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托育机构,选择哪种配餐形式更合适?

来源:作者:时间:2022-03-03 12:46:16
  现在托育机构开得越来越多,各种宣传让人眼花缭乱。

  但从家长的角度来看,把送宝宝到托育机构,无非就是想让他们吃得好,玩得好,睡得好,学得好。

  其中“吃”,绝对是重中之重。如何让0-3岁的宝宝都能吃得安全健康,托育机构必须得下一番苦功。

  目前大多数托育机构解决宝宝餐食问题,主要有自建厨房、冷链配送、热链配送、附近餐厅、员工宿舍自制5种,每种方式各有长处,园区所要承担的成本也不同。

  那么哪种模式对托育机构来说更合适呢?

1.png

  根据以上表格,可以大概看到每种模式的特点。笔者没有罗列核算食材的成本,是因为无论哪种模式,食材成本在采购数量和品种一样的前提下区别不大,这里就忽略不计了。

  接下来就深入剖析一下。

  自建厨房:

  自建厨房无疑是高端托育机构首选的供餐方式,为什么加“高端”两个字?因为太贵!

  就算我们只考虑做饭阿姨的费用,不考虑她的做饭水平,5000元每个月的工资也是最基本得了。平均到10份宝宝餐里面,成本是500元/份,哪怕用50份去摊销,也都是100元/份。100个宝宝,才能把一个做饭阿姨的工资摊销到50元一份。

  除此之外,建厨房得租空间吧,得装修吧,得买厨房设备吧,得请做饭阿姨吧,如果想再专业一点的还得配个营养师吧。

  还有证照手续、水电煤油、垃圾处理,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要操心,哪样都要钱,当然就贵了。

  其明显的优势,就是热饭热菜时间自由控制,菜品随意调整,家长看着特别放心踏实。

\

\

  冷链配送:

  冷链配送,因为其生产工艺是流水线式的,很多环节都是机器自动化操作,可以减少部分人工的费用。而且大批量的生产,还能在采购环节降低食材成本。

  冷链食品在生产制作完毕后,会立即在零下40-120温度环境下保存,非常有利于成本控制和方便大批量生产。而且保存时间可以长达几个月。

  一句话概括:利于大批量生产和长时间保存。

  不方便的一点,就是给托育机构配送前需要进行一次复热,那就要在城市各个地方布局复热点。如果复热点难以覆盖,那么托育机构就需要在收到餐食后自己复热,这样机构老师就多了一道工序。当然,这个倒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冷冰冰的宝宝餐食如果被家长看见了,他们能不能接受?这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

\

  热链配送:

  热链配送,是一种有点费力不讨好的供餐形式。

  首先,食物无法长时间保存。根据国家规定,热链配送食品从制作完毕到宝宝食用,必须在3小时之内,期间食物温度还不得低于60度。所以一般早晨烹饪制作完毕食品,需要当天上午赶紧配送到托育机构。由于是人工手工操作,烹饪师傅就需要有一定的专业性和水平。

  其次,规模小。因为食品的制作产量政府有严格的数量规定,所以每餐的制作数量就无法太多,这样一来,采购的制作食材必须是少量和新鲜的。

  简单来说,就是产量少、生产制作和配送成本都高。

  不过好的一面,由于生产烹饪量少,可以随时变换各种营养品种套餐给宝宝食用,一个月不重样。还可以依据宝宝年龄大小,提供不一样的配餐品种,也符合大部分家长对宝宝热菜热饭的饮食习惯。

\

\

  附近餐厅配送:

  附近的餐厅配送,好处显而易见,就是一个近字。每天中午定好餐随时就能取,成本也不贵。

  但托育机构附近的餐厅参差不齐,无法保证品质,而且大部分餐厅都是针对成人饮食的,肯定不符合0-3岁宝宝的食用需求。

  比如6-8个月的宝宝,只能食用稠糊和泥蓉狀的辅食;

  9-11个月的宝宝,可食用有颗粒的泥蓉狀食物,大小5mm左右;

  12-18个月的宝宝,可以食用软饭、切碎的肉和菜,大小10mm左右;

  再大一点,19-36个月的宝宝,就可食用略为切碎的家常餐食,大小15mm左右。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食用的食品大小、规格都有专业要求的,当真马虎不得。

  员工宿舍自制:

  员工宿舍自制餐食,住过宿舍的人都知道,就算再怎么干净整洁,毕竟人多手杂,卫生环境比起专门的厨房来说,差得不是一星半点。

  选这种模式的一般都是些低端的托育机构了,无他,只为省钱。

  我如果是家长的话,看到这种餐食环境,是万万不敢把孩子托在这里。而且现在国家已经判定这种私厨公用的模式违规。

\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对托育机构配餐的几种模式都有了基本的了解,托育机构在选择时,也许不能单单考虑到成本问题,还应该多站在家长的角度问一问:

  ·这样配餐对孩子的健康如何?

  ·这样配餐我能放心吗?

  有了这样的自问,再去找到答案,那么合不合适的问题,自然也就迎刃而解了。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行业:《优酷少儿·小小优酷双品牌战略发布 “内容+产业”精耕少儿市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