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园科普资源推广活动 暨北京市大兴区蒲公英中学科技节顺利举办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12-24 16:27:15
  12月22日,2021年校园科普资源推广活动在北京市大兴区蒲公英中学组织开展。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北京市大兴区蒲公英中学承办,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北京科普资源联盟、北京科普志愿服务总队协办。

  蒲公英中学创建于2005年春季,是北京市第一所经政府批准的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创办的中学,是一所民办非营利性的、公益性的平民学校。2009年蒲公英中学荣获第二届壹基金典范工程,并被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评为"优秀民办中小学"。2010年11月,在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评选中,被评为"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

\

  此次活动充分调动“展教结合,以教为主”的科普活动形式,结合学校特色,为青少年送上一份沉甸甸的科学大礼包。活动包含科学表演秀、科普讲座、科学博览会、科普知识竞答、自然博物馆流动科普展和科技梦工坊六种丰富的组织形式。

  颜色变变变、人体泡泡秀等科学表演秀拉开了活动序幕,表演以物理、化学等领域中有趣科学现象和生活中日常活动为切入点,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巧妙融合,既有经典科学实验的重新编排演绎,又有科学知识的通俗形象化展示。

\

  科学博览会上,智能生活、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六大版块18个主题展区将科普资源以校园科普展览的形式展出,让青少年亲身触摸、体验、感受当今的前沿科技成果。展区既有一目了然的科学知识,又有妙趣横生的体验项目。动力棉花糖跑得越快,制作出来的棉花糖就会越大,将体验者的汗水变为甜蜜的味道;飞机模拟飞行带大家感受真实的飞机驾驶体验,解锁炫酷的空中飞行,吸引了不少青少年沉浸式感受科学魅力。活动设置的科技梦工坊通过动手实践环节,带领大家亲手制作污水处理器和造纸等,提高青少年动手能力。

\

\

  活动特邀请到中国气象局气象影视中心、气象服务高级工程师苏飞,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开展气象主题讲座。还举办了自然博物馆流动科普展与科普知识竞答,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外,提升青少年对科普知识的体验感,增强活动乐趣,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

  此次推动科学教育场馆优质科普资源进入蒲公英中学开展科普活动,让青少年畅游科学海洋,助力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激发了青少年热爱科学、积极探索的热情,提高了青少年科学素养。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课间活动丰富多彩 “双减”助力城北教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