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溪新泉:山里娃“足”下追梦!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12-23 10:26:27
  近日,芦溪县新泉中心小学的操场上,200余名小学生正在进行着第五届校园足球文化节前的热身,一张张红扑扑的脸蛋上写满了坚韧和快乐。

  足球从娃娃抓起,然而,对于一些体育物资匮乏的山区学校来说,想要开展足球运动却并不简单。近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新泉乡注重素质教育发展,加快推进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进度,充分利用闲置老校舍及校园空地,投入资金360万元,分别建设了11人制和5人制的标准足球场各一处。

\

新泉中心小学漂亮的足球场

  而新泉中心小学目前拥有5支足球队,孩子们都来自本乡,有的甚至来自单亲家庭,或是留守儿童。最初,这些孩子里面有的性格孤僻、自卑,缺乏信心。但经过参加足球训练后,大多性格上改变很多,变得自信、开朗、快乐,文化课学习上也长进许多。他们吃苦耐劳,并且有着一个共同的理想,就是想通过踢足球,“踢”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

\

孩子们尽情地驰骋在绿茵场

  01走出大山的“足球之星”

\

欧阳玉环(左)在中国足协女甲比赛中

  小麦色皮肤,眼睛黑亮有神,身材高高瘦瘦,今年15岁的欧阳玉环,是第一个因为足球从新泉中心小学走出去的学生,如今她已入选U17国家队,成为了新泉乡第一位“国”字号球员和“新泉足球”的骄傲,成了孩子们的榜样。

\

欧阳玉环在国少集训中荣获“希望之星”标号

  欧阳玉环是新泉乡移民村人,在刚开始踢球时,她也表现出了山里孩子的胆怯、害羞的特性。但不久她就很快适应并喜欢上了足球运动,通过刻苦训练和足球教练的引导,她的性格上有了变化,足球水平提高很快,成为了佼佼者。2017年至2021年在江西省足球锦标赛、足协杯赛中均获得冠军;2018年获得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女子足球冠军;2019年被深圳龙岗业余体校选中;2021年3月被国家青少年足球队选中,参加U15国家青少年队集训,并代表中国U17青少年队参加中国足协女甲比赛。今年3月份在国少集训中荣获“希望之星”称号,即将参加2022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

\

新泉运动员参加省运动会足球选拔赛

\

新泉运动员参加市第十四届运动会足球比赛

  如今的新泉中心小学,每年都会涌现出一两位备受关注的足球苗子。除了欧阳玉环以外,该校先后培养了国家一、二级运动员5人,其中谭勤、颜笑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曾莹、吴维嘉、杨文轩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2018年10月,在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部青少年组足球比赛中,该校欧阳玉环、谭勤、颜笑、罗钦妍作为主力队员,为萍乡市女子足球乙级队荣获足球比赛夺得青少年组足球比赛冠军立下汗马功劳;杨文轩荣获2018年“玉溪杯”全国青少年冠军杯赛一等奖;在2020年江西省足球协会杯(女子U15)比赛中,颜笑荣获“最佳射手”称号。

\

杨文轩荣获2018年“玉溪杯”全国青少年冠军杯赛一等奖

\

颜笑荣获2020年江西省足球协会杯“最佳射手”称号

  02中年“圆梦”的足球教练

\

杨斌老师正在赛场指挥

  七点钟,天刚刚亮。冬日的早晨带着几许寒气,没有起床哨,新泉中心小学的足球场上就已响起踢足球的“砰砰”声,孩子们早已自觉跑到球场上带球跑圈、拉伸热身。在操场中间指挥训练的,就是这些孩子们的教练、学校体育教师杨斌。

  身为党员的杨斌老师从体校毕业后就一直在新泉从事体育教学,今年是他扎根山区的第23个年头,学校的每个足球小将都是他一手培养出来的。“刚开始时是困难重重,幸好都坚持了下来。现在校园足球发展越来越好,我们山里的孩子有了更多的机会、更广的平台,每次看到他们在小学毕业后依然能够继续自己的足球理想,就是我最高兴的时候。”杨斌老师说,踢足球本也是自己的梦想,如今学生们替他把梦想实现了,他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

杨斌老师和部分球员合影

\

杨斌老师给球员按摩腿部

  他一直教导孩子们:体育运动,无论怎样,自己必须要花时间磨炼、保持精力充沛、还要能够吃得苦。所谓“有条件要做好,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做好”,“办法总比困难多”,他有次带训练时不慎摔跤导致颈椎受伤,医生建议静养半个月,可当时省运动会开幕在即,他放心不下学生,仍然坚持带病指导球员训练,累了就坐在球场上指导动作要领,导致颈椎恢复不彻底,落下了毛病。

  每当下雨天他就会利用功能室的走廊、楼梯间,引导孩子们跑楼梯,练习速度素质、以及爆发力,重复跳台阶增加腿部力量。他还利用课后时间,一个班一个班地开展足球项目选拔活动,最终挑选出基础较好的学生组建年级足球训练精英班,形成学校梯队建设,并采取长年常规的训练和比赛期集中训练方式,帮孩子们“圆梦”。

\

杨斌老师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经过杨斌老师的精心指导、训练和引导,新泉中心小学向外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足球运动员。正是这样的成就,鼓舞着他,让他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他说,希望更多山里的孩子能通过足球走出大山,站在国家队的训练场上,走上更大的人生赛场。

  03阳光向上的足球校园

\

校园足球年级梯队

  新泉中心小学于2015年成立了足球队,2016年成立了勇毅体育俱乐部,在原校长陈永茂及现任校长罗海的带领下,大胆提出了以发展校园足球为突破口、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教学理念。同时通过丰富多彩的足球活动和出色的比赛成绩,使足球运动深入全校师生和家长心中,达到“以球健体,以球启智”的目标,创建了热情奔放、健康向上、竞争协作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

  同时,该学校注重把足球活动与德育结合,教会学生正确面对成功与失败,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团队意识、合作意识、责任意识,丰富德育教育的内容,提升德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当走进这所学校,便被迎面“扑”来的足球文化氛围感染了,感受到足球带给大山里孩子们的是快乐、是梦想、是自信。

\

孩子们参加校园足球文化节

  在校园周边的大墙上,贴满了“国际球星”充满力与美的巨幅图片;在小墙上、黑板报上、则是孩子们稚嫩的“豪言壮语”及关于足球的手工、绘画、摄影等作品,而在全校学生的足球主题集体大课间活动中,学校自编自创节奏鲜明、韵律动感的足球操,增强了学生的足球技能和协调性,体现了学生在阳光下健康成长、乐观向上的少年风采。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多项荣誉称号:2017年在萍乡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中获得亚军;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荣获萍乡市业余训练先进单位;2017年被评为江西省足球特色学校;2018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足球学校。

  这个学校的孩子从迈进学校的大门起,就被浓郁的足球文化氛围所浸润,经过6年的“洗礼”,许多孩子的性格从当初的怯生生,“出脱”为大气、乐观、自信和敢于表达的阳光少年。

  新泉中心小学校园足球的开展,让更多大山里的孩子享受踢球的快乐,他们正在阳光下尽情地努力奔跑,冲向未来。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2021年科技创新展演活动 暨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科技节成功举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