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学子的双孢菇拓兴之路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6-17 23:24:51
  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州市处于亚热带,日照充足,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沃土千里,江河环绕,农业丰厚,特色纷呈,农业优势凸显,是广西农产品加工示范县,国家商品粮和蔗糖生产基地,也是广西食用菌第一大县。

  随着我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乡村振兴成为当前及今后发展十分重要的方式。目前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围绕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深入打造乡村现代智慧农业,推进农业全产业链,高效开发农业资源,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是当下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横州蘑菇的种植历史悠久,所产蘑菇以品质优良、香气浓郁、个大均匀等优势而闻名区内外。双孢蘑菇又称白蘑菇、洋蘑菇,鲜菇蛋白质含量为35%-38% ,营养值是蔬菜和水果的4-12倍,双孢蘑菇的菌肉肥嫩,并含有较多的甘露糖、海藻糖及各种氨基酸类物质,所以味道鲜美,享有“保健食品”和“素中之王”的美称。同时,双孢蘑菇具有一定药用价值,对病毒性疾病有一定免疫作用,其所含多糖类物质具有抗癌作用,其中的酪氨酸酶能溶解一定的胆固醇,对降低血压有一定作用,所含的胰蛋白酶、麦牙糖酶等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因此,双孢蘑菇不仅是一种味道鲜美,营养齐全的菇类蔬菜,而且是具有保健作用的健康食品。

  2020年,项目负责人经过长时间的市场调研以及村落环境研究发现,云表镇的双孢蘑菇品质和产量优越,但是缺乏科学生产管理和市场化包装,使其很难流向更广阔的市场。

  团队通过研发适用于双孢蘑菇的智慧种植技术以及科学管理模式来提升双孢蘑菇的产品产量和质量,同时,采用“农户+公司+合作社”的运营机制,进行规模化种植,以及品牌化包装;最后,利用多种营销策略组合的方式,拓宽产品销路,占据市场份额,提升产品销量,实现云表镇的经济发展和农户收入增加。从而打造出一条属于横州特色的食用菌产业之路。

image.png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安博与Adobe中国授权培训中心达成数字创意人才培养及认证服务战略合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