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南方IT学院的育人格局,实现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7-27 16:48:25
  作为一所专业专注于IT、人工智能的职业院校,南方IT学院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始终专注于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以“三系”布局专业,以“四有”为标准培养人才,以“五创”强化实训,培养适应于当下经济社会的高素质人才,为珠三角的发展输送优秀人力资源,更凭借着出色的育人格局,成为广东省人民政府认评的全国职业教育行业最佳就业学校。

  创特色、重内涵、塑精品”三系”专业

  南方IT学院位于魅力科技之城、国家级自由贸易区的珠海市,有着蓬勃发展的高新产业和旅游业作为经济新引擎,是IT、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热土。坐拥优渥的资源,南方IT学院对自身发展有着明确的定位,精准对接当地经济发展,明确提出“创办全国高端精品职业教育”的战略目标院校,以创特色、重内涵、塑精品的行业布局创立“三系”专业,全力打造高端IT、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基地,全国知名的“高端职业教育品牌”,培养具备高素质、综合能力强、专业化、职业化的高技能型技人才。

\

  对于“三系”的专业布局,学校紧紧围绕珠海“科技之城”的新兴产业链和旅游业,创建JAVA开发、NET开发、前端与移动开发、大数据工程师等8个软件工程系专业,设立国家级重点专业工业机器人应用与开发、无人机应用与开发等4个人工智能系专业,系统构建出高星级酒店服务管理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国际学前教育等6个现代服务系专业,并着力促进产教融合。

  德才兼备,铸造时代”四有”人才

  在南方IT学院看来,教书必育人,育人先育德。南方IT学院遵循时代发展和育人本质,将“德技双馨、职教强国”为办学使命,在长期的办学标准中贯彻“立德树人”的教学方针,在班级管理、教学管理、宿舍管理、家校互通和学生习惯培养上营造良好的“四风”育人环境。以技能为核心,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学习能力和通识能力,着力培养博学笃志、德才兼备且蕴含“工匠、大爱、独立、气质”的“四有”技能人才。

\

  在“四有”的培养上,学院坚持专业知识、品德教育、实际操作并重,形成“翻转式教学模式“、“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等特色教学方式,在传授理论知识时,穿插大量的实践训练,并结合学生日常行为,输出职业道德的教育,科学的构建出包含理论、知识、技能、实践、德行于一体的教育体系,使学生真正成为德才兼备的高技能人才,让学生在未来职业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

  产教融合,强化实训的“五创”格局

  南方IT学院以“就业为导向”进行战略定位,在岗位能力、就业能力的培训上,推行“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订单培养”的“五创”方式,还原真实的实训环境,形成产业与教学密切结合的实训模式,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更全面的职业化教育。为配套教学,学校在实训环境建设上,搭建了智能化实训系统,并建立计算机实操室、移动终端iOS开发室、人工智能科普展室一、无人机项目实训室等8个实训空间用于配套教学,为师生提供了实训的教学环境和必要的实习条件。同时,在培养学生的岗位能力上,学校与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在校内兴办专业产业,让学生参与到企业的实际生产中,并使之与教学相结合,形成订单式的教学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实训的锻炼机会,实现产教结合、培养定向的岗位技能。

\

\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以“五创”的教学培训模式,为学生掌握实际的专业技能和岗位技能,让学生带有鲜明的职业性、技能性、实用性等岗位特征而受各大企业欢迎,出现多数学生未毕业就被“预定”的情况,也解决了学生就业的问题。

\

  南方IT学院经过23年的教育积淀,形成较为先进完善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体系、标准等成熟模式,并向多所职业院校输出其价值核心观念,为自身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更凭借自身的教育格局,成为珠三角乃至全国较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高端IT、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基地,为社会输送3万余名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王杰宝——纵观古今中外书画 带你领略中国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