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实验中学举行大邑县初中物理复习研讨会暨省级课题研究培训活动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12-23 13:13:01
  12月21日上午,大邑县实验中学举行县初中物理复习研讨会暨省级课题《普通高完中学科网络教研的实践研究》培训活动。成都市教育局中学教研室物理教研员郑其武老师、大邑县教育局教育科科长杨波、大邑县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华清、副校长孔杰参加观摩研讨活动。

\

\

  专家、领导和全县初三物理教师观摩了实验中学何丽霞老师的复习研究课——《滑动变阻器引起的电路变化问题》。教学中,何老师娴熟使用多媒体和智慧云教学方式,以组为学习单位,以学习活动为载体,以实验教学为手段,充分展示一堂优质的复习课。课中学生积极回答问题,踊跃作业展示和评析他人作业,学习互动热烈,课堂非常活跃。

\

  学校省级课题组成员(非物理学科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软件观摩了何丽霞老师的物理复习课堂,并积极地进行研讨。通过集思广益,提出课堂教学几点思考:实验动手动脑,培养了学生综合运用和实践能力;把课堂还给学生,老师为学生学习服务;用任务来刺激学生,用问题来引导思考。

\

  全县初三物理学科老师在高中部三楼会议室参加初三物理复习研讨会,会议由大邑县教育局教研室物理教研员李剑主持。何丽霞老师谈了她这一堂复习课的设想和实践的感受,实验中学、大邑中学、晋原初级中学三个学校的物理备课组长点评何老师的课堂并谈了各自学校物理学科的复习策略方法和心得体会。大邑中学初中物理备课组长张亮老师以《引领与感悟》为题,分享了他对沉浸式物理教学、思维导图运用、创意性实验等的感悟。成都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郑其武老师、大邑县教师进修学校黄沙蓉老师点评了何老师的课堂,赞赏了组织管理、问题引导和活动的多样性,并提出了让课堂更加完美的一些建议。郑老师以《从中考反馈看教学设计》为题,对大邑县物理学科的教学进行了指导。

\

  大邑县教育局中学教研室物理教研员李剑老师最后总结道:复习首先要认真研究成都中考要求,根据自己学生实际水平,控制起点和标高;其次,习题讲解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做到“审题有方、分析有法、策略有路”;第三,复习课堂要创设问题情境,师生互动形式多元;第四,关注学生差异,不要轻言放弃,多鼓励探究。(大邑县实验中学)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双秩风华,筑梦重财——新鸥鹏集团旗下重庆财经学院喜迎20周年校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