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才电话手表再次霸屏分众,“一超多强”局面难破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5-27 15:52:43
  看似平静的儿童智能手表赛道,其实已然暗流涌动。

  华为、小米、360,以及无边界的腾讯,都想打破当下“一超多强”的格局,意图与“超级王者”小天才分一杯羹。

  但王者也不示弱。

  在中端市场游刃有余、高端市场独孤求败的小天才,凭借Z6巅峰版强势杀入儿童社交领域。最近又霸屏全国的分众电梯媒体,迈向了品牌营销的新台阶。

  而小天才的这次重拳出击,意味着儿童智能手表赛道的品牌大战,已经提前开始了。

\

  携手分众梯媒,巩固王者地位

  儿童智能手表虽然在国内市场起步较晚,但发展极为迅速,竞争也日益激烈。

  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2月2日,中国线上市场在售的智能手表约有134个品牌,共有1057类产品。其中,儿童智能手表的品类就有368种,约占整体比重的35%,足见品类之丰富。

  在这个细分赛道中,分布着老牌教育电子硬件类公司、手机通讯科技类公司、互联网科技大厂等各类玩家,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小天才称雄,华为、小米、阿巴町、360等多强争霸的“一超多强”格局。尽管有的all in 儿童赛道,有的仅作为战略布局版块,但毫无疑问,所有人都对这块近千亿市场规模的蛋糕野心勃勃。

\

  其实从出货率和市占率来看,小天才的“一超”地位十分稳固。在2020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表市场报告中,小天才仅凭借儿童赛道这个单一市场,便以5.1%的市场份额跻身前五,与苹果、华为等大厂齐名。

  从2020年全球出货量来看,步步高和华为作为第一梯队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而旭日大数据则表示,200美元以上价位区间几乎是步步高的天下,且中国市场对高价位产品的接受程度在不断提高,未来可谓前景广阔。

\

  但小天才并不安于现状。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特别是华为等后起之秀的追赶,小天才也需要更多动能巩固行业冠军地位,于是,提升品牌势能、筑高品牌护城河成为必然之举。

  近日,小天才携Z6巅峰版产品再次霸屏全国分众电梯媒体,希望在暑假即将来临、孩子们外出频繁之际,借“不管你在哪里,一个电话能马上找到你”的核心产品优势,以及分众强大的品牌引爆能力,再次点燃主流市场。

\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小天才近几年在分众梯媒的投放,均是根据不同的消费周期进行针对化宣传。开学季主打“碰一碰加好友”等孩子们更喜爱的社交功能,鼓励孩子们在学校多交朋友;暑假来临前,则宣传视频电话、实时定位等家长更关心的安全功能,让父母更安心。

\

  小天才作为儿童智能手表领域的老牌王者,无论在广告语、传播媒介还是传播节奏上,都足见其对当下媒介发展及目标人群的深刻洞察。

  在碎片化加剧、线上广告触达率不断降低的趋势下,小天才选择与分众这类稀缺的中心化媒体进行长期战略合作,在人群必经的物理空间、不断向目标人群传递品牌差异化优势。因为小天才深知,只有长期占领主流人群心智、成功封杀品类、形成消费者购物时不假思索的选择,才能巩固行业龙头位置、构筑强大的品牌护城河。

  鼓励真实交友,聚焦社交安全

  除了在品牌上不断发力、与主流人群持续沟通外,小天才在产品上也有着独特的策略和执着的坚持。

  随着4G、5G时代的来临以及孩子们接触事物的复杂多元,孩子间的社交需求日益提高,原本仅支持打电话、定位功能的儿童手表,逐渐升级为搭载聊天、拍照等社交功能的智能设备;而社交,也成为了儿童智能手表的全新战场。随着360与KIDO联手推出产品S1、腾讯宣布即将上线微信儿童版,儿童社交的战火可谓越烧越旺。

\

  在社交领域,不同玩家各有战术。华为、小米等很多互联网大厂实行的是更开放的策略,基本都支持QQ这类千禧一代喜爱的应用,力求在软件端迎合儿童的社交需求,给孩子更开放的社交环境。

  而小天才则不同。自入局社交战场以来,小天才坚决采取真实、闭环之路,独立于其他应用之外,专注自身生态系统的开发。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儿童的社交健康、安全,更重要的是,小天才鼓励孩子们在真实世界交友。

  小天才以线下“碰一碰”为主要交友形式,这种方式需要通过面对面进行,保证好友的真实性;而拥有小天才手表的大多是同学、玩伴,其安全系数也相对较高。即使是通过线上交友,小天才也加入了家长的监管和介入。无论是通过群内交友,还是搜索天才号,都需要经过家长的同意才能完成操作,确保了交友过程的安全,为还不具备强辨别能力的孩子增加了一道安全屏障。

\

  此外,小天才在注册账号时也需要实名制,从交友过程到主页,都可让家长和孩子及时确认对方身份信息。小天才还加强了对不良内容的精准识别和过滤,防止不良信息的直接传递给孩子们造成伤害。“通过不良内容鉴别、警告措施惩罚、交友安全性和社交实名制四大策略,小天才从系统底层杜绝了电话手表的社交安全问题。”

  尽管与其他“开放”策略的玩家相比,小天才对于孩子们来说或许显得过于封闭。但值得注意的是,儿童手表的购买者是家长,与更开放的社交网络比起来,家长更看重孩子们的社交安全,甚至会限制孩子过度沉迷交友与游戏。从这一点上来看,小天才无疑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

  从携手分众到坚持“闭环”,小天才不仅有独特的产品策略,更懂得如何引爆品牌与市场。相信在产品突出的安全性与分众梯媒的助推下,小天才的品牌势能和王者地位会持续稳固。

  周鸿祎曾说,“儿童手表不是一个简单的生意,一半是个产品、一半是个公益”。可以肯定的是,在保障儿童人身安全与社交安全这条“公益”路上,小天才一直在努力。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杭州威雅校园实景:寄宿教育,一节超越课堂的“人生课”

标签
  • 小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