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威雅校园实景:寄宿教育,一节超越课堂的“人生课”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5-26 18:05:06
  一所全人教育的学校,可能长什么样?

  之前,我们分享了杭州威雅“教学空间”的匠心设计,引起了不少家长的感叹:小小的课桌椅,就像有魔法一样,能变化出那么丰富的课堂形态!

  其实,教学空间,只是杭州威雅校园的一小部分。孩子们更多的创造、欢笑、汗水... 都藏在课堂外的空间里。

  今天,我们将邀请您,继续拆解杭州威雅的一砂一石,一草一木。

  我们一起走进宿舍、运动馆、艺术中心... 看看孩子们在课外的16小时中,又上了一堂怎样的人生课?

\

第一课

  寄宿生活空间

  与他人,与集体的相处之道

  有些家长认为,“寄宿”只是一种不得已的方案。解决三餐一宿,规范管理学习 —— 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在威雅,“寄宿制”是教育难以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希望打造的,是8小时课程以外的“第二课堂”,家以外的“第二个家”。

\

在威雅寄宿,学生将拥有更丰富的学习体验,和亲如家人的朋友群体

  走出教学区,11幢独立的宿舍楼沿湖而立,造型简约而现代,妥妥的湖景套房!

  每间寝室均是2-4人间。小学生的寝室,采用了独立的床铺家具,配有足够衣物及行李收纳空间。床头特意安装了阅读灯,希望低龄的孩子能在闲暇时光,轻松、愉悦地阅读。

\

  小学床长1880mm;不安排桌椅,是希望孩子能在教学时间内完成作业,不影响课后丰富的活动

  而中学生,需要更多的独立学习空间,因此采用了经典的上床下桌结构。

\

中学的床铺有两种尺寸,分别为1880mm、2000mm

  高床的稳定性如何呢?工程团队告诉我们,木板里有额外的金属结构进行保护,要“八个成年人才抬得动”,不用担心摇晃的问题。

  此外,家具均采用了俄罗斯进口的E0级多层板、刨花板,以及有害气体、重金属为0的胶水;室内配备一体化全新风空调机组,绝对能保证孩子们居住的安全。

\

  每间宿舍都朝南,拥有充分的照明。干湿分离的独立卫浴,让孩子有舒适的生活体验

  不同于传统按班级、按年级分开的住宿方式,杭州威雅的寄宿,就像《哈利波特》电影一样——开学之初,学生将被随机分至某一学院。学院拥有自己旗帜、徽章,以及一整栋宿舍楼!

  同个学院的孩子们,是荣辱的共同体。无论是个人的成就,还是学院间的竞赛,都可以给学院赢得加分。

  因此,孩子不能只和同龄人相处,更要自如地与不同性格、不同年纪的人沟通,通力协作:

  年纪小的孩子是follower,观察大孩子的一言一行,礼貌地请求帮助;年长的孩子是leader,在学习、活动中辅导学弟学妹,学会责任心和领导力,更在“助人”中收获快乐。

  而这一切互动,将发生在每幢宿舍的公共空间里👇

\

  在公共空间内,我们配备了休闲区和学习区。休闲区有舒适的家具、电视、冰箱、微波炉,学生可以围坐在一起,聊天、游戏、观看新闻。

  在学习区,学生可以在同学以及老师的辅导下,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

  这一点,恰好是威雅的寄宿,与传统寄宿最大的区别。在这里,宿舍的管理者不是“宿管阿姨”,而是学科老师!

  这样的老师,被称为“导师(Tutor)”。他们个个都是多面手:懂学术,更懂心理,兴趣多样;他们以校为家,与孩子同吃同住,从学术、活动、心理、未来规划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地关心、引导孩子。

  不管是遇到学习,还是生活上的难题,学生都可以随时敲开导师的房门,和导师聊聊。

  比如中学部的Nicola老师,就是7年级的导师,负责6-8个人。为了缓解孩子第一次寄宿的紧张,她计划组织轻松"集体游戏",比如sleep over,让孩子拉近距离,迅速熟悉起来。

  在这里,一切的分享都是安全、有回应的。

  校内的景观湖,是许多孩子的心头好。他们可以沿湖漫步,放松身心,也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湖边进行环境、自然等课程的实地研讨。

\

  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湖边安装了玻璃护栏,配有校园安保系统,如果发生落水事件,会立刻发出警报;同时,湖边的浅水区仅有70公分

  第2课

  运动空间

  你的舞台,远远不止课堂

  现今,无论是父母,还是社会,都对“全人教育”充满期望。但要看到成果,学校要付出成倍的时间,营造更多的互动,和课堂外的丰富体验。

  作为一所以“寄宿”为特色的学校,这正是杭州威雅的优势:省去了每天的通勤劳顿,多出来的课后、周末及假期时间,都可以用在学习,及兴趣爱好的启蒙上。

  运动,是威雅最引以为豪的培养方式,不仅能磨练孩子的体能与意志,更是毅力、抗挫力、团队协作等能力的温床。

  开学后,杭州威雅会开设英式橄榄球、曲棍球、网球、击剑等近20种运动,保持每周10小时的运动,是雷打不动的。因此,在体育运动设施的设计上,学校也不吝成本——

  恒温游泳池位于体育馆的一楼。拥有25米*6的赛道,是按照国际泳联标准设计的。泳池装修采用高安全性、极具美学设计的大理石砖面。

\

  二楼,是我们的专业运动教室。健身房、击剑场、芭蕾舞教室... 多项室内运动,将会在这里开展。

  再往楼上走,就来到了两个全尺寸的比赛级篮球馆。专业的球场,对地板的性能和环保要求很高,因此,我们选用了博纳地板漆,受国际篮联FIBA认证,无论是摩擦力、冲击吸收率、球回弹力... 均达到了赛级标准。

