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担当 教师的使命 献礼建党百年华诞——郭洪安 老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6-28 22:04:48
\

勤学成长

  郭洪安,1957年8月出生在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幼小时,母亲 病故,小学三年级还没读完时,父亲帮村里人盖房受重伤故去。在党的雨露阳光下,在祖国的怀抱里学习长大成为有梦想有担当的中学高级教师。

  上世纪60年代的小学生;70年代的初中高中生;80年代的师范生; 90年代师大文秘大专及中文本科生;21世纪里不断探究学习,跟进时代学习,学以致用,科教创新。

\

  郭老师学习路上有不少感人的故事。是孤儿,小学没有上完就失学了,在生产队干农活,种庄稼4年多,是靠借小学四五年级课本自学,参加小学生的毕业考试, 升初中成绩还居然不错。4年多集体生产期间,他借了不少小说书来看,自学中享受到了,或者说感悟到了不少的东西。学习是有趣的、快乐的。

  上初中后,半天劳动半天读书,勤奋好学。最感人的是在神奇月光下能看书、写字。那月光很明亮,是一盏省钱的灯。

  在初中时,受谢仁福老师风范影响最大。谢老师教导说:   勤奋好学数年,必有好处;中学生要初知一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读毛选、学好毛主席五篇哲学著作很重要。学习中特别爱读毛泽东主席的著作、诗词,培育了民族意识和爱国情感,懂得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义;从古今中外文明历史中吸取智慧营养、积极进步的精神营养,养育了智慧和人生精神支柱。

  学习是人生中的大事,重要的是要善悟,学以致用。学习的途径不只是书本网络知识,还要从现实的社会生产、生活中学习,跟进时代学习新科学、新技术、新思想、新理论。学习中获得正知、正念、正能、正业。学习与工作生活实际相结合,培养了担当奉献的人格。

  乐学常态长知识。快乐学习是我生命幸福的里程。《春秋战国故事》16册,通读3遍,《三十六计》《孙膑兵法》“文言文活页”全装订细心品读,鬼谷先贤智慧,诸子百家学说,秦汉三国两晋唐宋元明清文化等,都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毛泽东青年时代》《毛泽东选集》读3遍,《红岩》 《青春之歌》《野火春风斗古城》《儿女风尘记》《红旗谱》《共产党宣言》《敌后武工队》《把一切献给党》《石门开》《海岛女民兵》《欧耶妮葛朗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金光大道》四大名著《世界名人传》《艳阳天》《知识》。后来当老师从事教育工作了,更是订阅几大报纸、杂志和 教学书刊,如吕淑香的《语法逻辑修辞》“出自毛泽东选集成语故事”(专集),上海版《语文学习》、北京版《语文导学》《中国语言研究》《美术》《中国青年》《世界知识画报》等。

  学习路上,传统文化中的民族智慧力量,精神食粮,慈孝和善好风尚, 许许多多亮丽的新制度、新发明和民族的伟大崛起,让我明白了我们民族数千年文明进步的历史!明白了从不间断文化力量接力的历史意义!也明白了人类历进步的历史文明!

  学习与教师职业结合起来逐步完善教师形象:一步步成长为乐教敬业型、履职担当型、学习发展型的教师。

\

  现在,与北师大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文化财富人,著名书法家、画家项怀志先生有缘,崇拜仰慕他的丰富学识和爱国人品,正在他的教导下学习书法,颇有长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实现智慧成长和能力发展应该说,中国几千年的文明文化的积淀养育了他。特别是近代、现当代文化的新内容、家乡民情、国情、毛泽东智慧思想、共产党的阳光雨露、习近平主席的理论与实践, 自学养成了自学习惯,也养成自我更新,与时俱进。

  《郭洪安简传》三个部分:一、学智传,二、科教传,三、筑梦传。其中,《科教传》有职业传奇特色。《学智传》讲述个人学习成长路上的真实故事和体验。《筑梦传》美德人格育人故事,家国情怀故事,思想信仰婚姻家庭及亲朋生活的故事,还有一些文章、诗歌、语录。

