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中小学管理者及骨干教师培训项目 在杭州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6-17 12:14:37
  近日,2020年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中小学管理者及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三期培训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成功举办,来自杭州市西湖区的58位教学分管副校长参加了此次培训。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乐高项目负责人吴昭先生、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中小学管理者及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第三方评估团队负责人胡庆芳博士、乐高总部教师项目经理郑雨浓女士等全程参加了线下学习活动,并和学员进行了有效的互动。

\

  据悉,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是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教师培训项目基地,每年承担浙江省200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管理者和骨干教师的培训任务。

  该项目是教育部与乐高集团及乐高基金会共同合作的国家级培训项目,它以传播创新理念,助力STEAM教育创新人才培养为宗旨,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乐高教育课程为例,让参训者感悟创新人才培养的价值、提高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设计能力、掌握跨学科教学组织的方法以及学校课程整合的模式与策略,提升参训者创新教育素养。该项目在过去的十年中,为我国培养了10余万名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乐高集团的支持下,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大力推动乐高项目的落地应用,并把此项目作为创新培训模式的课题进行行动中研究,由茅育青教授团队主持。鉴于西湖区教师队伍培养的系统性和前瞻性,本轮培训首先选择了西湖区作为区域性培训首站,期待学员们能将学到的理念和方法应用到后续的学校规划建设之中,推动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的整体规划进程,助力我省创新教育的发展。

  本次培训,杭师大基地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培训模式,内容涵盖“创新人才培养变革与乐高创新教学体验”;“STEAM课堂教学的评价与反馈”;“动手体验‘玩中学’”以及“学校创新教学愿景设计与课程统整规划”四大模块。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玩中乐,玩中学,玩中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项目学习活动中。线上通过自主学习,认真思考并完成作业;线下通过项目比赛、动手实践、抢答、TED演讲等多种活动方式,充分感受“寓学于乐”的乐高教育理念,体验基于乐高的创新教学模式,感悟创新人才培养理念的价值与意义, 课堂上随处可见学员们的笑脸和全神贯注动手动脑动情的景象。

\

\

\

\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一机多功能,清洁高性能,吉米速干洗地机让地面清洁更简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