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心 从前慢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7-16 20:05:13
  木心在《从前慢》中说到“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很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在温暖的冬日阳光下,远方的村庄孤零零地躺在灰黄色的那片土地,头枕在破旧的小山上。太阳懒洋洋地照在两三层楼的凹凸不平的玻璃。我恍恍惚惚地看到村子里的老人靠在墙上,眯着眼睛,在冬日温暖的阳光下点头眯睡。空气中流动着一阵阵睡眠的气息。我仿佛看到古老的村庄被空气中流动的寂静所笼罩。村庄的一切看起来都像睡着了。坐在庭院,以一颗悠悠之心,怀揣着悠悠的爱恋,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这不亦是人生中的小确幸吗?

  那一程一程的遇见,一次一次的想念,一封一封的邮件,那些隔着千山万水的呼唤,那些山高水阔的思念,无一不诉说着属于爷爷奶奶那个年代的爱恋。

  四月,花香四溢,春风拂面,看朵朵迎春绽放,听只只鸟儿鸣叫,一季春风,暗香犹在,人却早已侧畔千山。是啊,爷爷走了,去保卫我们的祖国,而早已心意相通的他们,却不得不在现实面前低头,也许半年只有一封的邮件很慢很慢,但也就是这一封封真情实意的邮件,拉近了他们的心,奶奶将她的一生托付给爷爷,爷爷用漫长的岁月守护奶奶,花开倾城,花落依然。从前邮件很慢,慢到爷爷只够写给奶奶一个人。从前邮件很慢,慢到奶奶只够等爷爷一个人的信封。而那一封封泛黄的信件,是岁月中最美的风景,是年华中不舍得眷恋。

  微微的细雨,生锈的自行车,弯弯的拱桥,熟悉的目光,儿时的玩伴,迟来的一见钟情。一切都很慢很慢,这,是爸爸妈妈年代的爱情。

  骑着生锈的踏板车,刚上拱桥的妈妈不禁抱怨,“真的好慢好慢,这个速度怎么赶的上同学聚会。”是啊,妈妈那时并不知道,这个速度也许赶不上同学聚会,但却追上了满满的幸福。爸爸在一样的拱桥,踏着一样的踏板车,从妈妈的对面,越来越近。熟悉的眼神,美好的回忆,他们认出了彼此,以及之后,慢慢的羞涩。“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待你青丝绾正,铺十里红妆可愿”这是他们儿时的承诺。小时候的他们并不知道“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但现在的他们,只想,剪一缕暖阳,携一怀缱绻,与你,一路同行。是啊,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一见钟情,那所谓的一见钟情,不过是你遇见了那个你一直想遇见的人。从前的踏板车很慢,慢到那弯弯的拱桥要走很久很久。从前的踏板车很慢,慢到熟悉的人有足够的时间认出彼此。

  我还依稀记得以前吃过蒸饺,爸爸总是对它们赞不绝口。事实上,当时我并不觉得饺子有多美味,但我真的很喜欢这样一个家庭相亲相爱的感觉。现在,当你不在家的时候,你会想到包饺子,但是当你准备馅料、揉面团、擀面团、包面团、独自吃的时候,你总是觉得乏味。现在才明白,饺子果然适合团聚。现在我慢慢变老,我的父母也慢慢老去。每次我见到他们,我都觉得他们变得更老了。这让我很担心。我不知何时才能回到过去。也许这只能成为一个梦,虽然我已经回顾了无数次,但却总是拉着我的心弦。张爱玲曾经说过“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相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的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也许,从前真的很慢,车很慢,马很慢,邮件很慢,而在这段美好的慢慢岁月中,爷爷只够爱奶奶一个人,而爸爸也只够爱妈妈一个人。

  爷爷对奶奶的承诺可以用一生去履行,奶奶对爷爷的等候可以用一生去实现,爸爸对妈妈的情书可以用一生去书写,妈妈对爸爸的爱恋可以用一生去细读。像落花拍肩,像亲吻眼泪,像涓涓细流,像阳光洒下,他们之间的爱情在漫漫人生中化为亲情,他们彼此的棱角在悠悠岁月下被一点点磨平,他们内心的阴霾在长长光影下五彩斑驳。这样的他们在岁月下是甜蜜的,美好的,幸福的,简单而又执着的。而时间,为他们证实了所有。在几年前的冬天,那时我还是个乳臭未干的小孩子,我的父亲经常带着我去看望我的奶奶。雪也下得很大。走在路上,父亲一直安慰我说。马上就快到了!事实上,当时我非常冷,我的手冻得麻木了,我的脸冻得发青。但是当我听到父亲的话时,我总是坚持走下去。虽然每次我到达外婆家,没有一次达到我想象中的温暖,但是这种亲情让我有一股暖流般的温暖。人生短暂几个秋,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握住当下的青春年华,扎根于基层,深扎于岗位,用有限的青春年华去做一件无悔于人生的事情,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样,即使我们老去,我们也能笑看漫山桃李满是欣慰,能看着昔日的幼童成为国家栋梁而欣慰。

  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其实我们都明白,人生没有绝对的安稳,也许,在这个灯红酒绿,花团锦簇的飞逝光阴中,以悠悠之心,踱悠悠之步,享悠悠之爱恋,方可拥悠悠之人生。

  作者:南昌大学高源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疫情防控之下的逆行者

标签
  • 从前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