  《郭洪安简传》或许就是阳光下一课晶亮发光的露珠,绽放着晨曦与生命存在的光辉;或许就是人生安康幸福旅程中好风景好去处的诠释,赞美个人所处时代的和平与进步;其实也就是个人简传,是要向青年人说明人的生命过程要信仰真善美,追求真善美,奉献真善美, 这样的生命过程才有意义。

  教育的担当 教师的使命———(郭洪安 老师)

  2009年,中国第六届教育家大会期间,演讲家李燕杰先生说过:“做教育是最爱国的,教师职业培养祖国的未来,你的担当尽责、付出和奉献就是爱国风范!”爱党爱国爱人民,就要听党的话,跟党走。教育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就是教育的担当,就是教师的使命。

  (一)做乐教敬业、履职担当、学习型的教师

  乐教敬业创佳绩。教师的担当:全身心投入教师职业工作,站在儿童身心学业提升、品学双优、励志学有作为的角度,也站在家长望子成龙关注和期盼的角度,更要站在个人爱国,对社会进步勇于担责、乐于奉献的角度,依法尽心履行教师职责。

  教育教学见质量。指导学生写文章在《小作家》发表,在《今日中学生》发表,在《生活与艺术》发表,发帖育星网,多年的《春笋》(学生作文集)都有学生文章;指导学生制作“法制进校园”“我的中国梦”等主题的《手抄报》在乐山市获得市级、县级一等奖。因为敬 业,家长满意,学子成才。学生一批批升学,一批批成才,走向不同岗位:有公务员、军人、教师、医生、警察、建筑商、商家、司机、银行和财税职员、外商精英等,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

  有成绩就有荣誉。炭库中学8·4级班85年评为乐山市先进班集体, 1992年,郭老师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96、97、98   连续三年工作考核为优秀级,2009年考核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

  (二)教育大业,教师担责;教育领先,教师牛力

  学习+更新+美德+博识+言教+身教=身正博识创新领先的教师。

  从古代的鬼谷子、孔子墨子、鲍叔牙管夷吾,到近代的杨昌济、蔡元培,再到当今的教育家,都是国家兴旺强盛的脊梁;教育就是服务国家和民众,就是培养国家需要的各方面人才,引领社会文明进步,引领国家兴旺强盛。教育是一个“场”,是文化力量的“接力场”。教师就是这个场上的接力运动员。教师的使命是两大项客观任务:

  第一任务,就是把传统优秀文化力量承接传递给学生,孕育民族的灵魂与新生,争取厚积博发,给力当今进步;

  第二任务,就是把现实先进文化力量接力传递给学生,实现跟进新时代,为社会需要提供优质高效的教育服务。

  教师职责最多,付出最多,承重最多,是人才成长的阶梯;教师的担责更应该是敢跟进,敢创新,敢引领,让受教育者站在自己肩上看得更远。这样的教师最牛力,最爱国,最光荣!

\

(三)教育改革发展,教师牛力使命

  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受苦难的人民,经历艰难困苦的革命斗争,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党的两个100年的奋斗,已经跨越了100 年!我们祖国是从战争走向和平,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 100 年!

  郭洪安老师是在毛泽东思想和党的雨露阳光下,在社会主义怀抱里幸福成长为教师的。他说:自己是孤儿,上小学、初中、高中、师范基本全免费,后来在职上大学,出钱也不多。吃水不忘挖井人,我必须对党、对政府、对人民报恩,把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全部奉献给亲爱的党、亲爱的政府、亲爱的人民,奉献给这个新时代。爱共产党、爱政府、爱人民力所能做的一切,就是自己生命的意义。

\

  精心尽责履行教师之职,以“牛力”耕地犁田那样实实在在付出, 40 年一如既往。常常自问:是教师,你做了些啥?

