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瑞华学校“五育好少年”一二年级无纸化综合素质测评活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2-01-13 13:34:36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临近期末,吉安市吉州区瑞华学校一改学生坐在教室紧张书写,老师坐在讲台上严肃监考的评价方式,创新性用闯关游戏的方式进行评价,结合学校具体学科内容,以趣味闯关的方式设计一、二年级期末测评内容,涵盖了拼汉字、词语、背诵、图形等相关知识,精心创设了丰富多彩的闯关游戏情境,学生们通过朗读、操作、计算等方式多角度展示自我。丰富多彩、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任务、体验学习的快乐。

  在老师们的精心布置、准备下,1月12日下午,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拿着闯关卡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了风雨球馆内,等待闯关。老师带领着一(1)班的小朋友给我们展示了国学的魅力,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

  虎虎“声”辉游戏环节,主要是考察孩子们的演唱、表演、打击乐器能力,要求节奏、音准、情绪均到位。

\

  在虎头虎脑关卡中,孩子们随机抽取图形 ,画出对应脸型的小老虎头像,我们的美术闯关环节,让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创造出不一样的小老虎。

  深入虎穴和猛虎出山关卡中,孩子们排着队,手俯撑与小腿支撑着钻过一个个彩色的圆圈,跳跃着双脚,挥动着双臂,跳入彩色的圆圈中,这就是深入虎穴。来到虎口夺食的环节,只看见孩子们坐立着两腿伸直两手向前触摸虎口的食物。听,那边传来了一阵阵的加油声,一只只小“萌虎”单手持拍托着出来了。本关卡,孩子们充分体验到了拼搏的意义、成功的喜悦。我们瑞华学子真正做到勤奋学习与快乐运动相伴相随。

\

  本次闯关活动,一二年级考察学生的识字、词语积累、课文朗读和口语表达能力。看!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在“拔萝卜”和“快乐采摘园”关卡前,字正腔圆地认读字词,他们响亮的声音就是最好的答卷。铿锵有力的朗读声,是从“我是小诗人”关卡传来的。“小小朗读者”孩子们通过朗读课文美段,展现了一学期以来所学的成果。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参加“看图我会说”则根据抽中的图画,展开想象讲故事,孩子们流畅的口语表达,充满童趣的想法让老师们不住点赞!一年级准备了“钟表对对碰”、“ 认识立体图形”两大关卡。只见孩子们拿着学具钟表,听着老师的口令,争分夺秒地拨出正确的时间。二年级的孩子们在“手忙脚乱数青蛙”中就像可爱的小青蛙,对着口令,扑通扑通跳下水。还有“钟表对对碰”、“我会搭配”、“角的认识”、“我会量一量”几大关卡。这些活动有趣新颖,又能够考查学生的知识掌握水平,结合一、二年级数学学科特点,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到学习的愉悦和成功,增强学生的自我成就感。

\

\

  此次“虎虎生威趣闯关”活动是孩子们第一次接触无纸化测评,让他们体验到学习的愉悦和成功,增强了孩子们的成就感。也让老师们从不同层面掌握孩子们的学习情况,用于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改进课堂教学,既帮助学生减负,又有利于老师进行教学反思,“减”出了快乐,“增”加了兴趣,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健康、快乐成长!(供稿:吉安市吉州区瑞华学校)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篮球联赛捷报频传 四支队伍全面开花——龙泉二中代表队在“爱成都•迎大运”联赛中荣获佳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