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进行时】乐学善思 “作”出精彩——萍乡市翠湖小学作业博物馆落成纪实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2-01-06 20:36:07
  作业是课程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的进一步扩展,也是巩固和提高学习效果的手段。通过作业,有助于学生深刻地理解教材,巩固知识和培养能力。在“双减”背景下,萍乡市翠湖小学为激发学生思维,发展学生智能,让学生各方面素质得到全面发展,真正做到减负提质增效,精心筹建了翠湖小学特色博物馆——作业博物馆。为筹建作业博物馆,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首先成立了作业博物馆筹建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相关会议讨论研究筹建工作,制定了《萍乡市翠湖小学作业博物馆方案》,为推进作业博物馆各项工作全面、高效、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106191426.jpg

微信图片_20220106191445.jpg

  接着,学校组织全校各学科教师收集各类不同的作业,选派骨干教师在收集的作业中精心甄选出优秀作品。最终,从收集的作业中选取了各具特色的作品16幅,作为第一批优秀作品收藏于作业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220106191500.jpg

  同时,教务处面向学校全体教师广泛征集博物馆徽章图案设计,在收集的徽章图案设计中精选出了刘南南老师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20106191520.jpg

  她设计的博物馆徽章图案为“博”字,其中包含三个元素:一是毛笔,象征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二是孔子的形象,代表教育家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三是“才”字,体现学生才思敏捷。

微信图片_20220106191544.jpg

  为了让孩子们获得更强的荣誉感,学校为每一位收藏作品的孩子们制作了精美的收藏证,收藏证的右上角赫然印着萍乡市翠湖小学博物馆的徽章,寓意着孩子们迎着朝阳,健康、快乐地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106191606.jpg

微信图片_20220106191623.jpg

  最终,在学校精心筹备、教务处慧心甄选、教师们用心设计下,萍乡市翠湖小学作业博物馆终于落成了。

微信图片_20220106191658.jpg

  学校执行校长施云斌、党支部书记文健,教学副校长彭玉莲分别为作品入选的学生颁发收藏证书。在颁发仪式上,施校长首先祝贺每一位获得收藏证书的学生,并鼓励他们要继续努力,将每一天完成的作业都成为优秀作品,让博物馆里珍藏着更多自己成长的印记!

微信图片_20220106191728.jpg

微信图片_20220106191743.jpg

微信图片_20220106191756.jpg

微信图片_20220106191812.jpg

微信图片_20220106191825.jpg

  在作业博物馆里,摆放着各年级各学科丰富多彩的作业单,包括各种常规作业、周期作业、个人成长作业等等。另外还展示了独具特色实践性、拓展性的作业,有艺术欣赏、体育锻炼、科学研究、动手实践等作业,这些优秀作业充分展现了学生们在“双减”下的丰富多彩的校园学习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106191842.jpg

  参观者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观看实践操作型作品。

微信图片_20220106191956.jpg

微信图片_20220106192035.jpg

  作业博物馆开放以来,引来不少学生参观学习。面对富有创意、新奇的作业, 参观的同学们不禁发出啧啧赞叹,同学们看得专心,议得热烈,在欣赏中又有了学习的动力。孩子们都纷纷表示要向这些作业优秀的同学学习,争取下一次也能收藏自己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20106192108.jpg

  借助作业博物馆这样的载体,让学生们的优秀作业能够被收藏、展示,是对学生自身的激励,也是给其他学生以学习的榜样。

  作业博物馆的落成,体现了萍乡市翠湖小学对“双减”政策进行的新思考与新探索。我们也致力于将优化作业设计成为教师教学工作的新常态,成为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的新突破,也成为萍乡市翠湖小学的新样貌。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用乐器点燃孩子追求美好的灵魂,“小马AI陪练”要做引路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