\

\

  回答: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按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部颁计划执教,不断学习探究教法、教艺、教风,教师的言教身教,身体力行,就是学生学习的风范和活的教科书。不断探究学习方法,养育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力求做到对学生全面负责,学生上一堂课,能有“一得、多得并举”的学习效果。

  回答: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把党和政府对学生的爱护、厚望,以及家长对孩子的期望、等待,化为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化为对学校工作的热爱,化为对学生的关爱和保护。

  回答:担任语文、思品、美术等教学工作,也担任班主任,还做教研组长,也做教导主任工作,就是教育一线专业教师。

  回答:教育追梦:人才大国,人才强国!我跟进,我出力。

  有幸在教育改革大潮中成为教育一线的“弄潮”者,活跃者。1992年开始写《为师之道》,从此,教育一线的许多问题都是自己研究的“课题”。如德育《强化德育 以德兴校》《学校怎样实施爱国主义教育》;以《对孩子进行健康心理品质的养成教育》《善待每一个学生,保护学生的自尊》, 呼吁家长、教师、社会共同关爱学生的成长发展;以《学习语文新课程标准 更新观念 开展语文创新教育》《正确认识创新教育》《语文创新教育初探》 《语文创新教育姓“语”》《课堂结构节奏原则》等系列论文,举起“语文创新教育”的旗帜;以《学会学习,争取优异成绩》, 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力;撰写《确定高分作文标准,创作高分优秀文章》、《写作教学经验:作文教学》,并指导多批学生作文在全国刊物《今日中学生》和《小作家》上发表。上传到“育  星”上的不少教育文章被几十家网站转发传播;《小学生一日学习生活 规则(歌)》在《班主任之友》阅读天地很受教师欢迎。

\

  回答:2000年进入新世纪以来,教育一线是我的基地和平台,论坛是我的学校。2002年春成为“中国教育学会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语文创新教育研究中心”(后面简称“中心”)第一批会员,连续三年出席了“中心”组织的成都语文创新教育研讨会;2006年7月和2007年8月两次出席“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学术研讨会,于06年10月被吸收为《中国未来研究会教育分会》会员,07年荣 获“中国科教创新贡献奖”。2009年11月出席了“第六届中国教育家大会”,并在大会发表了《我心中的教育家》专题演讲。2013、2015 年 继续出席教育家论坛。相继出版了《用实践发展的观点谈<语文课程标准>》《学校教研工作构想》《争取学校、教师、学生和谐更好发展——校本研修(校内讲座)》等文章, 《科学教育及其科学教育管理——我的教育金点子》 《 中文“三卷考”是中华民族教育考试的方向——谈教育考试改革创新》 又提出了不少先进的教育思想。如:主张在素质教育实践中,强调培养学生的学习力、学习品质;明确指出“很强的学习力和优秀的学习品质”是发展创新的潜力,是创新人才必须素质成分之一。特别是在探讨怎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等基本问题中,提出了教育性质新观点、教材新观点、教师新观点(即,新的教育观、新的教材观、新的教师观),特别强调“教育要坚持育人服务”、“把现代先进生产力转化为社会现实生产力,成为各行业发展的推动力,引领时代进步”。

  这里特别说几句 《 中文“三卷考”是中华民族教育考试的方向——谈教育考试改革创新》 即:

  一卷是语文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考查,就是语文素养的形成情况考试,是语文知识掌握积累包括传统优秀文化在内的语文水平考试;

  二卷是语文人文育人基本情况的考查,心理品质、精神文明、人生价 值、信仰意志、道德情感,包括以慈孝当先的传统美德在内的优秀文化等, 受教育影响的考试;

  三卷是语文工具掌握运用情况的考查,如:用语言、语音、文字等讲述事情,介绍产品,阐明观点,科学术语应用,提出新发现、新探索、新领域课题等的考试。

  这样的“中文三卷考试”有利于中华民族文化力量接力,有利于联系时代语言实际,有利于从知识层面、人品智慧层面、掌握运用知识工具层面等综合选拔人才,有利于跟进时代和引领社会文明进步。

