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结合”文章 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12-22 12:57:47
  日前,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何海洋教师团队成功闯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决赛,冲刺国赛一等奖,这是自启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取得的成效之一。

  今年来,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以“师德师风建设年”为抓手,以纪律作风建设为“切口”,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聚焦“三项教育”、主责主业、师德师风,做好“结合”文章,大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达成。

  同“三项教育”相结合,育人氛围日渐浓厚

  突出政治教育,筑牢政治忠诚。将政治教育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建立师德师风全员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坚持每月政治学习活动必有师德师风建设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师德师风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做好个人自查。

  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典型。通过师德师风问卷调查、深入走访调研、组织学生代表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座谈会等渠道收集意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树牢从教“底线”。今年12月,针对发现的一例师德师风典型案例,给予涉事教师党内警告处分,将其调离原岗位,在全院范围内给予通报曝光,发挥了应有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深化英模教育,弘扬英模精神。组织召开“身边的榜样”宣讲会,邀请援疆支教、驻村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优秀教师分享成长奋斗经历与感悟;首次设立“师德标兵”荣誉称号,突出典型引领,引导全体教职员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同教师主责主业相结合,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组织“如何上好第一课”专题教研活动,党委书记汤开清和院长李梓楠下沉教学一线听课评课,加强教研室质量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

  开展思政课教学专项督查,推进思政课程提质增效。大力建设“警院青年说”“警院青年行”“警院青年汇”等思政品牌,通过“四查一听”专项督查行动,树标杆、找问题、明举措,促进纪律作风养成,师资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思政课程教学问卷调查,提高了学生对思政课程的认识,97.25%的学生认为学好该课程很重要,96.12%的学生认为学习该课程有收获,96.24%的学生对该课程教师表示满意。

  深化三教改革,开展“四说”主题教研活动,建设学习型、奋斗型教研团队,进一步营造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教学氛围,进一步提升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同建章立制相结合,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成果

  出台“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方案,将师德师风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发布师德师风倡议书,进一步弘扬教书育人正能量,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职业行为。

  完善师德考核制度,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绩效考核的基本内容,根据《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加强师德考核结果运用,坚决用好“一票否决”权,守好教师队伍政治建设“总开关”。

  完善师德师风惩处机制,确保师德师风建设不留死角。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报告和通报机制,对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的师德违规事件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逐级报告;严肃查处师德师风问题,对典型的师德师风进行定期通报曝光;开展师德师风专项调研,及时研判教师思想动态,针对性化解风险点,确保了师德师风建设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通讯员:孙瑜琳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2021年科技创新展演活动 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科技节圆满举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