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学子三下乡:助力家乡抗汛 展现青春力量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09-05 14:55:55
  近日来,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胡佩君等多名同学利用假期返乡契机,在安徽省池州市开展了为期两周左右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非常之年勇担当,金女青年展光芒”为主题,旨在通过深入田间地头、扎根农村,帮助受疫情与涝灾影响的村民解决部分难题,勇担时代使命,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

图1为团队成员与池州市流坡村村委会负责人及农户合影

  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走访池州市民生村、流坡村、驻驾村等地,了解到在今年该村的部分农产品因受疫情与涝灾等的影响,存在销路不畅,收摘不及时等问题。在流坡村,我们在村支书的带领下,走访了十余户贫困留守老人,尽自己所能为其送去关怀,帮其所需。通过与这些留守老人的沟通中,我们得知大部分老人既需要在菜地里劳作,还需要照看小孩。有的时候为了补贴家用,老人还需要把蔬菜挑到十几里以外的集市上去买,但由于其能力有限有的时候一上午也才能赚得十几元的收入。尤其南方入汛以来,家中的很多大棚、蔬菜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毁损,但由于家中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农作物抢收、大棚的修缮等问题迟迟没有解决,有的蔬菜只好烂在地里。在这样的情形下,团队成员主动走进田间,积极帮助当地留守村民收摘滞销农产品,处理因暴雨而毁损的作物。

\

图2为团队成员与被帮扶农事的留守老人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在帮助农户售卖农特产品时,实践同学还积极与村委会、社区超市、批发市场沟通协商帮助农户联系稳定的售卖渠道,同时发动身边人脉资源,创新推广渠道,线下对接与线上利用朋友圈微商、亲朋好友宣传转发等方式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齐发力,大力推广农副产品,真正实现让家乡农特产品“售出去”,帮助拓宽销路,促进农民增收。用实际行动为家乡代言,多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复工复产,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

\

图3为团队成员将收摘蔬菜装车后推去售卖点途中

  此外,在家乡汛情告急的情形下,实践队员还积极响应了社区号召成为了防汛巡查志愿者,投身到了沿江大堤的巡查志愿服务中。主要负责在沿堤沿河岸随时观测水位、去堤畔巡查是否存在管涌,虽然天气恶劣,但大家仍然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的完成了这次志愿工作,助力家乡防汛工作,展现了青春的力量。

\

图4为团队成员与社区负责人在防汛值守点的合影

  此次南师大金女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实地走访精准帮扶农户,以实际行动为村中留守群体送上了爱心与关怀,帮助其抢收汛情影响的作物,解决其面临售卖难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其滞销农产品打开了销路,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在家乡汛情告急的情形下,也积极投身到了家乡防汛工作当中,以防汛巡查志愿者的身份为家乡防汛工作助力。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队长胡佩君同学也表示,此次乡村实践受益良多,团队成员不仅更明确了乡村振兴的内涵与意义,并且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了勇担时代使命的青年之责,更加坚定了非常之年勇担当的决心。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乳品巨头光明乳业交出亮眼半年报,新鲜版图不断扩大,走出“光明”之路

标签
  • 南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