  教育担当,开启新纪元,教师平台,圣贤齐聚;教育担当,引领时代,教师自新,谱写新篇。

\

  习主席教导我们: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文化的优秀,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力量,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习主席的教导让郭洪安老师内心觉悟:文化自信有强大底气,民族自信有人民力量,个人自信有爱国奋进力量。

  郭洪安老师认为: 我们民族传统优秀文化蕴含着厚重的礼仪和谐力,蕴含着厚重的精神意志力,蕴含着厚重的美德人性力,蕴含着厚重的智慧创造力, 蕴含着厚重的文治武攻力,蕴含着厚重的人间正道凝聚力,蕴含着厚重的生态逻辑力。这些都要教育一线教师接力传递给学生。

\

  郭洪安老师在2017年9月正式退休了。但是,他觉得自己的教育智慧 和能力还可以发挥余热作用,还可以为党为政府为人民做一些贡献。于是继续学习习近平主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民族伟大复兴思想,调查教育现状,特别重视民众对教育的需求,社会对教育的需求,国家对教育的需求,人类对教育的需求等等,一句话:过去的历史不会重来。有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不管任何困难和灾难,中国都会有很好机遇开启新的历史,进入新纪元。

  一个崭新的强大幸福中国屹立世界的东方,影响着全世界的国家和民族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蓬勃发展,幸福中国将为世界科学生态和谐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尖端高科技“数字”信息化。大数据、区块链、互联网、智能技术, 直接的与间接的行业区块、网块,都已经被“数字”“数字货币”网化;“数字”“数字货币”网化全人类教育也在数字网中数字化运行。

\

  中国和世界优秀文化必然以一种新的大教育共同体系诞生!然而,齐聚在这个大教育共同体系的必须是各领域各行业层面的圣贤和领军人士,这群人就是时代的先进教师!并且由他们组建和实施新纪元人类各方面需求的教育,实现对人类更先进的引领,积极推进整个人类的崭新文明。这样,教育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教育和教师队伍呈现如下特征:

  1、教育有民族特色,与时俱进,承传文化引领文明;

  2、教育有民族特色,但无国界,属于人类共同大业;

  3、教育的独特性质:育才服务,造福民族和全人类; 4、教材内容育人性:品学兼顾,引领后生成才发展; 5、教师人生价值观:身正博识,科学发展人才阶梯;

  6、教师素质发展观:学习提升,更新自我与时俱进;

  7、教师事业发展观:乐业育才,终身奉献教育发展; 8、教师的业绩心态:爱护学生,乐教引领学生成才。

  教师群就是有学习力、研究力、务实力、育人力、发展力、有担当的圣贤和领军群团,是新的教育思想改革家队伍,是新纪元新时代的脊梁和先驱队伍。

  郭老师希望自己是新纪元教育大业中的牛力份子,能够贡献一份力量。

\

[郭老师选文之一]

  科学教育及其科学教育管理

  教育的金点子——郭洪安 老师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站在祖国利益、人民大众利益、受教育者权益的角度,看我国现在的教育,我为此提出三点:一是科学教育,二是科学教育管理,三是科学教育点子。

  一、关于科学教育

  科学教育要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思想。在以“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思想指导下实施科学教育。所有教材内容和教学设施设备都要有现代生活、工作、军事、科学实验的科技知识成

  分,科技知识成分必须跟进时代前进的步伐。

  义务教育阶段的教材内容、教学设施、教学器材、教学设备等, 重在于渗透适应生活和工作的科学技术常识;

  非义务教育阶段的高中职中教育的教材内容、教学设施、教学器材、教学设备等,在渗透适应生活和工作的科学技术常识的基础上, 重在于渗透适应生活、工作的基本科学管理及其科技应用常识,或方法创新;

  非义务教育阶段的高等教育的教材内容、教学设施、教学器材、教学设备等,重在于渗透适应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育提升,培养出各个行业、及不同领域的先进专业人才,科学家、发明家,造就强国的人才大军。

