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书百城傲 竹德西园香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2-01-10 11:03:32

行香子.城西时光

初三.十班  朱玉琳

      校旗飞扬,人满操场。赏太阳,笑语回响。校园几许,信步书廊,有灯笼红,桂兰白,银杏黄。
      近近白墙,书声朗朗。扬青春,耀城西光。来来往往,跨过时光。正蝉儿鸣,蛙儿叫,毕业忙。

岁月如歌颂芳华:荣誉篇

     2021年,我校凭借出色的教学成绩,别具特色的校园活动,被评为“德阳市2021年初中教学管理先进学校”。

 

\

 

    回望2021,几多坎坷与汗水,几多收获与欢笑。在我校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我们一次次突破自己,为2021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也为2022奠定坚实的基础。

\

1. 2021年4月进行了“2021届初中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成绩斐然,被中江县教育局评为“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先进集体’”。
    2.2021年6月中考,城西中学再创辉煌,超额完成中考任务。
    3.城西中学冰球队的队员代表德阳市冰球队参加2021年四川省青少年(学生)轮滑冰球锦标赛,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
    4.2021年城西中学田径代表队在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取得团体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中考体考成绩也是有目共睹。
    5.刘益超老师在中江县第三十六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作品被评选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
    6.2022级1班全体同学在中江县第三十六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作品被评选为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一等奖。
    7.“一木环保”公益活动被中江县教育局评为“先进集体”。
    8.2021年12月25日在中江县教育局的领导下,我校成功组织协办了“文轩教育杯”初中物化生老师实验操作技能竞赛活动,我校参赛的陆超、罗姣、靳红三位老师均斩获一等奖。
    9.陈星宇老师参加县教育局“青春告白祖国”演讲比赛决赛,荣获一等奖。
   10.黄雪梅、游光剑、李绍军、范芙蓉、肖姝五位老师被评为德阳市先进个人。
    荣誉似星辰,熠熠耀城西。过去的2021成绩斐然,未来的2022再创辉煌。

 

\     

\

 破茧成蝶历成长:磨砺篇

2021年,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我校开展班级共商、学科集体备课、教师结对、以"三生课堂"为核心的课堂改革、学科优秀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等活动。 

\

教师师徒结对及青年教师培养。 

\

学科集体备课及班级共商

我校不仅开展校内学科间教研活动,还选派青年教师出校、出县去学习,团队研课磨课,青年教师参加县上教研课。同时还邀请专家到校指导。
       根据国家教育政策,我校制定、完善了“双减”、“五项管理”的各项制度、方案并用于实际教学和管理,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功能室的管理有条不紊,各功能室能做到台账物一致,化学实验室危化品管理规范且严格,每季度都做了危化品整治并写好了总结报告。并于2021年12月成功承办了中江县”文轩教育杯“初中物化生教师实验操作技能竞赛。

 

\    

\

我校不仅注重教学,还一直致力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他们快乐学习,做好”家门口的好学校“。2021年的城西中学在学生发展这一方面不断改进方法,受到学生的好评与家长的认可。

 

\    

\

“星辰大海,犇赴而来”,2021年我校举行盛大的开学典礼暨中考誓师大会,鼓舞士气。

\

    参加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劳动教育(生物实验基地创建)。

 

\

“阳光下成长,红心永向党”主题活动(到继光馆、博物馆参观,到玄武公园进行校外实践活动)。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之情,树立主人翁意识,培养集体责任感。

 

\

 校外实践活动

“强国一代有我在”MV拍摄制作,“阳光下成长,红心永向党”校园艺术节。

 

\

  疫情防控、防溺水教育结合奥运会适时爱国主义教育,月底入学教育、规范教育,常规教育从不落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在城西”开学典礼暨雄健学子奖颁奖仪式。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将爱国与学习完美结合起来。

\

 开展禁毒教育,从小识毒、禁毒。分年级家长会,更好地实现家校共育,家长与老师一起为同学们保驾护航。 学生会干部换届选举,让更多同学锻炼自己的能力。中江县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与校内足球、篮球联赛开始,同学们激情奔跑,赛出青春风采。 代表德阳市冰球队参加2021年四川省青少年(学生)轮滑冰球锦标赛。县关工委到校“贯彻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同学们认真学习。“身边榜样,前行力量”主题德育宣讲活动。使前行不迷茫,内心有方向。第三校园现场作文活动开始,同学们以笔书年华,优秀作文收录进校园文学报。

\

​“以青春之我,耀城西荣光”第十届校园体育节胜利开幕。老师同学齐上阵,展青春活力。 我校成功承办县教育局“青春告白祖国”演讲比赛南华片区比赛。成功举办了我校首届“数学创新思维能力实践活动”,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活跃了学生的数学思维。科学防艾宣传活动、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女生青春期教育、关爱困境学生活动,关注学生的方方面面。

\

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我校以爱育人,用情教学,培养有情怀的青年

\

延时服务活动精彩纷呈,劳逸结合,是同学们最喜爱的学习方式

我们不仅重视教育,更注重平时安全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做到了零事故发生。春秋开学根据疫情和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2021年春疫情防控开学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春疫情防控开学工作预案》《2021年秋疫情防控开学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秋疫情防控开学工作预案》,并实施开学演练。防疫常态化,做到每天消毒,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全校师生进行了消防应急演练,和消防知识培训,和开校安全大检查。对校园周边环境保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平安校园”工作总体要求,突出重点,大力整治影响学校安全秩序的突出问题,透过专项整治,到达“案件事故少,内部秩序好,校园安全稳定,师生家长满意,”的目标。完成接省市县要求的《四川省教育安全应急管理平台》中将各学校安防数据(六个100%)全部填报达标。校园专职保安员配备100%达标(我校8人到中江县保安公司培训,并全部合格,拿到保安证)、封闭化管理100%、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与公安机关100%联网、校园监控与公安局联网100%、校园防冲撞击100%、护学岗人员配备100%,6 项指标均 100%达标。学校把校舍安全、防电信诈骗、防毒、防邪教、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传染病、防食物中毒、防火、防电、防踩踏及学校安保列为重点内容,高度重视安全演练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图片资料、有总结。扎实开展好安全“一月一主题活动”。为全校老师进行毛发检测。 卫生局到我校食堂指导工作。校园事故零发生,是我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

\

南渡卫生院进行学生结核病筛查

\

学校坚持警校共育

\

砥砺前行尽美好:展望篇

 2022 我们又一次站在全新的起点,挥别过往的成就,不畏将来的挑战。用欢乐和希望迎接新未来,用双手让梦想照进现实,用双眼眺望这个世界,用双脚踏实地走出城西更好的未来。(中江县城西中学)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科研助推学校发展 课题助力教师成长——成都市龙泉第二中学举行区第七批课题开题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