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公益广告获奖名单公布 题材反映当代大学生精神世界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2-03-01 11:30:07
  大公网记者/张昕怡

  近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公益广告评选获奖名单出炉。《人与自然》、《一宗罪》等近40部作品上榜。

\

  (图1:“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公益广告评选”平面类获一等奖作品《人与自然》)

\

  (图2:“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公益广告评选”视频类获一等奖作品《一宗罪》)

  作品质量高 获奖院校范围广

  此次评选分为平面和视频公益广告两类,共收到来自全国600多家院校提交的共3104件参赛作品。评判标准包括作品主题、创意、制作、呈现效果、公益示范等方面。

  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公益广告大赛举办五年来,以高规格、高水准、高平台为特色,致力于发掘当代优秀青年创作者,鼓励大学生积极创作,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主办方透露,今年征集活动中明显感觉到全社会及大学生的参与热情,作品数量及质量均有明显的提升。

  作品质量上,专家们充分肯定本届入围决赛的作品在立意和制作上的水准。在今年早前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公益广告评选”终审评审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宋素丽回忆评选过程:“最大的感触是今年的作品情感更深入、思想更深刻、情怀更深远。”北京广告协会公益广告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袁小薇指出,优秀的作品不仅需要独特的立意与新颖的形式,更重要的是兼具社会传播价值,而此次的入围作品大多兼具这些要素。著名纪录片导演邢林池也提到,今年一些作品的创意性和突破性甚至已超越了部分业内水准。这让从事影视行业多年的他看到了当代年轻人的潜力和希望。

\

(图3: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公益广告终审评审会现场)

  其中,视频类一等奖作品《一宗罪》受到了评审的一致好评。专家们认为此作品独特的立意与新颖的表现形式,不仅与今年大赛的主题“学习‘四史’践使命,传播青春正能量,争做校园好网民”契合,更重要的是兼具了社会传播价值。此外,《人与自然》、《关注抑郁症 关爱TA》、《心系老百姓 情牵光影人》等作品也得到专家们的充分肯定。

\

  (图4:“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公益广告评选”视频类获二等奖作品《关注抑郁症 关爱TA》)

\

  (图5:“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公益广告评选”视频类获优秀制作水平奖作品《心系老百姓 情牵光影人》)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德祥认为,本次入围作品并不限于几家传统设计强校,范围遍及全国院校。这不仅让评委们感受到了各大院校的作品水平的快速提升,也体现了评选的公正性。

  题材反映当代大学生精神世界

  本次获奖的近40部作品中,主题涉及亲子关系、校园生活、抑郁症、反诈、边防、党建等多个与当代大学生们息息相关的话题。作品不仅在立意和制作水平上都有着很高的水准,创作题材也充分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世界。

  选题片面、表达形式单一曾经一直是导致大学生创作只能流传于学生群体之间的重要原因。但本届获奖作品让参与评选的专家看到了希望。

  评审认为,本届获奖作品立意深刻、并且不管是在创意还是视觉、音乐等方面都有很不错的呈现。在获奖作品中,大家看到了当代大学生们用自己的构图和创意,并用年轻人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很好地驾驭了一些宏观的主题。希望这些优秀作品最终能走进大学,影响更多同龄人。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大公网承办。评审包括来自专业院校和媒体界的资深人士,在评选的专业性和后续传播上充分发挥了各自在相关领域的专业性和优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

(图6:“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公益广告评选”获奖名单)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匠久道”会造成国内白酒行业洗牌?汤秉顺是谁?他要干什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