五大板块。

\

  “非遗走进校园活动”仍以非遗图文展览、动态展演、非遗进课堂为主。包含画、演、讲、写、剪等形式,结合六一节庆祝开展狮鼓传承人进校园、进班会、讲狮鼓故事、狮鼓绘画、剪纸、办好狮鼓手抄报和征文,进行狮鼓操表演等活动。“学生走进非遗实践基地”活动将结合学校的研学计划,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金峰金狮金鼓非遗实践基地,通过实地参观,学习非遗技艺;“我是小小传承人”系列活动计划在去年的非遗征文基础上,增加 “评选狮鼓少年”等活动。

\

\

\

  金峰小学把非遗金狮金鼓引入到校园,不断发扬光大狮鼓文化并代代传承。让全体学生广泛参与,激发兴趣,让学生从小耳濡目染中,不断深化对狮鼓文化的理解。通过传承发扬狮鼓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学生参与其中,形成强健、勇敢、乐观、奋进的品质。学校也在不断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学校发展理念的同时,传承并发展金狮金鼓,其文化内涵与校园文化创新互相融合、同步推进、相得益彰。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 邛崃市第一中学举行升旗仪式暨入团仪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