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EE郑丽华校长打造"学习中心",让孩子爱上学习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6-21 13:51:40
  随着素质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许多学校和教育专家们都提出"一切以学生为主"、"一切为了孩子"的口号,于是给孩子减负、给教育改革……为了能让祖国下一代能够茁壮成长,全社会都在共同努力。

  当绝大多数教育工作者都在为"以学生为中心"而不断努力、不断改进的时候,BIEE郑丽华校长却以从教二十年的丰富教育经历,总结出了更有思想、更有深度的教育理念:以学习为中心,打造一个能够让孩子爱上学习的"学习中心"。

BIEE郑丽华校长打造

从"以学习者为中心"向"以学习为中心"深化

  现在的课堂老师会有意地弱化自己,并想方设法地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于是很多时候都是老师说得少,学生活动多。但随之也会出现一些问题,由于学生参与时间过多,老师没有足够的时间讲解,导致出现学生参与了,却没听懂或难以达到深度学习的尴尬情况。也有人说以学生为中心,是上课很热烈,下课很迷茫。BIEE是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呢?

  为什么倡导课堂从"以学习者为中心"向"以学习为中心"深化?在采访了校长郑丽华以后,我们对"以学习为中心"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BIEE郑丽华校长的"学习中心"可以理解为对"以学生为中心"的再深化,在BIEE创新教育理念的课堂里,融合了"以学习者为中心"和"以学习为中心"双重价值导向的优势,既体现了前者的让课堂充满乐趣,从而激发学生的"外动力",提高学习热情,又重视了后者对学习内在的魅力、意义,重在对学习本质再认识再次高维度定位,让学习者产生乐趣、志趣,从本源上解决学习持续动力问题;前者重在破解"想学"问题,后者旨在解决"学会、会学"问题。

BIEE郑丽华校长打造

  前者课堂师生界定分明,后者倡导师亦生、生亦师,他们是互为学习者,是学习生长共同体。即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不仅学生是学习者,教师同样也是学习者;教师要成为自己教学的学习者,而学生要成为自己学习的教学者。比如BIEE的"费曼学习法"就让学生的老师互为学习者,在教学中深度融合,在教与学的角色互换中不断成长,师生、生生之间实现了真实、有效互动。前者重在让学习主动、真实发生,后者重在让学习深度、持续发生;前者同学之间重互相说、互相教,后者强调互相学,让同学真正一同"学"。

  BIEE郑丽华校长有丰富的中外学习和交流的经验,从中西方课堂教学变革的历史出发,认真分析研究国内外学习中心论的既有成果和实践经验。并以此为依据,不断探讨学习中心构建的组织逻辑、教学设计、教育改革,罗列出学校推进学习中心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如何实施、推进学习中心教学提出了极具现实意义的建设性意见。

  打造"学习中心",实现全景式学习

  在如何打造"学习中心",BIEE郑丽华校长下足了功夫。在长期的一线教育工作中,BIEE郑丽华校长已经探明并揭示出了学习中心教育的基本原理,她对学习中心理念既有理论上的阐述、还有实践中的探索,更有面对现实中存在的各种困难,提供出了具体的解决思路与策略,给其他学校开展"学习中心"建设提供了参考与指引。

  在英语课堂中,郑丽华校长要求老师给学生大量浸润的时间,入门期着重多听多说,而不重语法学习和考察,语言学习首先需要的是环境。并提供了英语各种线上APP、各种形式的英文教材、动画与互动穿插进行的数学APP、各种录音、配音功能的软件、世界著名的可汗及慕课以及各种类型的教具和教室后面的题材广泛的课外书等种种教学工具。

BIEE郑丽华校长打造

  BIEE的学习形式丰富多样。在BIEE学校,学习中心已经不再固定在教室,已经演化成任何一个地方。寒暑假给学生的作业不是教科书上的作业,而是让他们出去旅行,设计旅行方案、攻略、画思维导图并每天写旅行日记;数学老师讲的长度,不是书本上的内容,而是让他们走出教室,亲自测量周围的世界。感知重量也不是随口说说,而是通过贸易街的称重买卖来让学生亲自感知等等。学校的任课吴博士甚至还提议说,哪天他走在纽约街头,通过网络直播给孩子们讲解纽约的风土人情。

  打造"学习中心",便让传统学校单一维度的学习进化到了多维度、全景式的学习。

BIEE郑丽华校长打造

  儿童是天生的学习者,他们对世界充满好奇,他们本能地吸收新的知识与信息,但如果方法不对,孩子们同样会抗拒。BIEE郑丽华校长所实践的"学习中心"是通过有趣适宜的学习方式来完成学习,最终让"学习中心"所有要素能更好地促进孩子对学习兴趣的提高,怪不得,在这里读过书的许多孩子都称之为"魔法学校"。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乡村振兴在行动,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学子的双孢菇拓兴之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