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之下的逆行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7-16 20:03:27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全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考验着社会与医疗体系面对重大问题的应对能力和行动力。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体人民抗击疫情政策,做好医学防护,全体医护人员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疫情防控之下的逆行者。这不仅是自身职责所在,同时也是对人民的一种承诺,为公众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医疗环境。疫情之下,医护人员是最可敬的人,他们是人民生命安全的守护者和保卫者,是一群勇于挑战困难,不畏艰难险阻的人。新冠肺炎的出现对以往的医疗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检验我国医疗防控体系的现实考验。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摆在现实中的严峻问题,面对疫情只有医护人员才具有系统的防护救治知识,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新时代最可敬的人。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奔赴一线,积极参与防护救治工作,挽救了数万人的生命。解放军3支医疗队共450人分别从重庆、上海、西安飞赴武汉,广东、上海、江苏等多路医疗大军紧急驰援武汉……请战、出征,分秒必争,义无返顾!因为没有人比他们更明白时间的重要性。各地医疗救援队的到来,将极大缓解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的压力,也极大缓解武汉市民的焦虑。其中更是涌现出钟南山、李兰娟等一大批优秀榜样激励着我们,他们是我们学习的目标,是鼓励我们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精神支撑。众多的医护人员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在防控防疫斗争一线彰显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疫情面前,医护人员是锐意进取的实干者,是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守护者,疫情防控非常辛苦并且随时面临着危险,但是没有一名医护志愿者退缩,为了切实落实自身岗位职责,真正做到舍小家为大家。由于工作特殊性,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他们在公与私的天平上,毅然选择防控一线,以大局为重,勤勉努力,认真严谨,踏实工作,不遗余力的发挥自己的作用和价值。

  一线医疗工作环境与平常有序的工作环境不同,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因素,这也加大了医务人员的心理压力。作为医学院的一员,与奋战在湖北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不同的是,我并不能够进入到真正意义上的防控第一线,但是作为特殊的人群,我们应当知难而上,勇于挑战疫情。按照相关政策要求,主动做好系统性的防护工作,在居家隔离的同时,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到身边,在志愿服务中实现自我价值,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我每天都会按照各项规范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积极参与检疫消杀,宣传防疫知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身体力行,在逆境中展现人生风采。

  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富强安定,人民才能安居乐业,也才会有社会的发展。复杂局面下的医患关系更加紧密,医疗模式更为突出、医疗资源更为重要。原有的医疗救护已经难以适应当前发展需求,作为医护人员,他们敢于亮剑,勇于突破,以工作为使命,以救治为责任,主动承担更多的工作与风险。面对疫情,群众出现害怕情绪是完全正常的,但是作为医护人员,不能知难而退,只能迎难而上。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成为一名逆行者,是一种使命,是一种责任,此刻最能体现从医的担当和初心。不少基层医院都一定程度遭遇医用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纷纷发布公告呼吁社会力量捐赠,爱心人士、志愿者组织也掀起献爱心的高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社会都积极主动参与到捐赠工作中,节约使用医疗物资,将急需的资源源源不断的运往一线。此刻,面对疫情,我们都是逆行者。

  全国疫情防控一盘棋,作为医学生的我们虽然不能冲锋在第一线,但我们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加入到抗疫工作中,积极学习医学知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与素养。防控工作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也即将迎来胜利的曙光。在学习工作中我们不断地总结,不断地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够履行一名医学生的使命和职责。在学习工作中总结经验教训,客观地看待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在疫情防控基础上更好地开展学习工作。只有不忘初心,不断学习,勇于担当,未来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护人员,一名光荣的逆行者。

  作者:南昌大学商庆尧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学习汽车定制改装,我选择非凡车旅

标签
  • 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