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明思路 研究促成长——成都市龙泉二中区级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2-04-03 10:04:58
  2022年3月29日上午,龙泉驿区“十四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提高高三美术生复习效率的实践研究》、《初中生排球“分层”教学模式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慕景楼302会议室举行。龙泉驿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教研员付燕、龙泉驿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数学教研员王海阔、中学体育教研员郑荣焦、小学体育教研员李黎四位专家到校指导。学校分管教育教学科研的副校长刘颖、教科室主任赵长翔、副主任罗丹、教师发展部四位部长、课题研究主研人员参加了此次开题论证会,会议由罗丹副主任主持。

\

  首先,付燕老师宣读了两项课题立项通知。随后,《提高高三美术生复习效率的实践研究》课题组陈泓宇老师从问题界定、研究思路与方法、预期成效、补充与修正、总结等方面陈述了课题研究路径。陈老师介绍完课题内容后,付燕老师对课题进行了指导。她说这个课题有三个亮点:(1)通过调研聚焦美术生数学复习方式的改革,(2)基于问题构建可操作的复习方案和改革举措,(3)重视课题研究和个别化针对性研究。付老师建议课题组老师更多地思考课题研究逻辑、课题育人价值,从课题研究的时代背景、政策背景、理论背景、实践背景四个维度再次思考研究的目的,研究过程中要向发达地区学校学习教学改革的新方法。随后,高中数学教研员王海阔老师对课题做了指导,他说本课题具有研究价值和意义,老师们通过课题研究一定能帮助学生进一步提升学业成绩,帮助老师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王老师建议课题研究组在研究过程中不能仅仅关注高三复习,还要对学生高一、高二数学基础学习,形成系统性的学习方法,研究过程中既要寻找创新又要让研究具有实效。

\

\

  随后,《初中生排球“分层”教学模式实践研究》课题组刘峻老师从问题提出、文献综述、研究价值、创新点、研究目标和内容、预期研究成果的效益等对课题进行了陈述。听完陈述后,付燕老师对课题前期研究准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该课题能够基于严谨的前测和调研提出研究问题,具有积极的育人和实践价值,能够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界定准确,研究路径清晰。接着,付老师结合当前的政策和体育考试要求对课题研究目的、意义、实施过程等进行了详细的研究指导。付老师建议课题组通过研究,得出学生排球学习现状、教师排球教学现状、文献研究、教学方案与学习手册等研究成果,为研究的推广做好充足的准备。随后,龙泉驿区高中体育教研员郑荣焦老师从中学体育教学角度进行了研究指导。郑老师说到,龙泉驿区选修排球的人数在不断增多,排球教学研究非常及时,希望课题组能通过分层教学指导、走班教学等模式的创新和实践,让学生不仅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还能参加比赛,满足学生多元学习目标,提高自身体育素养。接着,小学体育教研员李黎老师说到,该课题抓住了真问题、真难题,看到了学生的个体差异,遵循了体育学科循序渐进的原则。希望课题研究组的老师们能深入理解课程理念和目标,探索如何在运动技能提升的同时,提高学生运动兴趣。

\

  接着,专家组与课题组成员展开了互动交流,对老师们在课题研究中所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讲解。专家们的专业引领、建言献策,点燃了老师们的研究热情,相信在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在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收获满满!

\

  最后,龙泉二中刘颖副校长用“感谢、肯定、研究、希望”四个关键词,向四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课题组全体组员前期的准备工作和付出的努力进行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课题研究的道路任重道远,我们老师们还要积极投入到接下来的研究中来,发扬团结协作精神,把课题研究做实、做细,做出成效,以形成具操作性和示范性的科研成果,最后她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并表示学校将竭尽全力为课题研究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成都市龙泉二中)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教学视导助力二中腾飞——成都市龙泉驿区教科院领导专家莅临龙泉二中指导工作

标签