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威雅:在不确定的未来,希望孩子做一个鲜活的人

来源:作者:时间:2022-05-25 10:45:43
  前 言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我们生活的时代,“变化”应该会是大多数人的答案。

  在与家长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巨变之下,相比成为“优秀的人”,家长们更希望孩子先长成为一个“鲜活的人”。有健全的人格,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在自己的小爱好中找到成就感,独立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越来越多的家长为找到最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而做出改变,在众多的科学教育模式中,“全人教育”愈发成为家长和孩子们认可的热门选择。

  杭州威雅正是坚持以“全人教育”为核心理念的学校。

  #本 期 分 享:我们邀请五年级的王同学妈妈和把三个孩子托付给杭州威雅的朱妈妈慷慨分享教育探索心路,以及孩子们在学校全人教育中的成长变化。

\

  01

  孩子四年级时决定转学

  王同学的妈妈原本没有想过这么早就从原来的学校转到实行国际化教育的杭州威雅学校,也没有想过让女儿开始寄宿生活。安于现状,是因为王同学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四年级下期末考试语文98.5、数英科都是100。萌生转变念头,是妈妈清楚地知道,“她在原来的公立学校能呈现出这样的状态都是因为家长的监督,而不是自主学习的结果。内驱动力不足,靠家长不停督促,长远来看不是办法。此外,也害怕在以成绩为单一评价标准的情况下,她的不足会被无限放大,优点会被视而不见,长此以往,她自身的灵气会被消耗殆尽。”机缘巧合,王同学妈妈偶然看到杭州威雅“每一个孩子都卓越”这句话,了解到学校重视学生在学习之外多方位的自我探索,全人教育理念非常适合女儿阳光的个性,她的内心被打动了。后面的一切都水到渠成,王同学已是杭州威雅五年级的学生,寄宿在学院,每天都“超级开心”。

\

辩论比赛中的王同学

  同样在杭州威雅就读五年级的两位朱同学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他们还有一个姐姐也在威雅念八年级。朱同学们的妈妈拥有4个孩子,最大的孩子一路接受体制内的教育,成绩优秀,爱好明确,现已是中国美院的大二学生。但早年间,朱妈妈不是没想过给大女儿另一种选择。

  “我们是从传统路线过来的,从我大女儿初三时也想去国际化学校,但最后还是不敢跨出这一步,最重要的是对未来政策的未知。也是因为她成绩不错,我们觉得即便继续在走这条路,以后考个国内好大学也不是难事。”

  经历了初为“虎妈”的生涩,目前朱妈妈应对三个性格迥异的孩子们已有自洽的教育观。在老幺兄弟择校一事上,朱妈妈决策干脆果断。“我们前前后后参观了4所学校,会比较课程、师资,但孩子自己喜欢很重要,每次都会带姐姐弟弟一起亲自感受,首要考虑到我儿子要寄宿的问题,杭州威雅不仅是15年制延续教育,寄宿方面又很突出,而且姐姐在参观的时候明显感到很喜欢,所以没有犹豫就选择了它。”

\

02

  国际化全人教育,妈妈们的担忧和惊喜

  转学思路相似的两位妈妈,没想到在择校时的忧虑和择校后的惊喜都出奇一致。因为没有亲身经验,她们担心多元包容的另一面是校风不如以前学校严谨。 虽想培养孩子宏大的国际视野和独立思考,但也忧虑传统文化的根基会无法传承。 全人教育的丰富多彩,是否会让孩子玩的太多而学的太少?

\

  朱妈妈说:“刚转过来时落差有点大,不刷题总觉得没有安全感,当时心理很忐忑不安,担心钱花了很多结果上不了好的国外大学。后面我又去听了一些关于学校升学的讲座,思维打开了,看到孩子们现在的状态也不错,放心了许多。”王妈妈发现杭州威雅虽是国际化教育起源,但对传统文化教育更到位,“到了威雅之后,孩子才在校园里看到了新年的舞龙舞狮表演和点睛的习俗。”

\

\

\

杭州威雅学校小学部元宵节活动

\

\

  3月的小学文学周中,老师们准备了丰富的国内外名著角色扮演游戏,在寓教于乐中传授经典。

\

\

  学校特设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坊,通过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让孩子们了解甲骨文、节气、成语、诸子百家等中华文化。

  佛系娃自鸡娃

  王同学大大咧咧、乐观好奇的性格在杭州威雅适应得很好,曾经薄弱的自驱力、集体荣誉感仅仅在几周就展现出让妈妈震惊的变化。“整体状态也变积极了,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以往因为家庭旅行计划可以毫不犹豫向学校请假的孩子,竟然主动提出愿意为参加期末新年音乐会而取消心心念念的滑雪,原因是‘或许还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班级争取荣誉’。”

\

\

\

  学校每周有定期的小学集会,也会不定期举办各种艺术、音乐戏剧表演、体育活动。

  孩子的 生命 变得 更鲜活了

  在杭州威雅,除了国内义务教育课程和特色学术课程外,学校还提供了丰富的课外拓展教育(ECAs)。哪有孩子会拒绝在玩乐和鼓励中学习呢?

