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虫----黄粉虫,山西工程职业学院的虫振旗鼓之路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9-04 17:56:38
  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政策,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学子开启了“致富虫计划”的项目建设。“虫振旗鼓”选择“致富黄粉虫”作为振兴乡村公益计划的“致富虫”。目前,虽然在我省黄粉虫的养殖已有一定的基础,但是尚未形成规模化养殖且成虫后仅靠把它加工为动物蛋白饲料进行低价销售。经实验研究表明:致富黄粉虫,营养价值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此外还含有磷,钾,铁,钠等常量元素和多种微量元素,被誉为“蛋白质饲料宝库”,有深层次的研发价值,广阔的应用空间和产业化价值。本团队通过给农户免费提供母虫,养殖设备,不定期开展系统的养殖技术培训等活动,让农户在养殖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向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咨询,确保养殖的高存活率;同时团队研发致富黄粉虫的活性蛋白的提取技术,提供一种新型的致富黄粉虫活性蛋白的提取纯化装置,这种纯化装置对致富黄粉虫进行深加工,研发出新的产品,大大提高了致富黄粉虫的销量。除了专业的技术支持,“致富虫”还不断地开拓畅通的收购渠道,减少致富黄粉虫产品的滞销状况。最终实现通过与农户进行签约,订购致富黄粉虫产品,再寻找下游合作商家展开合作,不断构建较为完备的产业链,用“一线式”养殖新篇章为农户争取实时的利益最大化,提高农村平均家庭收入,吸引更多的青年回乡建设发展,减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社会现状,带动整体农业经济的发展。 “致富虫”抓住时代机遇,做好市场分析与预测,团队协同运作,开展商务合作,致力于公益扶贫建设的模式,引领农户接受更专业的培训教育,不仅让他们获得可观的收入,也用专业具有规模的养殖带动农户就业,缓解农村经济发展劳动力缺失的阵痛,缩小城乡贫富差距,还能通过资源的整合再利用缓解污染问题,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邻水金鼎实验学校举行新生国防教育暨纪律整训汇报表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