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社团进菜园 综合实践添色彩——成都市双流区黄甲中学科创团队、美化家乡“善美菜园”、送科普书籍到菜园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9-02 20:14:43
  “善美菜园”,是黄甲街道利用暂时不用的闲置土地,经过规划设计、推土机、挖土机平整后,分给本街道各社区失地农民临时种植蔬菜的园地,同时也划分了一片土地给黄甲中学和小学作为科普实践教育基地。黄甲中学自从获得这片土地以来,一直精耕细作,种植的瓜果蔬菜充满绿园。2021年9月2日上午(星期四),黄甲中学科创社团部分同学,在学校邬贵成老师的组织下,在学校特聘顾问张成元专家的培同下,带领本校学生尹思绮、邬梦琦、叶培茜、张雪、邬建豪、罗余杰、郝正春、廖晨曦、张菲杨等九人及个别家长,到达黄甲“善美菜园”综合实践基地,参加黄甲街道“黄甲师生齐参与善美菜园更美丽”菜园美化活动。按照安排黄甲中学学生在草帽上绘画,并钉挂在菜园工具房墙面上,还要捡拾菜园内垃圾和竹围绿化。绘画场所在王家场社区衡知中心活动室进行,活动室里横幅上写着:“草帽上的奇思妙想,菜园里的靓丽风光”菜园美化活动。要求学生展开自己的想象,充分展现自己的才能,画出**最美的画圈。然后,把自己的作品拿到善美菜园里的工具房的墙上挂起,向广大群众展示。普作家协会的会员,等等,我们也是老科协他们派来协助黄甲中学搞好科创活动的。

\

  活动最后,学生们还给菜园内正在种地摘菜的居民们送去了《双流冬草莓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无公害辣椒高产栽培技术》、《麻羊养殖技术》(黄甲是麻羊养殖之乡,黄甲麻羊获国家地理标志)、《兔健康养殖技术》、《农村防控新冠肺炎手册》及邬贵成老师编辑的《生活家电小百科》和《认识污染,保护环境,健康生活》等科普书籍。

\

  在本次活动中,邬梦琪、邬建豪、罗余杰、郝正春负责善美菜园工具房的草帽悬挂美化;学生尹思绮、叶培茜、张雪、廖晨曦及家长,负责绿化篱笆围墙,然后一起参加扯杂草和拾垃圾等菜园卫生清理。活动结束后,在回校路上,同学们听取了张成元专家的指导讲话,张专家说,今天的活动非常成功,回去后,各个人写一篇今天参加活动的感想,明天交到邬贵成老师那里,我们将选择写的好的作品,推送到智慧中国等几个杂志或网络上。在回校路上,邬贵成听取了几个学生的感想,其中,邬梦琦同学说:“平时在画架上绘画,总是精雕细琢,深怕缺边少角,今天,邬贵成老师叫我们放开手脚,大刀阔斧地画,还真是不容易呀,始终快不起来。”郝正春同学说:这次我们在墙面绘画都还是**次,没有实践经验,手脚没有放开,希望还有下次。”家长郝企鹅志愿者讲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我很希望学校多开展这类实践活动,培养孩子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动手动脑能力,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得到科学锻练。科创社团进菜园,综合实践添色彩间,这个课题很好。还有就是,没有想到,为了我们的孩子,邬老师本月就退休了,本该退前休息一年,可到现在都还在为学校作贡献,张成元专家也是退休几年的老科技工作者,还是来到学校,带领并指导学生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真的,我们都非常感谢你们,感谢黄甲中学。张成元专家说,要知道,黄甲麻羊、黄甲地瓜和黄甲二荆条海椒,都是全国出名特产。黄甲麻羊获得国家地理标志。我和邬老师,都是智慧中国会员、双流区老科协会员,也是成都市科协会员,成都市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还是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还有达鹏福和张新华等专家经常来校指导,你们在黄甲中学读书真的很有福气。有这么多专家的指导,科创成果已经是硕果累累,科创成果上过电视上了网络,全国闻名。基础已经强壮起来了,你们要好好珍惜啊,努力学习吗!

\

  经过黄甲师生及众成社工的共同努力,菜园篱笆更加绿了,更入眼好看了;园区道路明显干净亮丽了,善美菜园也焕然一新了。

\

  本次活动不仅美化了善美菜园,还提高学生们的实践能力、沟通能力。黄甲中学罗来勇主任说:“你们做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值得提倡。”此外,黄甲街道一直提倡鼓励辖区居民共同建设善美黄甲,本次黄甲中学的活动,受到了黄甲街道办领导及居民的赞扬和认可,更是一次协力共建的良好示范。

\

  黄甲中学,是全国创新名校、是环境教育杂志社授予的“绿色小记者站”、是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是智慧教育示范校、是成都市科学技术协的科普示范学校基典校,是成都市科普作家协会的科普基地,是双流区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教育基地。黄甲初级中学科创社团,从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倍受双流区(县)教育局、双流区老科协、黄甲街道办、黄甲中学等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在张成元、达鹏福、张新华等专家们的耐心指导,由邬贵成老师白手起家,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带领广大师生,成功申请国家专利一百七十多件,参加省市县及***各类科技创新大赛六十多次,如全国冰心文学大赛、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大赛、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展示及科学论文答辩赛、科技体育创新大赛、全国小实验家操作比赛、机械模型制作比赛、电子作品制作比赛、科幻画比赛、航空模型制作比赛、航海模型制作比赛、机器人制作比赛等等。黄甲中学科创成果硕果累累,2015年2月12日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还为邬贵成老师做了题为《成就孩子科技梦想的引路人》专题报道,2019年1月11日双流电视台以《厉害了这所学校,双流家长是不是挤破头都想把孩子送到这所学校去》作了新闻报道。黄甲中学科创教学成果,大大提升了黄甲中学师生形象,积极影响了人们对黄甲中学的看法并受到信任,学生由2011年的四百人,增至今天的六百三十多人。可见,作为地处农村的黄甲初级中学,首先开设科创课,经过十年奋斗,得出的结论是前途无量。(富贵 蜀英)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都江堰金沐禾融创幼儿园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迎新开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