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涩走向成熟,纽扣家庭教育浅谈“早恋”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8-24 13:55:37
  “最近我发现正在读高中的女儿很怪,也不愿意和我们交谈,放了学就一个人关在卧室里,所有的抽屉都上了锁,而且手机密码也换了。有时候放了学很晚才回来,我现在有点怀疑我女儿是不是早恋了。”

  最近,来自山东淄博的刘女士向纽扣家庭教育咨询了女儿早恋的事,刘女士越来越担心焦躁,但是又不能马上冲着女儿发火,现在进入了进退两难的地步。

  “我看现在那些早恋的小姑娘,夜不归宿都是常有的事,现在的孩子又是叛逆期,我真的害怕她学坏了。”

图片1

  纽扣家庭教育的老师认为:刘女士的担心不无道理,但是归根到底落在解决早恋这件事上,家长能做的不是干预,而是引导。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爱慕有优点的人很正常,但是如何让孩子去处理这份感情,对家长确实是一个挑战。

  青春期的喜欢,大多在懵懂中开始,在青涩中结束,放学的街道飘着柠檬的香气,白衬衫和马尾辫消失在了街头巷尾。身为家长,如果发现了孩子早恋,要从多个角度去思考原因,有自身的,也有家庭的,万万不可武断地一刀切死,家长的强制干预所造成的伤害是无法弥补的。

图片1

01 深究孩子早恋的原因

  1.家庭内因:

  在一项关于早恋的调查中发现,单亲家庭中的孩子早恋的情况比较严重,类似于父母离婚、单亲离世、或者父母常年外出不在家。缺少陪伴的孩子,比如一个女孩,当另一个男生给予他关怀时,她会感受到类似于“父性”的感觉。这种强大的依赖感导致孩子深陷早恋中,当然,这种家庭的外在因素是不可避免的。除了家庭监护人的缺失,还有一点很重要:父母的关系紧张。

  这一点其实比较奇妙,如果父母的关系处在一种比较紧张的状态下,有的孩子不会出现过激的行为,但是有的孩子会出现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幼年的孩子在家中缺乏安全感,就会寻求外界的庇护,青春期寻找伴侣就属于部分孩子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2.学校外因:

  在一些高中,如果学校管理不是很严格,或者班级学风不是很优良,班里有大量早恋的同学,形成了“大家都有就你没有”的这种风气,也容易让孩子走上早恋这条路,但是这种通常不负责任的爱就容易导致意外的发生。所以父母也要格外注意,孩子所处环境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

图片2

  3.青春期内因:女孩10岁左右的,男孩12岁左右,青春期的激素开始迅速分泌,伴随着血液流经身体,而青春期的荷尔蒙是会影响青春期孩子的情绪以及情感的。单独成长的孩子对异性充满了好奇,他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一个少年一天的心情。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彼此爱慕是再常见不过的事,这个时期出现的早恋在孩子看来格外重要,对孩子人格的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

图片1

02 孩子早恋,是疏还是堵

  天涯论坛上几年前的一项投票格外让人思绪万分:有近7成的人怀念学生时代的恋爱。当这群人经历了社会的摸爬滚打后,被彩礼折磨得死去活来后,在推掉一个又一个相亲后,发现学生时代那种青涩单纯的喜欢真的让人怀念。

图片2

  尽管成年人会怀念,但是作为父母,自然是担心还在青春期的孩子深陷其中影响学业和生活。那么,父母应该如何处理正在早恋的孩子呢?来自纽扣家庭教育的老师为家长提出的解决办法:

  1.一定不要一上来就采取“强硬措施”,让孩子离开对方。不如先了解下孩子的真实想法,身为父母,孩子学会了爱与被爱都是一件高兴的事,在学会保护自己的前提下,这种爱是值得尊重的。

  2.接下来作为父母要表明自己的态度,比如“爸爸妈妈对你的恋爱不做太多评价,但是要注意底线”、“要保持学习的积极性,要和伴侣考同一所学校呀”,随着孩子恋爱的发展,他也许会遇到各种问题,这时不如就说“生活中有很多更重要的事去做”,还可以以自身举例子,教会孩子如何去爱,让他学会去承担责任。

  3.因为青春时的爱恋大多短暂且不成熟,青春期的爱来得快去得也快。也许过了一段时间,孩子就不再喜欢彼此,自然而然地就会回到寻常的生活中。作为家长对早恋的态度也该是这样,正常地看待,正常地解决,万万不可上纲上线。

  4.这是一堂难得的“爱的教育”课,不妨借此机会,让孩子明白,爱真正的含义,是包容,是爱屋及乌,是责任,而不是牵牵手就可以说出“要在一起一辈子”的海誓山盟。

  多年过去以后,有些人早已释怀,有的人也许已经终成眷属,无论如何,父母对待孩子早恋合理的态度是帮助孩子度过青春期的良药。正确看待青春期的感情,正确处理青春期的感情,对孩子人格的成长和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2021英孚教育青少儿夏令营走进新疆,9天西游之旅圆满成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