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心理路 关爱你我他——阳光心理游园会

来源:作者:时间:2022-05-16 14:29:30
  为了培养学生具有良好心理素质、稳定的情感,有较好的适应能力,和谐的人际关系,健康快乐地成长,龙泉二中于5月7日举办了以“阳光心理路,关爱你我他”为主题的阳光心理游园会,让学生进一步意识到在认真学好知识的同时,还应积极地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以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

\

\

\

  本次游园会主要设置了绘出我的世界、心理卡牌体验、我的奇妙能力之旅以及我诉我心四个主题活动,准备了丰厚的礼品,以供学生挑选。

  到达活动会场,映入眼帘的是由“心灵箴言彩虹卡”围绕的第一个活动——“绘出我的世界”。由老师提供纸、笔、橡皮,学生由6人为一组展开房树人绘画,绘画结束后展示自己的绘画成果,并由老师为学生解读绘画内容,其中包括学生的心理现象和功能等。学生们通过绘画展示自己的心理,增加了活动的艺术性与趣味性,同学们非常喜欢,老师的解读也为他们答疑解惑。

\

\

\

\

  第二个场地是心理卡牌体验,学生们参与心理卡牌体验,本次活动准备了两套卡牌。

  【生命故事访问-哇卡】会使用温暖而有力量的问句,让学生开启思考与对话,找到问题之外的生命故事;【生涯规划价值卡】在卡牌游戏中让学生思考生涯中自己真正重要的价值观。

\

\

  接下来学生们会看到“疯狂动物城”——MBTI职业性格测试及解读,学生们在代表16种人格的动物中先选择一种,再进行MBTI测试,然后在老师的解读下比较两种的异同。很多学生表示这个活动有利于探索自己,发现自己的特长,让自己迷茫的道路变得清晰,有助于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

  然后就是本次活动中游戏环节最为丰富的一项——我的奇妙能力之旅。我的奇妙能力之旅主题活动是根据哈佛大学教育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将人的八种智能设计成10个心理素质拓展游戏,参与者通过参加游戏,了解自己的潜能优势,形成对自己更积极正面的评价。

  在能力奇妙之旅中,参加的每个同学均可获得一张“奇妙能力探索卡”,由学生个人自由组队参加任意项目的活动,通过一个活动即可在名片上获得相应贴纸,最后根据贴纸数量领取奖品。活动可多次挑战。

\

  人际智能——让原本不相识的学生一同参与,手拉手,让绳索穿过每一个同伴而不落地,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锻炼协同合作!

\

\

\

  音乐智能——轻松的音乐,欢快的节奏,提高学生们音乐节奏感——永不言弃!

\

\

  运动智能——学生们选择一个数字进行套圈游戏,运用手腕巧劲,判断绳圈活动轨迹,有效提高学生们的运动精准度!

\

\

  自然智能——通过辨认大自然中的动植物,提高学生们的见识,有利于学生热爱大自然,关爱保护动物!

\

\

  空间智能——学生们通过回答立体几何图形的推理题,提高自己的立体几何及空间思维,活动之余又能训练数学思维,实为一举两得!

\

\

  逻辑智能——学生们根据题目上面的图形规律在给出的选项中找出符合的图形,有效提高学生们的逻辑思维能力!

\

  除此以外,还有言语智能——读出抽取的绕口令;内省智能——思考今天在自己身上发现的惊喜等活动,均能从不同的方面有助于学生们认识自己的特长,趣味与知识兼具。

  在整场活动中,我们还设置了隐藏活动彩蛋,每个摊位的主海报上都有一个隐藏的词语,集齐所有词语,组成一句“心灵箴言”,7日下午凭组成的“心灵箴言”在奖励处领取小礼物一份。

\

\

\

  在活动会场一侧,设置了心情留言板,学生们将自己想要表达的话语写在便利贴上,粘贴在留言板,用于勉励同学。

\

\

\

\

  最后,在所有活动结束之后,所有摊位摇身一变,成为倾诉疗愈站,我诉我心活动正式上线,学生们可以现场体验心理倾诉、心理咨询。

\

  此外,每个来参与的学生,还能获得一份“心理健康小贴士”——给心灵做好健康防护,手册包含心理疏导、心理测评等内容,帮助学生科学地认识心理健康、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并使之学会心理调适的基本技巧,为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成都市龙泉二中)

\

  成果展示

  活动奖品——

\

\

\

\

\

  学生感悟——

\

\

  Q1 请问你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是什么?

  A:非常有用,自己的想法被老师说中了,能从中获得启发,更了解自我。

  B:可以发泄内心的不愉快,锻炼思维能力。

  C:其中一些游戏需要和不认识的同学积极合作,团结一致才能完成,增强了我们的人际交友能力。

  Q2 参加后的心情有什么变化?

  D:临近期末考试,心里比较紧张,但参加之后感觉自己更加放松了,压力没有那么大了,可以认真准备之后的期末考试了。

  E:参加兑换到自己心仪的奖品后非常的开心。

  Q3 参加此次活动对你有什么帮助?

  F:更加了解自己的内心状态,对线下迷茫的内心有了看法、了解。

  G:增加对自己心理状态的把握程度。

  H:更加了解自己未来发展会有什么方向,学会了很多新的东西。

  Q4 对本次活动有什么建议?

  I:可以提升一下活动的难度。

  J:可以多举办此类活动。

  K:设置多一点玩法。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知行”课堂 持续深耕——记邛崃一中第三届“知行”课堂研讨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