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成都龙泉二中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草编)传承学校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2-01-17 15:26:15
  在此,特别感谢为此付出辛勤汗水的师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家长及社会各届朋友。因为有你,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倍感温暖!

\

\

  我校草编历程

  校园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主阵地,学校的发展也离不开地域文化特色的滋养。我校作为艺体特色学校,充分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润心育德,成风化人。2012年6月,我校美术老师开始对柏合草编的历史、技法等进行研究。经过3年多的学习,2015年9月起在初中各年级开展了草编艺术社团,草编创作兴趣课外活动,开发了草编课题,打造了草编工作坊等。时至今日,我校已经形成了具有草编特色的课程,课题和活动等多个系列品牌。

\

【草编传承人到校指导师生】

  (二)取得的成绩

  2015年开始,草编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和活动,先后获得学校优秀组织奖,艺术节展览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另外,我校美术教师前后积极投入5个草编课题。其中,两个课题获得2018年和2021年龙泉驿区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和一等奖;草编微课获国家级一等奖;辅导学生草编创作获得省市区各级一等奖。课题论文获奖十余篇,草编工作坊多次获得区优秀工作坊称号,获得各级领导一致好评。

\

【草编课题研讨】

  新年愿望

  新的一年,龙泉二中将继续创新创作草编作品,在大运会艺术工作坊展馆精彩亮相。学校也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进一步践行“五育并举,美育为要”的人才培养理念,大力实施高水平艺体人才贯通培养工程,奋力打造艺体特色教育高质量发展标杆学校,为助推龙泉驿区五育并举实验区建设贡献二中智慧和力量。

  草编图片欣赏

\

【陕西省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海明参观草编展厅】

\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二级调研员陈良红(左2)与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右2)参观我校草编展厅】

\

【学校参加区级艺术节在龙泉中学草编布展】

\

【学校美术教师陈丽指导外校老师制作草编作品】

\

【草编社团的同学们在制作草编作品】

\

\

【草编作品+小工艺品】

  (成都市龙泉二中)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读书郎推出全新子品牌readboy!进军学习桌椅新领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