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焦点 | 天津惠灵顿双语幼儿园幼儿语言及读写教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8-24 21:37:19

 

天津惠灵顿双语幼儿园,当我们谈及语言和读写能力教学,它包含很多内容。首先,我们需要思考孩子是如何习得母语的。对我们这里的许多孩子来说,他们的母语是汉语,但这里也有很多以其他语言为母语的孩子。

因此,在天津惠灵顿双语幼儿园,自信地学好母语,是每个孩子学习一门新语言的第一步。孩子们需要经常接收母语,才能成为熟练的语言交流者。他们需要培养自己对于母语的充分理解力。随着这些技能的发展,老师们会再使用中英文教授孩子学习生活用语和学习用语。如有需要,我们也会让孩子用母语学习一些关键语句,使之与其他语言产生联系,以此支持他们的学习。

学习一门语言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接受性语言”——对于孩子来说,这是指他们理解别人所说的内容的能力。这是孩子们学习母语或一门新语言时首先要发展的领域。孩子们每天所见到的事物、动作或日常生活规律形成了一个学习语言的环境,他们会在其中慢慢熟悉并习得一些经常使用的语句。孩子们还会经历一个“沉默阶段”——这意味着他们在专心倾听和观察周围的人。孩子每时每刻都在学习,他们只需要在进入下一阶段学习之前,逐步建立起信心。

语言学习的第二个方面是“表达性语言——在早期教育阶段,这是指孩子们用一门新语言说出单词、短语和句子的能力。在他们能够理解所听到的内容之后,这一能力才开始发展。最初,他们可能会尝试说出单独的词或2-3个单词的短句,这通常会从表达日常熟悉的事情开始。例如,家长们可能会在孩子们准备出门时听到这样的短语:“现在、外套?”,然后发展到“现在穿上外套?”再到可以说出“现在穿上外衣? 出去玩。”

津惠灵顿双语幼儿园研究孩子习得母语的过程时,观察到,孩子们通常会在出生12 -18个月后开始学着说话。当然,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的成长速度也各不相同。到孩子2-3岁的时候,他们通常就可以听懂用母语发出的两步指示了。例如“把你的泰迪熊拿来,放到椅子上”——而在天津惠灵顿双语幼儿园,年龄最小的孩子们就能够听懂中文及英文的两步指令,这是多么了不起啊!研究表明,学习语言的关键年龄,无论是母语还是第二或第三语言,都是从2岁到青春期。重点是,无论是母语还是其他语言,都是在与人和环境的互动中逐渐习得的。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助力共享停车发展,西南民族大学学子开发“e”车位-智能停车共享系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