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心翼|心之所向,“翼”织星网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07-27 16:50:06
  在温州大学,有着这样一支实践队,八年来,他们致力于优化自闭症孩子的生存环境,保障弱势儿童的成长利益,为自闭症儿童送去社会的温暖。他们就是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翼暑期社会实践队。

  心翼,自2013年创建,旨在全方位帮助自闭症孩童群体的生活、康复训练,改善自闭症孩童的生存环境,维护弱势儿童的成长利益。八年来,号召并支持500多名志愿者的热情奉献,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400000余小时,陪伴并换来了将近1000名自闭症孩童们的成长以至康复。也正是这一路真心而只为了奉献的行动,心翼志愿服务队曾获“人民网”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公益50强、中国青年报全国百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浙江省十佳实践队、第五届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十佳团队、优秀“DV”,且连续多年获得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温州大学重点团队、温州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方案设计大赛重点建设项目、小银河暑期优秀志愿团队等荣誉。

\

\

  “我们所能带给他们的,仅仅是短暂时光里的细心照顾;他们一生经历的是昏暗难以自理的生活。我每每看到他们,都禁不住去感同身受他们正经历的苦痛,这也成了我一直全身心投入到志愿的动力。”这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温州大学心翼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在某日手工日常工作结束后的内心感念。

\

  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心翼实践队也在积极地根据现况进行调整,将实践形式改为“线上+线下”的全新模式,开展了各类实践活动:

  1. 心有所想,化土为金——手工教具组

  队员们进行分组,一组制作手工艺品,用于手工艺品义卖、捐款活动;一组制作简易教具并录制、剪辑成教学视频,发布于实践队微刊中,便于家长、老师观看学习制作,同时优秀的教学视频将在每周五晚上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分享给各家长、老师。至今为止,队员们共计创作出50余部教具教学视频及80余件手工艺品,后期将上传至b站、腾讯视频等平台供家长以及老师们使用。

\

\

\

\

2. 绘声绘影,构建梦境——绘本组

  为深入了解自闭症儿童心理,陪伴自闭症儿童快乐成长,我们开展绘本创作阅读活动。队员们分组,组内分工合作,协作完成一个独立的绘本故事创作,同时将电子绘本通过录屏、配音等加工方式制作为晚安故事视频,放置于心翼实践队微刊中供家长、孩子观看。两周时间一共创作近70部原创绘本视频并通过微信等平台分享出去,同时我们也将资源分享给了相关温州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受到了老师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

\

\

\

3. 亲身宣传,将爱传递——周六自闭症宣讲会

  为了更好地宣传自闭症的相关知识,提高社会对自闭症的重视程度,消除人们对自闭症儿童的一些刻板的片面的想法。队员们分组行动,分别通过设计线下宣传海报、手抄报,线下与大众面对面交流,线上钉钉ppt直播等方式,向大众推广自闭症相关知识,让他们了解并关注到自闭症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共计两次的宣讲活动,队员们积极参与,展开过宣讲的社区已超过60家,共计听众已500余人次。

\

\

\

4. 结合实际,创新宣传——周日特别宣传活动

  队员们在实践的最后一日纷纷换上了相同的头像,自己制作海报、手抄报等并分享到朋友圈进行宣传。相同的介绍宣传语,不同的图片,表达的却是我们的爱;同时我们还开展了“心翼在行动”抖音接力活动。通过用手语改编队歌,将心中的真情用无声的方式展现,当天活动参与人数超50人,单日视频浏览量超700次。

\

\

\

  在这为期十四天的实践活动里,每一位实践队队员通过制作电子绘本、手工艺品、教具教学视频,将自己心中对自闭症孩童们的最热切的挂念倾注其中。温州大学心翼暑期社会实践队秉承创建时的初衷——全心全意投入到帮助自闭症孩童的事业中,潜移默化间影响着整个团队,也成为了队员们成为了队员们与自闭症孩童们之间搭建心灵桥梁的媒介。

  在这焦热的七月里,他们用虚拟网络的微光编织成画带给那群孩子们,只为让他们的孤寂的世界能有更多的光亮。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关键词青少儿英语 | 助力少儿英语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