  科学教育的核心价值是科学技术成分,普及科技知识,讲究培养科技应用能力,讲究适应各行各业不同岗位的不同规格人才需求,突显发挥教育的服务引领价值作用。

  我们有幸进入教育改革大潮中,为了人才强国这个目标。我建议: 来一次教材内容、教学设施、教学器材、教学设备的“革命”创新。创新、引领、发展是教育事业的生命之魂。

  二、关于科学教育管理;

\

  什么是科学教育管理?这个问题很值得探讨。

  为什么要提出这个问题来探讨?首先,这是教育管理的一条基本原则。

  多少年来,专家们的说法多,教育管理的办法模式也多,特色也多, 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好趋势;各省市县都有自己的教育管理“高招”,出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教育新局面。在这种教育背景下,涌现了魏书生教育管理、“杜郎口模式”、盘县响水镇中学    “三足鼎立”分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峨眉四中的“儒雅”文化和 新平中心校的“行知”文化模式、普明中学的“人本为怀、严而有格” 的有特色人文管理…… 还有很多教育管理模式。

  以上所列举的都属于学校教育管理,有创新的积极因素。这些学校教育管理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特点:就是实事求是。各校都是从学校教育的环境实际、文化传统实际、学生教师和学校发展需求实际出发,办出了人民满意的学校,办成了现在的名校。

  根据多数学校教育管理成功的共同特点得出结论:教育管理的一条基本原则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

  科学教育的含金成分是人才拥有的科学技术,真实的科学技术实力, 跟进时代的实力。不同年龄段的教育,应该有具体的人才规格培养要求。“什么是科学教育管理?”一切教育管理,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  出发,追求人民满意,追求受教育者欢迎,追求国家人才成长需要的教 育质量,实施有效的制度管理、人本管理、文化管理,育人队伍素质管 理、育人质量管理等,都是科学教育管理。

  三、科学教育管理金点子;

  这里的教育管理特指中小学校的教育管理。

  (一)管理好领导班子。任人唯贤,实行竞争,确定学校的领导班子成员。这有利于人用其才。建立学习型、民主型、合作型、科研创新型的领导班子。有利于制度创新,实现科学管理。

  (二)管理好教师员工。支持培养教师专业技能技艺成长,有计划地造就多专多能型、现代型、实力型的教师员工队伍。制定保护教职员工权益的相关制度,关心教职员工的吃穿住行。这有利于适应学校教育发展, 有利于教职员工队伍跟进时代,适应教育发展的要求。

  (三)建设良好的校风。

  1、领导班子的领导作风:有民主作风、服务作风,有勤政务实、领先   廉洁、合作表率风范;

  2、教师服务育人风范:学习上进,身正博识,爱岗乐业,求真务实,合作互助,躬行示范,精益求精,追求更好,奉献育人;

  3、后勤服务育人风尚:全心全意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服务教学,服务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4、学生求学成才风气好:勤学苦学好学乐学,培养学习能力, 学有目标,立志成才,崇尚美德,尊师重道,诚信友善,礼貌文明,守纪守法,励志勤奋,培养良好的自觉勤学习惯,爱卫生习惯,健体习惯,勤劳节俭习惯,明辨是非,孝敬、爱家,爱民,爱国,爱科学,热爱集体,热爱学校,积极向上,珍视荣誉,遵守社会公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品学双优,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

  (四)学校的德育方略。学校教育,德育为首;

  1、校风建设,德育为首;班级风纪建设,德育为首;个人成长,立德  为先。

  2、校园德育,建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德育工作责任领导小组,开展德育工作。校风有标准,班风有标准,个人有崇德标准。工作有方案,言行讲规范。

  学校风尚:教育服务育人;

  班级风尚:崇德、健康、勤学、超越;

  教师风范:身正博识,躬行示范,乐业服务育人;

