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就说成长手拉手活动走进宜宾永兴镇中学小记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12-22 14:56:13
  当面说出“妈妈我爱你” 13岁孩子哭成泪人

  妈妈,你太辛苦了,我爱你!台上的一对母女抱在一起,眼里都是泪花。12月19日,一场名为有爱就说成长手拉手的大型公益活动在宜宾市永兴镇中学举行。上百名学生、家长及部分志愿者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1.jpg

  在导师的引导下,志愿者与学生、家长们一一结对,开展体验试训练、交流分享、情景再现、启发式心理调整等活动,助力留守学生调节良好情绪、体会团结协作力量、培养健康开朗性格、树立良好学习习惯。很多平时很少与孩子交流的父母,在生动有趣的团队互动中,逐渐打开了心扉,用平等和开放的方式与孩子进行对话,孩子们也逐渐开始与父母进行对话。开头那样孩子们平时说不出口的话,似乎也能当着父母的面说出口了,现场的气氛既温暖又欢乐。

2.jpg

  永兴镇中学校长曾向荣告诉我们,永兴镇中学共有1021名孩子,其中有接近400名孩子都属于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往往由其亲属主要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抚养,由于父母不在身边,隔代抚养的长辈与孩子交流较少,这样的孩子哪怕很优秀,眼睛里却往往缺少自信、勇敢的光芒。

3.jpg

  现场一位父亲也表示,他的儿子今年13岁了,之前的十二年,每年他只会见上孩子一两次,今年他下决心回到了宜宾打工,陪在孩子身边。在这次活动中平时看上去阳光活泼的儿子却哭成了泪人,他才发现,孩子与自己缺乏沟通,心理有不少的阴影。孩子的班主任也告诉我们,这样的活动能够促进孩子们的沟通、协作能力,有些平时不愿意对老师、家长讲的话,在面对真诚的义工时,反而能够袒露心扉、畅所欲言,从而得到及时的引导和帮助,这对于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成长有着积极的作用。

4.jpg

  成都锦城为民公益学院运营副院长、天天爱心公益基金部长文君告诉我们,家庭是孩子的避风港,但往往很多青少年的心理问题萌芽于家庭。青少年处在一个思想情感不断成长、变化的时期,尤其是留守儿童,由于成长中的困惑与不解缺乏父母的引导和帮助,往往会产生很多的心理健康问题,因此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尤为重要。此次成都市房地产经纪协会及天天爱心公益基金志愿者服务“创想队”联合,组织众多志愿者与孩子、家长一起在此举行活动,正是为了将孩子心灵的钥匙交给家长,让家长和孩子们更好地沟通交流,为孩子们人生中这段不稳定的心灵成长历程护航保平安。

5.jpg

  此次公益活动的主办和赞助方成都市房地产经纪协会秘书长张琪女士也表示,爱就要大声说出来,用爱才能驱散心灵的阴霾。了解到此次活动的内容之后,他们深受感动,不但捐助了公益款项,还组织了旗下多家企业的近百名志愿者前来亲身参与公益活动。据悉,此次活动的指导单位为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和体育局,支持单位有宜宾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民建成都市委会艺博信息支部、民建宜宾市委会、叙州区两江园区党委、叙州区两江园区农耕文化党支部,成都市房地产经纪协会主办,天天爱心公益基金“创想队”承办。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6.jpg

  下一步,将继续践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有爱就说成长手拉手系列公益活动还将通过更多活动,为青少年与家长、老师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用真情点燃希望,用行动播种阳光,也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活动中家庭互动环节,让孩子和家长面对面交流,一对一心灵沟通,袒露心声大声说出心中的爱,让孩子学会理解父母和老师的不易,学会换位思考和处理人际关系,更加懂得感恩,让爱传递,成就梦想!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2021年科技创新展演活动 暨北京市海淀区定慧里小学科技节成功举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