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失独”不孤独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8-30 10:05:32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步伐加快的背景下,养老问题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而失独家庭作为社会的一个特殊弱势群体,其经济困难、生活无人照料、精神慰藉不足等也使得其养老问题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社区是失独家庭日常生活的场所,也是他们最熟悉的生活环境,社区养老模式因而对于失独家庭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工作的指导,我们投身于“社会”这个大课堂,在前期服务失独家庭的基础上,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苏州市G区W街道三十余户失独家庭展开实地访谈,聚焦失独家庭养老问题尤其是社区养老问题的研究,从助餐、家务助理、看病陪护、家庭医生制度等多个维度,探讨失独家庭社区养老模式的需求供给匹配度,从而揭示失独家庭社区养老的现状并提出相关的对策建议,希望可以为失独家庭养老问题的解决提供科学依据和思路。

\

  7月17号,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关爱失独家庭小分队”在苏州市w街道继续对失独家庭进行访谈。在这一天的访谈过程中,其中有一个失独家庭让他们印象最为深刻。

  同学们提前一天和x爷爷约好了第二天的访谈。7月17日下午两点左右,带上准备的一些生活日用品,他们来到了x爷爷家中。

\

  在访谈最开始,x爷爷并不愿意对同学们透露过多的信息,对于他们准备的一些访谈问题也回答的十分简短。在意识到访谈可能进行不太顺利之后,我们开始转换话题,聊了一些日常的生活琐事。x爷爷似乎对他们所学的社工专业比较感兴趣,于是同学们耐心的为他介绍了一些社工专业方面的事。

  随着访谈地逐步深入,同学们慢慢了解到更多情况。x爷爷的孩子已经去世了20年,10年前,自己的妻子也生病去世。自己一个人独居了10年。在这10年里,自己慢慢适应了独居的生活,越来越少和外界来往。x爷爷在苏州本地没有亲人,原来的一些同事朋友也大都没了联系。平时除了出门买菜以外,基本上都一个人呆在家里,不愿意和其他人有过多的联系,感觉自己和他们没有什么共同话题。

  在谈到养老问题时,x爷爷表示,“自己很早就考虑过这事儿,但一直没想出什么解决的法子,公立养老院排不上队,私立养老院又负担不起,你说怎么办?”。聊到这里时,大家都陷入了沉思,想要为x爷爷的未来找一条出路,但却正如其所说的那样,现实很骨感。同学们现在能做的,只有记下这类特殊家庭的需求,然后与现实情况对照,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

  后面,x爷爷为同学们展示了苏州市实行的针对失独家庭的“家庭医生制度”“看病绿色通道”制度的相关资料,向他们介绍了自己切身的政策体会,并且提了一些自己的建议看法。

\

  整个访谈持续了约一个小时,同学们对于x爷爷的情况有了总体的认识,并且对于某些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失独老人,作为一类社会特殊群体,在与其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发现他们往往会因为自己孩子的过世而变得自卑,不愿再和他人进行过多的交流,分享。尤其是在他们这个年纪的同辈群体中,聊天不可避免地会提到自己孩子的状况,这时便会勾起失独老人的伤心往事。这或许也是其开展社交活动困难的原因之一。而如何让他们突破这种困难,慢慢走出孩子过世的阴影,不再感到孤独,忧愁,则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探讨的话题。

  在当天的访谈任务结束以后,团队同学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的线上会议讨论,分享访谈的感受。团队指导老师陈老师也参与到讨论中,为同学们在访谈过程遇到的某些问题做出具体回答,并为后面的访谈提出建议与希望。

  文字:李铭

  图片:李铭,朱加佳

  指导老师:陈建兰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疫情防控实战演练 熟悉流程完善细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