  学生风气:崇德修身,文明向上,勤学好学乐学,培养智力,学习能力,学有作为。

  3、树立校园美德标兵,表彰奖励品学双优典型学生。灵活训导,   严格教育违纪缺德言行学生。

  4、明确校园风纪优秀班级条件,制度化务实风纪督查评比,量化兑现奖惩。班主任要详实记载双优学生典型事例次数,要详实记录学生违纪缺德言行次数。

  5、校长要参与专项整治问题班级,参与教育处理问题学生。

  (五)学校的教育教学业务管理;

  1、校长要坚持学习型、合作型、业务型、研究型、创新型、发  展型管理。

  2、学年校会两次:学年上期的(9月内)第一次,由校长负责  的主体报告,包括宣讲《学年学校工作行事历》、学年工作要实现的任务目标;第二学期中期(5月或6月底)第二次,由校长负责的学校   教育教学总结报告,肯定成绩、典型经验,对以后的工作提出一些建议。

  3、推行民主,开明治校。开好几个“会议”:教代会,行政会、后勤会、班主任会、学生干部会、家长会、教师会等,通过这些会议,体现民主和集中,并完成各项“制度”的修订,实现民主开明治校。

  4、学校坚持教育服务育人为中心。教务处牵头,根据部颁年级学科课程计划,实行年级课程计划,按照年级组或学科组安排工作,要具体落实兴趣活动课时,并进入课程表;进行有计划的教育教学业务学习研讨,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或者组织开展科学知识技能比赛活动,或者进行课题研究,或者进行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及表彰。

  5、学校坚持德育为首,政教处牵头,按相关政策法规,组织教

  师政治思想学习,组织师生参加思想品德报告会,组织举行“美德标兵”“风纪优班”表彰会等。

  (六)校园文化活动计划与执行

  学校要有《校园文化活动计划》(方案),《学校工作行事历》中就要明确。

  学校领导、教师、员工、学生共同参与,构建校园文化,形成校园“文化力”,展现校风校貌,突显学校形象。

  1、校园文化长廊:一是教师风采,一是学生风采,一是国内国  外名人风采,今惜校园精彩等内容;

  2、班级特色文化:文化墙+黑板报+学习园地+兴趣特长活动小组等, 制作书画等内容;

  3、节日文化艺术:节日渊源文化传递;歌舞、相声、小品、朗   诵、演讲、杂技等表演;体操、游戏、游园、书法绘画展、表彰活动等形式。

  (七)学校教师教研工作管理;

  学校教研工作的任务目的:是解决学校教育教学和教育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促进教师、学生的更好成长发展,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和谐发展。各个年级组(或学科组)所研究解决的问题,都要有资料,教导处都要备案存档。学校要提供适当数额的教研经费,对教研工作予以保障,也应该实施表彰奖励制度。

  学校教研工作要坚持“四提升、四服务”。校长必须是其中一员。  “四个提升”是指: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学生成材素质,提

  升学校育人形象,提升办学质量与办学水平,让人民满意。其中,通过学校教研实践要高素质的师资力量是方向和目的。教师要有学习力、研究力、发展力、育人力,成为学习型、研究型、发展型、育人型的新型教师。

  学校要始终坚持育人服务。强调“四项服务”是指:服务于教师提升教育教学业务素质和技艺;服务于学生提升成材素质;服务于学校提升育人形象;服务于学校提升办学质量与办学水平,让人民满意。

  (八)学生兴趣特长活动管理;

  这是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内容之一,目的是以各种兴趣活动促进学 生更好发展。学校要有计划和行事历安排,要安排适当时间、物力、财力、人力予以保障。如科技小制作、小发明;音乐、乐器、绘画、书法等 比赛活动,要有奖励、激励措施,实施表彰奖励制度。

  (九)其他方面的管理;

  要以“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实干兴教,发展兴校,业绩荣校,人才名校。

  现在,用习近平主席的话结尾:我们要“有希冀,有期许,有承诺,有担当”,坚持科学教育,为实现人才强国而奋斗!

  投稿:刘 梅   图片:魏 触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生活中的镂空长尾夹,原来是这样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