\

  “其实在以前的学校,我们就已经考虑学业负担日益明显,是否要把弹钢琴的兴趣放一放。结果来到杭州威雅之后,不仅没放弃钢琴,还参与了艺术体操、韩国流行舞、国画、无板篮球、交响乐团、音乐剧等等。孩子乐此不疲,又要求增加了校内小提琴一对一课程和芭蕾课程。因为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她完全没有叫苦叫累,而且校内诸多的活动又给了她适当的展示机会,和这些兴趣课程形成了学以致用的良性循环。

  每每看到孩子脸上绽放的灿烂笑脸,就能感受到这些兴趣活动对她生命力的滋养。”

  ——王同学妈妈

\

王同学在小学部的Talent Show上表演家乡的越剧

  朱同学们的妈妈也有同样的感受,原本在学校平平无奇的孩子,转到杭州威雅后,在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很快找到了自己独一无二的光芒,变得自信又鲜活。八年级的女儿比较开朗,喜欢与人沟通,主动领导了不少学院活动;五年级的大儿子性格稳重,内敛,做事情很实在,字也写得端正,他在这块特别有成就感;小儿子活泼,点子比较多,他通过学校节目发现自己表演方面很有天赋。”

\

  寄宿教育 远不是住校那回事

  与大多数学校的住校不同,杭州威雅寄宿制是全人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它不是想象中“住在学校、按时熄灯”那种被管束的样子,而是哈利·波特魔法学校里的同款课余生活。

\

小学生寄宿学院公区

  孩子在入学时被随机分配到一个学院,下课后从白天同年级的学习场景走入寄宿学院混龄兄弟姐妹的自治生活状态。像家一样,大家共同想活动玩耍、抱团学习……学院的外方老师们也大多从寄宿学校毕业,深谙其影响。许多一生受用的重要能力都是在学院时光练就的。

\

\

  “每个孩子都是带着各自的生活习性来到学校,再好的室友也有出现矛盾的时候。她和室友就在是否开灯睡觉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已经请老师介入还是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甚至一度提出想换寝室。

  但当妈的还在家担心即便换寝室也会有未知矛盾的时候,晚间电话时间里就出现了她无比高兴的声音:‘妈妈,问题解决啦!我们已经约定一天开灯睡、一天关灯睡。今天是关灯睡的,我要早点上床,享受美好时光。’听到这些话,我是真心佩服这两个孩子。”

  王同学的妈妈十分惊喜寄宿学院里的小学生们自己解决问题的表现。朱妈妈则以女儿在学院不可取代的领导力为骄傲。朱同学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集体荣誉感和照顾同伴的共情力都在学院有所发挥。妈妈还收到了学院老师发来的表扬信,这让她对孩子转学的决定愈发自信。

\

\

  寄宿学院里每周都会组织各种活动八年级的朱同学很享受组织者的角色

  03

  什么样的孩子是最好的学生?

\

  对于年轻的学校,尚未积累光鲜的毕业生佳绩,往往会成为家长们在做决定时举棋不定的因素。朱同学的妈妈在参观了省内4所国际化学校后,有另一种思维,她认为:“我们相信一所新的学校校方肯定是会尽一切努力想要打造好的。” 她希望女儿在自己选择的事上也是尽力而为的。王同学妈妈的育儿观随着女儿转学后的表现,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关于学业成绩,进入了不同的评价体系,孩子的评价标准也不再单一。以前是拼了命几乎全部用于学习,而现在则多了艺术和体育活动。而且现在的成绩都是孩子自主学习的成果,不像从前是家长强力监督下考出的好成绩,这样得来的成绩是值得肯定的。”“我们无法知道等孩子长大步入社会的时候,世界格局会如何演变,出国留学是否是不错的选择,但健全的人格、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任何时候都是重要的。作为家长,我们希望孩子能保持感知幸福的能力,拥有一个丰盈的人生。我们能做的,是帮助孩子从现在开始,打好人生底色。”

\

\

  家长也曾是孩子,孩子有一天或也会成为家长,无论如何,我们终其一生,乘风破浪,左右选择,始终都是为了追求那个忠于自我,包容他人的“鲜活的人”。

  而这便也是全人教育的魅力所在。

  【 校园开放日 】

  活动时间:6月11日

  活动内容:学校宣讲—校园参观—1V1咨询

  了解更多学校信息及动态

  可以拨打0571-81025712

  或添加微信

  徐老师 19957827710

  【关于杭州威雅学校】

  杭州威雅学校坐落于杭州萧山区仙女湖畔,占地面积200余亩,学校于2021年9月正式开学,为3至18岁适龄学生提供高品质教育和寄宿选择。

  秉承全人教育理念,杭州威雅不仅专注于学生卓越学术能力的培养,还通过提供丰富多元的超越课堂的学习体验和机会,挖掘每一个学生天赋潜能,帮助他们今后顺利进入世界知名大学,并在日益全球化的环境中取得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南京威雅:从开口难到侃侃而谈,英语学习要经历什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