  电动篮球架是可折叠升降式的,场内还配有电动分隔幕布,可以实现篮球、羽毛球、网球、排球等多种球场的灵活切换,提高空间的利用率。

\

  其中一个场馆还配备了攀岩墙,杭州威雅请来了专业顾问设计攀岩墙,即便微小到每一个岩点,所采用的材料和技术模型都是科学的。

\

  在教学楼的左侧,是专业的运动草坪和400米跑道。我们选用了国际田联认证的意大利蒙多跑道,是“鸟巢”等专业体育场馆的同款。

\

  现在,高高的英式橄榄球柱已经在草坪上立了起来;未来,会有更多户外运动,在这片场地展开。

  为什么要给孩子这么多的运动选择?

  小学部校长告诉我们,在姐妹学校常州威雅时,他亲历了一个小男孩,因为运动,从调皮到成熟的过程:

  因为不专心听讲,男孩之前很少获得学校的肯定。转学到威雅后,老师发现了他在橄榄球上的天赋,邀请他加入校队。

  受到了教练与队员们的关注后,他突然有了发力的信心!他刻苦地训练,为了和外籍教练沟通,开始更卖力地学英语,学习成绩也在稳步上升。

  这就是运动“超越课堂”的教育 —— 孩子可以在不同的方面绽放自己。他们不一定得是成绩最好的人,运动场也可以是成功的“主舞台”。

  第3课

  艺术空间

  让天赋肆意生长

  艺术,则是学校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杭州威雅,艺术是涵盖了音乐、绘画、设计、戏剧、表演等项目的复合型学科,也会与其他学科融为一体,让学科知识和技能的习得,超越传统课堂。

  比如,学习绘画的孩子,可以为戏剧表演设计舞台和布景;做设计和戏剧的孩子,可以在作品中,探索文化、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等人文议题...

\

  因此,专业的艺术学习空间,就显得尤为重要。

  承载着一切的表演艺术中心,是校园入口处,最显著的地标性建筑。

  简约平直的棱角,给陶土质感的古朴建筑,增添了一份现代气息。设计师说,这是从萧山当地的古陶土器皿中汲取的灵感。建筑本身,就是给学生的一节艺术课,内部则蕴含着艺术的大千世界。

\

  表演艺术中心的一侧,是专业的艺术教室:绘画、泥塑教室、摄影教室,设计思维教室...学生会采用最先进的2D和3D的媒体进行创作,玩转各类绘图软件、纺织印刷、工业设计、视频制作等技术。

  另一侧,是可容纳800人的表演剧场!拥有专业的视听系统,以及手动升降的机械幕布,几乎可以媲美专业的大剧院。

\

  另外,表演艺术中心内,还有两个专业的“黑箱小剧场”。热爱戏剧的人会知道,这是一种通体喷黑、没有明显的舞台与观众分割的表演空间。

  在静谧、安全的环境中,孩子可以尽情地探索表演、创造出互动、先锋的实验戏剧。

  此外,音乐也是威雅教育的重中之重。

  从幼儿园开始,每个威雅的孩子都要修习乐理、声乐、音乐鉴赏、音乐写作等等。学校会鼓励孩子,至少发展一项陪伴终生的音乐爱好。

  为了营造7*24小时、全天候的音乐体验,表演中心内有多达37间音乐练习室,供学生在课后、周末、假期时练习。

  弦乐、管乐、打击乐、中国传统乐器... 不管是对哪种音乐形式感兴趣,在杭州威雅,都有专业的老师对孩子进行指导,“定制”适合他们的音乐课程。

  杭州威雅的校长曾这样自信满满地说:

  “在威雅只存在两种学生,一种是已经寄宿的学生,一种是即将在某个时刻,进入寄宿体系的学生。”

  如果孩子能在这里寄宿一段时间,也许会有不一样地改变:从拖延到自律、从害羞到有归属感、从没有目标,到发现自己所爱,主动融入各种活动...

  让我们期待这些改变的发生。

  关于杭州威雅学校

  杭州威雅学校坐落于杭州萧山区仙女湖畔,占地面积200余亩,将于2021年9月正式开学,为3至18岁适龄学生提供高品质教育和寄宿选择。

  秉承全人教育理念,杭州威雅不仅专注于学生卓越学术能力的培养,还通过提供丰富多元的超越课堂的学习体验和机会,挖掘每一个学生天赋潜能,帮助他们今后顺利进入世界知名大学,并在日益全球化的环境中取得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历经几个寒暑的匠心建造,在这个初夏,杭州市萧山区威雅实验学校,即将正式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实地探访充满设计感的校园

  深入了解威雅课程及寄宿特色

  与各学部校长、老师直接交流

  参与生动有趣的模拟课堂

  (幼儿园学部)

\

  期待您来到杭州威雅,见证这所学校日异月新的改变;也期待您的孩子加入杭州威雅,从这里出发,抵达每个孩子心中想要的未来。

  申请流程及预约探校,请联系:0571-81025713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戴村镇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南京威雅建设标准:让清风拂过校园,让生命无忧绽放

标签
  • 杭州威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