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好呀—绿洲花园幼儿园绿洲园区中二班课程故事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12-21 16:49:30
  泥土是大自然的产物,也是孩子们最有魔力的玩具。一次轮换游戏场地,孩子们蹲在地上叽叽喳喳讨论着新场地中的泥土……“诶,这个泥怎么是咖啡色的呀?”“为什么这个泥土摸起来硬硬的……”孩子们面对着农庄里的泥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一、发现“泥”啦

  农庄的泥土和沙池的沙有什么不一样?

  让我们挖点泥土带回教室仔细看看吧!

  乐乐:一个摸起来是软软的,一个是一块块硬硬的。

  君宝:沙子是橘黄色的,泥土是咖啡色的。

  天天:沙子闻起来是香香的,泥土闻起来臭臭的。

  恬恬:沙子很松,抓起来会散掉,泥土抓起来可以搓成球。

  我们的思考:

  在这次观察活动中,孩子们发现泥土和沙子还是有很多区别,他们尝试从颜色、气味、质地、手感等多个维度描述自己对泥土的观察发现。泥土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自然游戏材料,它们没有固定的形状,这使得游戏融操作性、探究性、自主性、创造性于一体,为孩子游戏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二、泥土里的世界

  泥土里面有什么?

  每一天户外绿洲游戏时候都会有孩子捧着他找到的“宝藏”来和我们分享,有的时候哪怕是一块藏在泥土里的,好看的石头都会让孩子们开心的不得了。

\

\

\

  原来我们的泥土里生活着各种动物,生长着各种植物和根系,还埋藏着各种各样的石头、漂亮的宝石、好玩的积木呢。

  在和孩子们的探讨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对泥土有着一定的生活经验,且对泥土里面有什么充满了兴趣。于是我们开展了《泥土真可爱》、《小泥巴咕咚咕咚》的绘本阅读活动,和孩子们一起细细品味绘本故事中泥土的奥秘。在活动中,孩子们对泥土有了更深的认识,原来泥土居然如此“神通广大”,它是万物生长的依托,又是有趣的朋友。

  一起来玩泥

  “泥潭迷宫”

  在绿洲游戏时间中,乐乐小朋友搭建了一个建筑物——迷宫,在游戏后分享环节,乐乐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搭建的迷宫,大家对乐乐搭建的迷宫很有兴趣,但什么是迷宫呢?

  AP:迷宫里有很多弯道。

  乐乐:迷宫里面有走不过去的路叫死路。

  恬恬:迷宫要从进口进去,再从出口出来。

  赞赞:有很多弯弯绕绕的路。

  我们的思考:

  孩子们通过网络上的资料以及百度百科关于迷宫的解释,分享自己已有的游戏经验,说出了迷宫的特点,最后我们一起总结了设计迷宫必须要有三要素:起点、终点、和岔路口。同时还可以加入一些其他因素,让游戏更具有挑战性、趣味性。

  泥潭迷宫我来造

  孩子们根据前期的迷宫经验,突发奇想,我们可以来做个泥潭迷宫吗?说干就干!

\

\

\

\

  我们的思考:

  在设计迷宫的过程当中,孩子们积极交流,寻找资料,通过家园合作,孩子们收集了各种“铁铲”来挖道路。在挖迷宫的过程中孩子们分工合作,积极动手、动脑并寻找问题,解决问题。

  面对孩子在寻找材料、场地等一系列探究活动中,教师以观察者的身份,在孩子身边给予鼓励,当孩子遇到问题时能够在一起讨论并想办法解决。

  三、泥潭乐园

  孩子在挖泥潭迷宫的过程中,挖出了各种各样的“宝藏”,但是每次挖出来的“宝藏”都会被随手丢弃在旁边,那么可以将“宝藏”放在哪里呢?

  快来看看中二班的宝贝们是如何做的吧!

\

制作宝藏标记

\

\

\

\

  孩子们基于前期“挖迷宫”的经验,决定创设一个泥潭乐园,乐园里面除了好玩的泥潭迷宫、球球滑道,孩子们认为还需要有好看的“景观”,于是挖出的 “宝藏”被他们装饰成了好看的景观。

  我们的思考:

  《指南》中指出:“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幼儿在活动和游戏中主动参与,通过实践操作获得不同的经验。”在整个“泥,好呀”活动中,孩子们发现泥土与沙子在颜色、气味、质感上都大不同,孩子们就像小小科学家一样探索背后的小秘密,孩子们对泥土的发现意犹未尽。同时也为后面的泥潭迷宫、球球滑道游戏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在游戏中孩子们是主人,教师充分支持幼儿的游戏。在整个游戏过程中,孩子们都有新的想法和体验,他们分工合作,积极动手、动脑并寻找问题,解决问题。

  大人们从来不会想到,孩子眼中的“泥土”是多么好玩。孩子们亲近泥土,似乎也是一种天性,走进大自然让孩子们了解泥土下的秘密,切身体验探索泥土的秘密。虽然“泥,好呀”活动暂告段落了,但是我们和泥土的故事还未完结……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成都市龙泉二中举行2021年新教师入格课达标检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