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天工职业技工学校召开2022年教职工大会

来源:作者:时间:2022-05-17 09:29:11
\

  “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共创元年新局面,竞知向学,笃学力行,同铸天工美好未来!”今年五一期间,武汉市天工职业技工学校召开2022年教职工大会,围绕“以教育反哺社会,共创职教新蓝天”主题,对学校文化、办学理念、办学目标以及中职教育的未来发展进行研讨。学校综合办办公室主任刘婷主持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

  会上,天工职业技工学校校长胡大龙在致辞中介绍说,他的教育情怀源自于自己的家庭。“我家有四代读书人,父亲是新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学生,母亲那一辈经历过下乡知青,从小在充满书香的家庭氛围中长大,这些深深地影响了我,使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以教育反哺社会,真正为咱们国家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

  胡大龙表示,之所以开办中职学校,首先是基于国家产业发展的需要。他表示,职业教育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联系紧密,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中国国每年技术工人需求缺口3000万人以上,因此天工职校的创办可以说是以变应变、快速响应、顺势而生。

  “其次,我们开办中职学校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家庭、个人的发展需求,可以更好地解决学生好就业、就好业的问题,当前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收入水平显著提高,拥有一技之长也能成就美好的明天。”胡大龙说,随着技能高考体系的日臻完善以及高职扩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扩招为中职学生进入高等学府继续深造搭建了稳固的学历立交桥,因此选择职业教育,同样可以解决学生学历提升、继续深造的问题。

  胡校长指出,近期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法的修订,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同时我国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紧迫,职业学校作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要承担者,更应该贡献其最大的社会价值。

  他表示,“中职学校学生正处在人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他们的理想信念、价值观、思想道德状况,直接关系到我国产业生力军的素质,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因而天工职业技工将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的时代背景下,坚持融合统一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将德技并修确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同时培养学生敬业精神、事业心、团队意识、诚信意识、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等职业道德素养,使学生未来步入社会后能适应产业变革、经济社会需要的高阶技能。”

  关于民办职业学校,胡校长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作为一所民办学校,首先要充分清楚自身的定位,必须摒弃企业生意观,要想办好一所学校,前提得有三个服务,只有先把学生和家长服务好了,才能做到为社会服务,为社会产生效应;其次要为社会产业做好服务,真正做好产教融合,进而为社会和国家做好贡献;最后更要为学校教职工做好服务,要成为教职工精神需求的后花园,只有这三个服务做好了,学校才能走得更稳乃至更远。”

  据了解,武汉市天工职业技工学校将努力关注并助推湖北革命老区教育事业发展,从今年开始,每年都将派部分优秀教师赴湖北边远地区小学、初中学校支教;每年邀请100名品学兼优湖北革命老区学生赴武汉参加夏令营;并开设“天工爱心基金”,对特困家庭学生学费全免。这样的教育情怀,胡校长表示学校将会长期并永远坚持下去。

\

  “踞青龙山南麓,观旭日东升。临汤逊湖东畔,听渔舟唱晚。昔熊将军武库,谭大师故里,物华天宝如斯,人杰地灵也!毗邻高校名企,俯卧大学城,往来皆为高知,夫人文荟萃。以教育反哺社会。以爱心培育学生,纳天下之英才,育大国工匠。”谈及武汉天工职校的地理优势时,胡校长用骈文的形式做出了精确的概括。

  会议最后,胡大龙表示,武汉市天工职业技工学校将始终秉持着以教育反哺社会的初衷,努力为争做有情怀的、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的职业教育名校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国际家庭日丨黄雅莉现身新豪轩门窗华中一号店周年庆典,以爱之名筑”新”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